人物專訪》遭對手緊迫盯人 柯志恩:他不是4年前的陳其邁 我也不是4年前的韓國瑜

政治人物

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柯志恩自6月29日獲中常會提名,至今三個多月,就已在高雄捲起千堆雪。

9月30日晚上首場大型造勢晚會,現場湧入超過3萬群眾;日前她在鳳山的即席演說,更在網上瘋傳。柯志恩4日接受《信傳媒》專訪,娓娓道來參選至今的點點滴滴,也多次為高雄市「沉默的多數」發聲。

柯志恩誓言保護漁民,抗議共軍襲擾高雄海疆

為了考驗柯志恩對高雄的了解程度,專訪一開始便問她是否知道高雄市旗津區管轄了一座重要島嶼?她不假思索答道:「東沙島,隸屬高雄市旗津區中興里!」

接著柯志恩正色表示,近年共軍不斷襲擾東沙與高雄之間海空域,日前裴洛西來台,更在高雄外海20公里處軍演,「這對我們高雄市的漁民造成非常大的困擾,尤其高雄漁產量和漁船噸位都是全國第一,當共軍干擾到我們的時候,我當然是嚴格抗議。」

「對我個人而言,排序是『身為人、身為高雄人、身為國民黨人』,國民黨人排最後,再加上我又是2個孩子的媽,所以我長期認為台灣安全最重要、比什麼都重要。」柯志恩說

她強調:「當共機在高雄外圍侵擾,又對高雄漁民造成困擾,這是安全問題,沒什麼好講的。」

記者追問,如果當選高雄市長,會否登島宣示主權?柯志恩表示:「東沙島當然是屬於高雄市的,至於是否要額外登島宣示,就看他(共軍)的挑釁做到什麼程度?」而她也強調,宣示主權最主要還是中央政府的權責,「中央政府要拿出方法,如果中央不處理的話,我也會以市長身份對中央表達抗議。」

街講影片網廣傳,柯志恩含淚曝幕後原委

當柯志恩提及其排序是「身為人、身為高雄人、身為國民黨人」,不禁讓人想到她日前在鳳山向支持者即席演說的影片:「你們覺得有氣,你們覺得國民黨沒有辦法野起來、硬起來,大家氣國民黨氣得要死,所以每個人都在遠遠地觀望。」這影片道盡了國民黨基層支持者的無奈與辛酸,因此這支影片持續在網上廣傳,激起許多正面迴響。

對於這支影片,柯志恩強調:「後來真的沒想到會這樣廣傳,連我的朋友都在各個群組和社群媒體傳給我看,這是之前所沒有的事情。」她並透露,當下之所以會講出這些話,是因為當時在鳳山眷村旁的籃球場,現場有一群老伯伯、老奶奶來相挺。

「當中一位高齡90歲的老伯伯,手裡舉著國旗,顫巍巍地走來看我...」說到這時,柯志恩不禁真情流露、眼眶泛紅:「看到他們我就很感動...他們也曾經為我們奉獻付出,其實他們也很氣國民黨,結果現在來為我喊加油...我就覺得國民黨要爭氣一點好不好!」儘管說要爭氣,可柯志恩的眼淚還是不爭氣地滑落下來。

陳其邁緊迫盯人有如跟騷犯?柯志恩吐露選戰實況

收拾心情之後,柯志恩表示,接續在影片廣傳後的9月30日首場大型造勢晚會,讓大家都感受到翻轉的氣勢,但她也憂心指出:「以目前我們的財力跟人力而言,我們實在沒辦法再複製更多場930大型造勢,只能用街講或是舞台車的方式進行;至於鳳山的即席演說,也是現場有感而發,所以很難複製。」

對於目前選戰情勢,柯志恩表示,對手陳其邁在媒體空戰上採取冷處理,什麼議題都不理,就連某知名新聞網要辦辯論會,陳其邁也都拒絕。

據柯志恩幕僚透露,有些地方組織舉辦活動不讓柯志恩上台發言,就是怕她太會演說,把群眾都吸引走了,讓他們質疑是陳其邁陣營對地方組織施壓。

柯志恩更透露:「我之前提出教育政見,當天晚上某教育公會高層就接到陳其邁的拜訪電話」「還有我去拜訪宮廟,哪怕不是大宮廟,只是中型的,第2天他們也會接到陳其邁的拜訪電話。」

「非常緊迫盯人,非常.....緊迫到你完全無法想像!」柯志恩無奈表示:「因為緊迫到完全不行,我一開始跑地方還會拍照放臉書,後來知道這樣其實給人家添麻煩...唉...。」

在接受《信傳媒》專訪這天,柯志恩就與韓國瑜合體。(圖片來源/柯志恩競辦提供)

「他不是4年前的陳其邁,我也不是4年前的韓國瑜」

談到被對手「緊迫盯人」,柯志恩分析,由於陳其邁4年前輕敵慘敗,所以這次格外小心謹慎,「他不是4年前的陳其邁,我也不是4年前的韓國瑜」,並指4年前韓國瑜提前先到高雄擔任市黨部主委1年,但自己這次是6月29日正式提名後才起跑,至今還不滿一百天。

針對這句「我也不是4年前的韓國瑜」,其實以當年韓國瑜提出的「香港村」政見為例,就可一窺柯志恩與韓國瑜兩人的不同。

柯志恩表示,高雄跟香港都是「港口城市」,緯度氣候也相近,再加上當初反送中民運,大家都很關心,而且自己有許多香港同學、香港學生,且高雄人口正在流失當中,因此大方向跟韓國瑜一樣,支持香港人移居高雄,未來只要中央政府因應疫後復甦、重新開放港人來台,她若擔任市長,一定歡迎港人來高雄,「只不過,我會尊重港人的居住自由,尊重他們想住的地方,所以未必會用『香港村』的形式。」

盼減緩「南氣北送」,力挺「多多種樹」

針對這次參選高雄市長,柯志恩說自己是國民黨智庫執行長,當然要提出最多政見,包含關心高雄的環境發展。對於中油計畫在永安第一接收站增設2座天然氣儲槽,柯志恩首先坦言,永安第一接收站確實在高雄受到歡迎,「這是事實,透過技術,確實可以用一接的水來養石斑魚,這也代表高雄在再生經濟上的突破!但這跟中油要多蓋2座儲槽無關。」

柯志恩接著表示,增設儲槽是很重要的議題,但好像陳其邁及綠營立委都沒有發聲,他們身為執政黨成員,應該要請中油向高雄市民說明清楚安全性與必要性,在目前「南氣北送」的情況下,為何儲槽還要蓋在高雄?為何不直接蓋在北部?不應一再增加高雄人承擔的風險。

柯志恩也說,「低碳、環保、永續」是陳其邁跟韓國瑜都喊過的願景,「但重點是要怎麼落實」,因此她將在高雄多多種樹,「真的,我們可以做的,就是從種樹開始」,為此她將設立專責種樹單位,鼓勵大樓業主種樹及興建風廊,而她也承諾會跟護樹團體、植物學家溝通,找到最適合高雄的樹種,真正落實「種樹抗暖」,不再讓廣大關心環保的市民苦苦哀號「種樹抗暖,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