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電視錄音檔風暴》膨風、施壓扯不清 NCC主委陳耀祥:不會對洪耀福、裴偉提告

政治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5日到立法院進行「鏡電視爭議、電視台頻道規劃方針」專案報告並且備詢,尤其在鏡電視核心發起人裴偉的錄音檔案曝光後,這是NCC主委陳耀祥首次面對在野黨立委當面質詢,特別是要釐清他和民進黨前秘書長洪耀福、裴偉之間的關係。

對鏡電視案持續追蹤的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上台時,她先和陳耀祥算「舊帳」,表示上個會期就有請NCC主委陳耀祥進行調查,NCC內部有人洩密問題,當時陳耀祥說「該查就要查」,但至今仍無聲無息,甚至把鏡電視的回答當成調查報告,這實在太扯了。

回應錄音檔案,陳耀祥一開始反應和裴偉一樣

接著是上「主菜」,對於關鍵的錄音檔案流出,尤其裴偉那句「我們已經將情況向府院抱怨,要他們給NCC壓力」,內容涉及裴偉強調能通行政院、總統府,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質詢NCC主委陳耀祥時,陳耀祥的反應和當事人裴偉當初在錄音曝光後的反應一樣,馬上質疑這個錄音檔案的真實性。

沒想到,陳椒華馬上說「裴偉已經改口了」(裴在廣播節目上有解釋為何那樣說),陳耀祥錯愕了一下,說「這個東西真假不是由我來認定」,但經過一番追問後陳耀祥說,所有的司法調查、行政調查都已在進行,已經分案處理。

陳椒華質詢的火力集中在兩點,第一、府院對裴偉所言均出面否認,那麼陳耀祥認為到底是「蘇貞昌說謊?還是裴偉膨風?」針對這點,陳耀祥沒有積極回應。

洪耀福有上門溝通?陳耀祥說「沒有」

雖然一開始陳椒華問鏡電視執照案,洪耀福有沒有找上NCC溝通?陳耀祥馬上回說「沒有」,但是當陳椒華提出另一事證時,陳耀祥的回答就沒那麼乾脆了。

陳椒華引述今年3月24日洪耀福接受媒體採訪時回應說,「是府院有共識後,找他這個沒有官職的民間人士幫忙跟NCC溝通」,陳追問「主委,請問洪耀福有沒有找你溝通?」

沒想到陳耀祥回說「你要去問洪耀福阿」,問到「洪耀福有沒有膨風?」陳耀祥也回說「你要去問洪耀福阿」,經過一分鐘的追問,陳耀祥才說出「沒有」找他溝通。

對裴偉、洪耀福提告?陳耀祥說「不會」

陳椒華馬上追問,如果洪耀福沒有來對陳耀祥施壓,那就是自己吹噓的意思,暗示對NCC損害名譽,或者以NCC知名度對股東詐欺,她強調,裴偉、洪耀福都是膨風的話,就是在詐騙,那麼陳耀祥要不要對這兩人提告?

陳耀祥則以「本案已進入司法調查」為由拒絕,他可以用證人身分出面就好。陳椒華要NCC可以主動調查這個錄音檔的真假,以正視聽,但陳耀祥拒絕。過程中,只要陳椒華要求NCC應主動調查、行政調查,陳耀祥都以「委員,你介入鏡電視股東內鬥」來回應。

事實上,這整個質詢的過程來出現一段插曲,就是陳椒華在質詢陳耀祥主委有關鏡電視發照爭議案時,提及「鏡電視股東裴偉於股東會議發表有向蘇貞昌院長及蔡總統抱怨」一事,陳耀祥竟回嗆「委員你介入股東鬥爭非常深」一語,發言非常離譜。

一句「你介入股東鬥爭很深」陳耀祥跟陳椒華道歉

對此,陳椒華在交通委員會處理臨時提案時,針對陳耀祥的不實及不當言論發言抗議,並要求「當場即刻道歉」,陳椒華強調絕不接受如此惡劣的不實指控及惡意抹黑。陳耀祥隨後也表示,「就這個發言不當的部分,向陳椒華委員道歉」。

陳椒華則是再次強調,追查鏡電視案,只有一個重點,就是府院黨政高層黑手究竟有沒有介入NCC,她請陳耀祥不要用鏡電視股東爭議來混淆視聽,閃躲NCC的責任及國人對於NCC是否失去獨立性的質疑。

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已喊出,NCC主委陳耀祥應該對此「知所進退」,下台負責,交通委員會會成立專案調閱小組,也呼籲朝野各黨本於國會監督職責,共同支持,釐清事實真相,還呼籲監察院針對NCC主動立案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