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美軍有能力單獨突破解放軍對台灣封鎖

國防軍事

近期美國對台灣戰略從模糊走向清晰的信號越發明顯,而且華府跟軍方口徑一致,特別是9月18日拜登總統第4次承諾共軍若侵犯台灣,美國會出兵保台,防長奧斯汀30日受訪時背書拜登承諾稱,拜登「出兵保台」的說法很清楚了,美軍隨時做好準備。

美防長奧斯汀背書拜登「保台說」

上周,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海軍上將帕帕羅(Samuel Paparo)接受媒體訪問時更直白表示,如果中國對台灣實施海上封鎖,美國及盟國有能力打破解放軍封鎖。

帕帕羅上周告訴日經新聞、與美國防長奧斯汀一起前往夏威夷的一群記者,中國當然擁有足夠船隻數量和海上執行封鎖的能力。

「接下來的問題是,盟友有能力突破封鎖嗎?答案是肯定的。」帕帕羅指出。

帕帕羅相信,華盛頓即使靠自己力量,也能做到這一點,理由是美軍的火力和關鍵領域具有優勢,外界推測這可能是指美國海軍的核潛艇和其他水下力量。

美海軍上將直言可以突破共軍封鎖

然而,一名美國國防官員擔心北京可能會使用其他手段,切斷自由世界與台灣的海上通道,同時隱瞞這種做法的意圖。

8月4日,中共解放軍進行大規模軍事演習時,在台灣台北市和高雄市周圍劃定演習區域。解放軍在演習期間發射11枚彈道飛彈,包括東風11(DF-11)、東風15、東風16飛彈,其中一枚可能落在演習區域之外。

這次演習被稱為第四次台海危機,共軍之所以舉行鎖台演習,原因是中國戰略家深知台灣能源進口依賴海上交通,並且清楚海陸空封鎖,將使台灣陷入難以克服的困境。

「解放軍演習數天期間,迫使民用船隻和飛機改變航線,這對正常活動產生相當大的影響。」美國國防部一位官員特別強調。

解放軍圈台演習,影響民船商業活動甚鉅

在共軍軍事演習前,北京警告民用船隻,禁止航行劃定區域,以確保其安全,相比戰時實施封鎖將民船拒之門外,這兩之間的界限相當模糊。

這位國防官員說:「若不有效防堵,共軍可能反覆實施這類鎖台演習,從法律角度來看,這種封鎖方式對台灣或美國來說,都非常難以挑戰和反擊,從根本上封鎖外部物資進入台灣。」

北京大可以否認美國批評共軍意圖封鎖的任何指控。如果華盛頓不能斷定共軍已經建立環台的封鎖圈,美方就無法採取行動來突破封鎖圈。

另一方面,中國的最大問題是,只靠封鎖台灣,能否實現統一台灣與大陸的目標?

只靠封鎖台灣,中共不可能實現統一目標

台灣高級官員聲稱,台北不會屈服於中國的壓力。

這位官員說:「我認為中國施加壓力、使出各種脅迫手段,已被證明產生反效果。這些強制措施不僅增強我們人民捍衛民主的決心和意志,還為台灣爭取國際支持。」

新美國安全中心的印太安全項目研究員斯托克斯(Jacob Stokes)認為,北京不可能通過封鎖台灣,實現統一目標,但指出台灣高度融入並依賴全球貿易網路,所以,很容易受到封鎖戰略的影響。

他提議,「台灣政府可以通過儲備食品、燃料和醫療用品等基本必需品,為國民在封鎖期間存活下來,事先做更多準備。」

美國國防官員預測,如果封鎖的行動無效,中國將通過其他方式升級緊張局勢,例如,利用武力接管台北控制的前線小島。

共軍可能先攻打台灣前線小島

這位官員說,這將創造一種「我們可以對主島做同樣的事情。不要讓我們證明這一點的敘述主軸。」。離中國福建省很近的金門和馬祖列嶼,以及南海的太平島,被視為特別難以防禦。

美國沒有法律義務為台灣辯護。在共軍沒有攻擊主島的情況下,華盛頓若與北京開戰,可能是一個艱難的問題,最終將是一個政治決定。美國總統拜登曾表示,如果中國入侵台灣,華盛頓將保衛台灣,但沒有提供任何細節。

美國國防官員說,「我們需要在戰區挺身而出,部分原因展示美軍有能力對太平等地區的衝突,做出反應」。「我們需要介入有爭議的領域,這一事實對於我們為領導人提供選項的能力,至關重要。」

隨著中國與台灣、美國之間緊張關係升級,許多文章和權威人士認為台海戰爭可能遲早會爆發。

美情報界評估共軍最早2024年攻打台灣

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高級研究員卡爾弗(John Culver)撰文表示,這些猜測是來自美國軍方高層的評論,即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指示解放軍(PLA)準備在2027年之前攻打台灣。

儘管沒有給出這種說法的來源,但最新一份報告稱,美國一些情報人士現在評估,基於4個理由,中國最早可能在2024年(大概在 2024年1月台灣總統大選前後)對台灣發動襲擊。

首先,報告表明習近平和中共明白,徹底入侵台灣,將是艱鉅的戰略任務,中國和台灣經濟將完蛋。這樣的戰爭可能會持續數年至10年,中國將受到美國或是多邊的制裁,甚至可能受到美國的封鎖。

台海若爆發戰爭,最長恐持續10年

在中國,中共執政合法性的基礎從1978年以來一直強調促進經濟增長,但是習近平全面掌握政治、軍、警權後,執政重心轉向民族復興,鼓吹台灣與中國統一的目標。

其次,自1979年美國和中國建交以來,中國的政治目標一直是在未來某個不確定的時間點,維持與台灣政治統一的可能性,所以北京希望促進與台灣的經濟快速融合,來實現統一目標,

第三,中國統一台灣的政治戰略思維考量軍事因素,也有經濟、資訊、法律和外交成分。

最後,鑒於中國迅速發展經濟和軍事實力,台灣更多民眾支持民進黨領導,以鞏固民主體制,台灣在數十年和平、繁榮和民主過程當中,兩岸原先許多相互理解、模棱兩可的立場現在受到侵蝕,而且美國在與中國的戰略競爭時,打「台灣牌」的決心日益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