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CIA局長揭習近平下令為2027備戰 蓬佩奧警告:中國犯台將成「賤民國家」

兩岸國際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成立75周年之際, 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專訪,透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經「下令解放軍做好準備,最晚2027年具備成功侵略台灣的能力」。

伯恩斯直言,未來10年台海爆發衝突的風險將愈來愈高,至少就他們觀察是如此。

「中國應該知道:任何對台攻擊,都會讓中國成為一個「賤民國家」(pariah state)。」上周才訪台的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推特評論,若北京犯台,全世界將看清中國的真面目並有所回應。

(更多相關新聞:「中共不代表中國人民」蓬佩奧新節目直接對中國民眾喊話 大秀小熊維尼咖啡杯) 

 美軍和CIA都認證「2027」是台海衝突關鍵時點 

伯恩斯說明,目前習近平仍傾向不要訴諸武力統一台灣,但也勒令解放軍做好準備,最晚2027年要具備成功攻下台灣的實力。

雖然美國學界對「2027年」這個時間點不盡認同,CIA副局長柯恩(David Cohen)、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前任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和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都曾指這是解放軍可能對台動武的關鍵時點。

伯恩斯也指出,習近平某種程度上已經看清俄羅斯差勁的軍事表現,他「像老鷹一樣緊盯在烏克蘭發生的事情」,中國領導階層正在觀察他們發動侵略恐面臨什麼後果,以及被侵略國家人民抵抗的勇氣和韌性,這些因素「可能改變習近平對台灣的態度」。

然而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9月民調,高達51.5%民眾對政府保衛台灣沒信心,認為中國若現在攻台很有可能取得勝利。

(更多相關新聞:美智庫專家民調》中國犯台美國是否會出兵?不管台灣人信不信 北京信了

近日蓬佩奧再與中國官方出現言語交鋒,他9月中旬推出新網路節目,才播出兩集就收到中方反彈,4日蓬佩奧在推特公布中國駐美大使館的抗議信。

蓬佩奧把中國抗議信丟到垃圾桶

「中共希望我停止談論真相,他們不會得逞。」蓬佩奧在評論後方加上一個「丟垃圾」的表情符號,同時不忘為自己「受到中共憎惡的」節目打廣告,並預告接下來還會有更多新影片上架。

9月14日蓬佩奧與華府保守派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以中國人為目標觀眾,推出網路節目「哈德遜夜話:蓬佩奧致中國人民」(Evening Chats with Mike Pompeo: A Message to the Chinese People)。

中國大使館因此致函哈德遜研究所,抗議蓬佩奧的節目對中國共產黨「做出沒有根據的指控」。

該信通篇稱讚中共治理下中國社會如何進步,人民如何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例如中國經濟快速成長使8億人脫貧、14億人生活現代化,中國僅以短短數十年就跑完西方數百年的發展進程。

中國大使館也援引哈佛大學民調「愛德曼全球信任度調查報告」(Edelman Trust Barometer),指9成中國人民信任並對中共政府的治理感到滿意。中方最後警告,「任何試圖切斷中共與中國人民血緣紐帶的行為都注定失敗。」

(更多相關新聞:蓬佩奧訪台不忘向對岸喊話:中共才最反華 中國是申請美簽第三大國「讓人暖心」

蓬佩奧「切割」中共、中國人民讓北京氣急敗壞

值得注意的是,中方反應凸顯他與蓬佩奧的戰略差異。蓬佩奧節目首集就以「中共不代表中國人民」為題,闡明應該清楚區分中共和中國人民,藉此質疑、削弱中共統治合法性。相對地,中共為鞏固統治合法性,致力將兩者綁定在一起。

北京這種邏輯也明載於抗議信:「尊重中國人民,就是尊重歷史和事實,尊重中國人民選擇的發展道路和政治制度,尊重代表中國人民重要利益的中國共產黨。」然而這段話直接忽略了中國民眾其實沒得選這個事實。

「哈德遜研究所沒有人會被嚇倒。」哈德遜研究所所長兼執行長華特斯(John Walters)這麼回應中方抗議,並指犯下種族滅絕(genocide)的中共是中國人民的壓迫者,也是全球自由人民的敵人,中國和美國人民都知道這點。

「中共不習慣自己無法讓人對真相噤聲。」代表共和黨角逐阿拉巴馬州參議員的布里特(Katie Britt)發文力挺蓬佩奧,她批評,中共作為一個對自己人民犯下種族滅絕罪行的政權,其大外宣絕對離事實非常遙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