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淨值風暴》金管會不叫大股東增資而是力挺資產重分類 立委轟:護航財團

金融保險

壽險業淨值危機究竟該怎麼挽救,有數家壽險業者提出金融資產重分類方案,就在金管會4日召開「閉門會議」討論後,傳出會研基金會也將會在近日做出解釋。由於金管會力挺金融資產重分類方案,以解決眼前的危機,但此舉也引發不少「護航」爭議。

金管會早已表態,誰又敢公然反對?

目前各家壽險公司對於金融資產評價可分成3類:一類是按攤銷後成本衡量(AC)、二是其他綜合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FVOCI);三則是透過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FVPL)。通常投資國內外股票多放在FVPL項目,而債券多放置在FVOCI、AC兩者,擺在FVOCI,當評價會影響公司淨值的金融資產;放在AC,則不會因評價而影響公司淨值。

現在正在談論的「資產重分類」,意思是將金融資產重新分類會計科目,也就是壽險公司可以自行決定如何轉換金融資產科目,把目前擺在會計科目的FVOCI,部分移到會計科目AC項下,以至於不會因升息而大幅度影響公司淨值。

金管會保險局4日舉行「研商壽險業建議依IFRS9金融資產重分類方案會議」,會中採視訊方式,22家壽險業者也皆有指派代表參加。但礙於這場會議是由金管會主持會議,手握金融事業的生殺大權,即便與會的業者認為不合理,也無人敢反對,最多就是沒有意見。

一名與會代表指出,主管機關若真正要聽兩邊的聲音,就應該開誠布公,但很顯然,保險局的態度早就相當明確,「誰還敢公然反對?」這也是為什麼昨(4)日的會議上一片祥和、無人反對;甚至金管會也早已表示,會計公會的解釋權責在於會研基金會,等於會研基金會也如同幫金管會背了「黑鍋」。

壽險業人士也指出,當初各家壽險公司在接軌IFRS9時,就已經預想到「好」跟「壞」所以才會做這樣的會計科目分類方法,現在不能因為已經「壞到超出預想」就不認,根本沒有道理。可是實際上,也沒有業者敢在會議上公然反對金管會。

即使是金管會要硬推,但這恐怕也會有一個問題是,既然會計科目可以這樣重分類,萬一未來景氣大壞、經濟硬著陸,全球央行又開始降息救市,屆時還能再調回來?據了解,4日的視訊會議上有某家保險公司也問了類似的問題,但會議上保險局並沒有正面回答。

(更多新聞/壽險淨值風暴》潮水退了就知道誰在裸泳 保險業獨有的「覆蓋法」讓你看不到壽險業的真面目

南山人壽前獨董也是與會成員之一

壽險公會理事長陳慧遊則指出,由於壽險公會還沒有經過正式討論,因此目前並沒有支持或反對的立場,但希望能符合程序正義,有充足的時間讓大家集思廣益;其次尊重會計專業,在經由這兩個基礎下所產生的結果,不論支持或反對者都要遵從最後的結果;陳慧遊強調,所有發言的人跟發言內容,以及做決策的人,未來都要對歷史負責。

另外,根據媒體報導,由保險局4日所舉行「研商壽險業建議依IFRS9金融資產重分類方案會議」上,除了業者代表參加外,包括如台大會計師系教授劉啟群、蔡彥卿、許文馨等學者也都有參加。

其中,蔡彥卿雖然是台灣大學會計學系教授、也是會研基金會台灣財務報導準則委員會的顧問,但有趣的是,他也曾經擔任南山人壽的獨立董事,而且就在今年6月中才剛剛卸下獨董職位。

由於南山人壽在9月底已成為22家壽險公司當中,唯一一家淨值比跌至負數的壽險公司,隨著南山人壽淨值大幅滑落,可能就在12月底將面臨連續兩期淨值比跌破3%的窘境,但此時金管會不僅不要求股東增資,卻企圖打算用會計科目重新分類的方法遮掩真相,此舉也引發立委反彈。

(更多新聞/南山淨值轉負波及公股行庫?銀行團下令追加擔保品 潤成將南山股票質押比拉到100%

升息構成變更金融資產重分類的要件嗎?

然而從會計公報來看,實務上真的可以這麼做嗎?

根據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自己翻譯的IFRS 9公報,其中在第4.4節重分類的部分,雖然允許業者改變經營模式時,能進行重分類;然而在B4.4.3明確規範,即便市場有重大變動情況下,與特定金融資產的意圖變動並非屬於經營模式的改變。

也就是說,升息並不是經營模式的改變,若想要將債券從OCI移轉到AC自然也就不被允許。

因此,民進黨立委高嘉瑜5日就在臉書上批評,IFRS 9公報允許資產重分類,前提必須是經營模式的變動,準則寫得很清楚,連舉例都有了,請問金管會、會研基金會、會計師們要如何指鹿為馬?還是為了護航,連中文都看不懂了?

高嘉瑜也不客氣地說,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有看過IFRS 9公報嗎?還是為了幫財團護航,不僅不敢要求大股東增資,反倒矇著眼睛,對公報準則視而不見?

(更多新聞/壽險業淨值風暴》小英總統注意!當股債都走空 如果你不解決壽險業 那就等壽險業來解決你

南韓雖允許金融資產重分類,但南韓準時接軌IFRS 17

另外,會議中,也有4大會計師事務所指出,南韓金融監理官已在今(2022)年上半年允許保險公司進行金融資產重分類。

但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提醒,拿韓國作為案例,卻不說韓國準時2023接軌IFRS 17,不像台灣還要延3年,請問這些專家學者,韓國資產重分類究竟是為了因應升息?還是為了接軌IFRS 17?

高嘉瑜則認為,很明顯,韓國資產重分配是因應2023年元旦實施IFRS17的配套措施,既然如此,就請金管會立刻比照韓國,並在2023年元旦就實施IFRS17,這樣就有正當理由可進行資產重分類,還可以幫到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