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國安會加持 5款無人機採購規模從200億直接跳500億元?廠商躍躍欲試

國防軍事

近期在無人機產業間最興奮的話題,莫過於國安會主導推動軍用商規無人機發展方案,為搶進這個商機躍躍欲試,軍方則開出5款機型需求,預計在明年8月就要進入量產採購程序。
最新訊息傳出,總規模將從原本的200億元,直接跳到驚人的500億元,惟尚未最後定案;此案為國內無人機廠商的一大福音,惟對軍方而言,勢必會形成預算排擠效應,如何擠出這筆經費尚無確切方案。

府院高層積極推動「軍用商規」無人機總體發展方案,軍方規畫提出艦載監偵型無人機等5款需求,行政院期盼引進大型系統商負責整合;同時在國安會指示下,作業時程「超壓縮」,預計在年明8月,就要開始辦理量產採購程序。

台灣借鏡「俄烏戰爭」,烏克蘭將無人機靈活運用在現代戰爭中的經驗,由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出面整合推動,國防部在9月底已經辦理徵求廠商說明會。

全案預計以2到3年完成,先前曾傳出總額度為200億元。不過,知情人士透露另一說法稱,國安會近期已指示,整體預算將上調2.5倍,使得規模飆到500億元。

只是明年度的預算已經編定,送進立法院審議,先期財源方向,將會由「海空戰力提升特別預算」、中科院以及國防部部分預算調整等3個來源支應,相關單位正為此傷透腦筋。

(更多新聞:幕後》軍用無人機將改民間產製 顧立雄繞過邱國正推動軍方議論紛紛

預算排擠效應嚴重,馬文君:戰時徵用即可

軍方人士透露,商用無人機發展預算,將自2024年起編入年度預算內,惟全案正在整合評估中,總額度尚未最後確定。

政府全力推動軍用無人機龐大商機,惟預算排擠效應也讓軍方傷腦筋。(圖片來源/嘉義縣政府資料照片)

「明年度的預算案已經送進立法院,如果要為此調整軍方預算,一定會造成排擠效應。」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馬文君受訪時持不同意見稱,國防預算應以採購正規武器為主,在戰時,透過徵用方式來獲得商用無人機即可。

除了預算問題待解,另一關鍵為技術開發。軍方稱,中科院除了高高空的騰雲、中型銳鳶、小型紅雀等「軍用軍規」無人機,都將保留自製與生產能量。

至於規畫要新採購的「軍用民規」無人機,則由中科院釋出相關技術,協助國內廠商進行整合測試,和開發所需的機敏核心技術。

據了解,國安會先前在聽取中科院報告時,該院原本提出以5年為期的整合與生產計畫,不過,高層並不滿意,直接指示將期程壓縮到1年內完成。

明年8月量產採購,行政院盼系統商助整合

根據規畫,今年底將完成原型機試製採購作業與簽約,明年5月到7月辦理驗收作業,以及要趕在明年8月,開始辦理正式量產的採購作業。

惟國內廠商受限技術與規模較小,知情人士稱,行政院擬引進大型系統商加速進行整合;同時由國防部、經濟部、中科院、國科會組成「軍用商規無人機遴選作業指導小組」任務編組協力執行。

有意搶進這塊大餅的國內廠商要注意了,國防部經與中科院研擬議後,共提出5款無人機的需求,包括:艦載監偵型、陸用監偵型、監偵型、目獲型、微型無人機。

軍方開出5款無人機需求,業者全力搶進龐大商機。(圖片來源/嘉義縣政府資料照片)

其中,導控距離最遠為逾100公里的陸用監偵型,滯空時間要求在6小時以上;重量最輕的,為1公斤以下的監偵型。

軟殺干擾硬殺擊毀,港澳陸資禁投標

除了無人機需求外,這項計畫也納入防禦系統。在「軟殺需求」部分,包括有系統操控台、光電目獲系統、預警雷達、干擾系統。

至於「硬殺需求」部分,需具備預警雷達,以及具備擊毀目標、進行電子干擾等能力的攔截系統。

同時為確保相關安全,軍方也特別列出3個限制事項,包括:港澳陸資廠商不得參與投標;禁用陸製產品及元件;軟體不得有易被遠端竊取資料,或被竄改程式碼等資安疑慮。

府院高層推動無人機發展,是為落實總統統蔡英文政策,她於今年曾兩度前往嘉義縣,視導「中科院民雄航太園區」、「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強調要打造「無人機國家隊」。

駐該園區的業者也成立「嘉縣亞洲無人機創新園區廠商協進會(亞創廠協會),由經緯航太科技董事長羅正方擔任理事長,期盼以產業鏈的群聚效應,協助廠商爭取國內外商機。

根據奇摩股市所列出的無人機概念股,共有29家,包括漢翔、千附、雷虎、聯發科、和碩、晟田、大立光、拓凱等,經緯航太則為興櫃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