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淨值風暴》為何他們要急著「資產重分類」?國壽、南山背後盤算

金融

全球金融市場震盪劇烈,國內壽險業第三季淨值再度大縮水,7家壽險業者淨值比掉到3%以下,南山淨值甚至變成負數,面對滿江紅的第三季財報,有壽險業者打起「資產重分類」的主意,雖然有部分業者不以為然,但看到主管機關金管會這麼用力挺「改規則」,大多數人選擇沈默,一個可能成為國際笑柄的「台版IFRS9」眼看著就要誕生。

國壽、南山、中壽最支持「資產重分類」

金管會4日召開線上視訊金融資產重分類公聽會,有意參加的壽險公司皆可派代表參與,會中國泰人壽、南山人壽及中國人壽強烈表達支持資產重分類,其他壽險公司大都沒有表達意見,其中安聯人壽9月淨值比低於3%,但德國母公司並不打算進行資產重分類,將走金管會個案監理的寬容措施,以用IFRS17試算負債面,證明清償能力未受影響。

根據《信傳媒》掌握,國泰人壽、南山人壽以及中國人壽是最支持資產重分類的三家壽險公司,只是這三家壽險雖然都力推資產重分類,但國壽、中壽背後的盤算可是跟南山大不相同。

「人兩腳、錢四腳」,錢永遠跑得比人還快。先從股價來看,除了南山人壽未上市沒掛牌以外,台股今年大幅回檔,今年以來(截至10月4日收盤)加權指數下跌了24.2%,但8家民營金控公司中,國泰金(國壽)下跌36.72%、富邦金(富邦人壽)下跌35.1%、開發金(中壽)下跌32%、新光金(新壽)下跌26.4%、元大金(元大人壽)下跌23.5%、中信金(台灣人壽)下跌22.35%、玉山金下跌9.8%,僅有永豐金上漲4.95%,壽險比重高的金控跌幅都超過大盤。

金控未實現損失超過可發放盈餘,隔年就不能發現金股利

三家壽險中,南山以外的國壽跟中壽打的是什麼算盤?知情人士透露,這與金控配股規定有關。

根據《保險法》及金管會的規定,金融股在配發現金股利前,金控公司須提列10%的法定盈餘公積,若有未實現金融資產評價損失、避險工具之損益等,導致其他權益淨額為負數時,則須再提同數額的特別盈餘公積,多出來的部分才能配現金股利。

簡單的說,就是金控公司期末的未分配盈餘的餘額需高於其他權益減項淨額,隔年才能配發現金股利。

由於金控當年度未實現損失若超過了可發放盈餘的時候,隔年就不能發現金股利,因此,有時候我們就會看到有金控公司損益表上EPS很高,但卻未必能配發現金股利,這就是金控資產負債表上未實現金融資產評價損失太多所造成。

攤開8家民營金控今年的半年報數字,國泰金、開發金、富邦金是淨值縮水比例最高的三家金控,其中國泰金、開發金、新光金、台新金、玉山金5家金控的未實現損失金額超過可發放盈餘(見上表),其中國泰金差額1千1百多億、開發金四百多億,是差額最大、淨值下滑幅度最大的兩家民營金控。

(更多新聞:壽險淨值風暴》金管會不叫大股東增資而是力挺資產重分類 立委轟:護航財團

前主委顧立雄曾呼籲金融業要厚實資本少發現金股利

一位金融業高層透露,由於未實現損失超過可發放盈餘,隔年就不能發現金股利,如果想要解決金控公司明年可能會發不出現金股利最快又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把「資產重分類」,然後就可以打消所有的未實現損失,而這就是部分壽險公司心中的盤算。

其實,金控有高獲利卻無法配股,這情形過去不是沒發生過,2019年就曾經上演。

2018年第四季全球金融市場大震盪,當時前6大壽險公司(國泰、南山、富邦、中壽、台壽、新光)損益表上少則獲利50億元、多則賺逾300億元,但因為壽險公司資產負債表上投資部位有大量未實現虧損,導致第四季淨值大幅縮水。2019年當時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就曾經不怕被小股民罵爆,也要出面呼籲金融業要厚實資本、少發現金股利。

結果今年以來金融市場動盪更劇烈,股匯債出現三殺,現在的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在今年5月,還核准8家壽險公司大發現金股利,金額高達550億元,創歷史新高,這讓體質已經不夠扎實的壽險公司,財務結構更加雪上加霜。

(更多新聞:壽險淨值風暴》淨值比7家跌破3% 南山跌至負數 黃天牧坦言:還會有更嚴峻的情況

南山淨值下降太多,潤成投控聯貸案已遭到銀行團要求追加擔保品

至於南山人壽力挺資產重分類,那又是另一個故事。

5日在立法院財委會的質詢上,立委郭國文與兆豐金董事長張兆順的一段對話,透露了南山必須力爭「資產重分類」的最關鍵原因。

南山人壽由於淨值下降太多,母公司潤成投控聯貸案已遭到銀行團要求追加擔保品,目前潤成將南山股票質押比重從62%拉到100%。

回顧2011年潤泰集團尹衍樑以一半自有資金、一半跟銀行融資拿下南山人壽,當時南山母公司潤成投控的聯貸案,聯貸金額高達311億元,2011年8月中旬簽約,由合庫擔任管理銀行,並與台銀、土銀、一銀、兆豐、玉山等6大銀行共同主辦,管理銀行合庫大約包下接近60億元額度。當時的條件是,聯貸期間7年,自第3年半起還款,第7年須還全部款項的46%。

根據5日兆豐金董座張兆順在立院的說明,此聯貸案已經過展延,目前餘額約190億元;比對潤成最近一次揭露的財報是2019年,負債金額也剛好是190億。

由於潤成所持有的南山人壽股權須全數設質給銀行團作為擔保,因此在南山人壽上半年淨值大跌後設質比率被迫提升到100%。

(更多新聞:南山淨值轉負波及公股行庫?銀行團下令追加擔保品 潤成將南山股票質押比拉到100%

南山人壽企圖再度用「魔法」來讓淨值「起死回生」

一位金融業高層表示,由於南山人壽未上市,評價方式僅能用淨值來衡量,一般來說,未上市股票的質押成數是淨值6成為上限,但南山一案銀行團對潤成的放款總金額,又不得超過南山人壽淨值的3成,若超過門檻,潤成必須限期1個月內補足差額,否則視同違約。

今年第二季南山淨值為836億元,勉強滿足聯貸案的條件,不過南山第三季的淨值轉成負數,就債權銀行的角度來說,目前南山人壽淨值為負,則銀行擔保品價值就是零,這樣下去事情會很大條,也因此南山人壽才要急著進行「資產重分類」,企圖再度用「魔法」來讓淨值「起死回生」。

然而公股行庫大股東財政部也不是笨蛋。為了債權確保,在5日的立院與立委的答詢上,財政部部長蘇建榮表示,將成立小組調查公股行庫受理南山人壽股票質押授信,這顯示出財政部對此案已經有所警覺。

(更多新聞:壽險淨值風暴》潮水退了就知道誰在裸泳 保險業獨有的「覆蓋法」讓你看不到壽險業的真面目

近1/3壽險公司踩在監理紅線上,黃天牧還睡得著覺?

反觀公營行庫主管機關金管會,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曾經在副主委任內(2018年6月)說過「想到壽險業資產負債不對稱,晚上都睡不著覺」。

但如今已是主委的他,眼看近三分之一的壽險公司已經一腳踩在監理紅線上,結果不僅不積極要求這些壽險業大股東拿出真金白銀來增資,增強財務體質以確保保戶及納稅人權益,反而還想透過「資產重分類」來美化壽險業淨值、矇混過關,這已經不是「監理寬容」而是「掩蓋真相」,真的搞不懂現在在位子上的金管會高層腦袋裡到底在想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