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高層留校察看?訪泰行程遭曝光 陳明通:泰國海關使用華為涉重嫌

政治

國安局長陳明通7月訪問泰國照片、入住飯店等資訊全被洩出,情報安全破大洞,引發朝野立委高度關注,去留問題更浮上檯面,據稱,高層將其「留校察看」。

至於外洩來源,陳明通稱,泰國已向我方說明,為泰方問題,指向「網駭」的問題,未來會協調其他國家共同推動「網路乾淨」措施。

國安局長陳明通7月訪問泰國行程洩密,成為外界關注焦點,陳明通今日在立法院透露,他此次行程曝光主要泰方的問題,已經清查我方內部未被滲透。

陳明通先前在前新竹市長林智堅「論文門」事件中,三度發出聲明「挺堅」,在7月訪泰的行程與照片又被社群媒體爆料,爭議不斷。

先前有綠營派系人士曾向層峰建議,應該換下陳明通止血;國民黨籍立委吳斯懷今日在質詢時,也要求陳明通「知所進退」。

綠營立委對於陳明通去留私下稱,內部並無討論,未來再看看;知情人士低調稱,高層對陳明通去留決定「留校察看」,目前已經交付落實情報任務,戴罪立功。

(更多新聞:幕後》第一位出訪被曝光的局長 陳明通7月赴泰國是為了見他? 10月來台破局也是他

清查內部無問題,泰國使用華為產品

陳明通今天進入會場時,媒體一湧而上,高聲詢問是否會下台?是否要收回挺堅言論?陳表情嚴肅不發一言,完成簽到後和進入會場。

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先進行機密報告與詢答,陳明通於機密會議與公開答詢時都稱,在清查內部後沒有問題,「泰方有給我們完整說明,(外洩)主要是他們,我們沒有被滲透。」

對於行程被爆光一事,陳明通在答覆國民黨籍立委溫玉霞質詢時稱,這是一種「認知作戰」,是在臨時設立網站弄此訊息,與中共過去手法接近。

「這種網駭力量非常厲害,實在太可怕。」陳明通稱,要努力改進,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每天都要奮戰。他在答覆民眾黨籍立委邱臣遠、民進黨籍立委林靜儀相關質詢時強調,「泰國海關使用中國華為產品,這就是網駭」。

馬文君質疑政治偵防,陳明通未向余正煌道歉

陳明通稱,美國前總統川普政府推動「乾淨網路」非常重要,這個事件已讓東南亞國家會醒過來,大家已經感受到事件的嚴重性。

國民黨籍立委馬文君則質疑,我方訪問美國、泰國,以及海巡署到帛琉都有洩密,如果因為網駭以後就不用出國嗎?洩密案也有內部因素,「很多人不把你看到眼用,派系也希望你下台。」

馬文君進一步稱,選舉將近,(國安局)很多人不滿政治偵防作為,這是內部因素與外部的反彈所致;陳明通回應稱,國安局沒有這個問題(政治偵防)。

此外,在台大學倫會做出林智堅論文抄襲和撤銷學位,馬文君也要求,陳明通先前力挺林智堅,但要不要向另外一位受到傷害的學生余正煌道歉。

「陳局長不回答陳教授的問題,陳教授已經離職。」 陳明通並未道歉僅稱,他日前已向台大社科院做出完整說明,和提供公證文件,相關案件分由訴願和司法程序進行,「我沒有進一步的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