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筆記》烏俄戰爭與台海 普丁的最後白虎湯

國際

(讀者投書-作者為時事評論員林白水。本文不代表《信媒體》立場)

每天,我們都逐步向地獄墜落,穿過臭不可聞的黑暗也毫不心驚膽戰。……波特萊爾《惡之華》

普丁在2022年9月30日正式將還在酣戰的烏東及烏南四州納入俄羅斯版圖。事實上在之前,俄羅斯已經節節敗退,不只軍心渙散,甚至已到了彈盡援絕地步。那麼久經政治修羅場的普丁,為什麼還要將岌岌可危佔領區,儀式化的納入俄國?明知無法戰勝,拿人命鋪墊權力的洗腦游戲。

有個關於專制笑話這樣說:「他們明知道人民知道他們的謊言,他們還要持續假裝人民不知道他們的謊言,持續說謊」。說謊是專制儀式,如同信仰祭典,不管你信不信,都要遵守儀式,心悅臣服,表現出恭敬。否則你就是群眾敵人,社會敵人。

因此,普丁入侵烏克蘭,就是營造統治權力遊戲儀式。這個儀式完成後普丁就是俄羅斯永久領袖,和北朝、古巴、中國能並駕齊驅的偉大俄羅斯領袖了。至於戰爭勝敗,人命付出,家庭破碎,則不是他所需要考量重點。因此在權力遊戲所需關注的,是英雄事蹟如何成為典範。一個把俄羅斯領土大量光復英雄,自然可以留傳史冊。

但就事實上,普丁正在衰敗俄羅斯,把俄羅斯生產力送往烏克蘭打一場不正義戰爭,並努力使這些生產力成為砲灰。連帶俄羅斯武器也不斷受到摧殘,幾為殆盡。俄羅斯淪為歐亞二流國家,甚至是再分裂都有可能。這一切一切的荒謬,都只為普丁的皇帝夢,權力慾望下的瘋狂。

算計下的核威脅

在俄羅斯傾全國之力,自以為可以輕鬆三日拿下基輔,卻在陳戰兩百多日後,遭到烏克蘭反攻。普丁卻在軍事危如累卵的情況俠,透過儀式演出一齣擴張領土鬧劇。戰事不利,再徵新兵,並對北約丟出核威脅。事實上普丁何嘗不知,丟出核彈,被核平國家將是俄羅斯。他真的敢丟核彈嗎?只要稍有政治頭腦,當然知道這不可能。以美國為首的北約,自然不可能受威脅。否則幹嘛不斷金援、軍援烏克蘭,肇使俄羅斯越打軍事武力越來越匱乏,烏克蘭越打武器越來越精良,越來越多?

因此,俄羅斯敗於北約並不可恥,而儀式落幕,烏克蘭四州可以內宣為俄羅斯法定領土,也可以成為阿Q式勝利。只要俄羅斯人不反抗,把俄羅斯從葉爾欽的民主國家,轉為普丁帝國,依舊是妥妥穩穩的事。普丁無需以實質核彈攻擊,造成西方國家反撲。到時帝國大夢夢碎,普丁怕要在聯合國監獄老死,並受俄羅斯人唾棄。做為政治老手,普丁可以犧牲別人丈夫、子女、父兄生命,但絕對不會拿自己寶座開玩笑。

因此,核彈威脅,終究是虛晃一招。對普丁而言,衰敗的俄羅斯和被國際制裁俄羅斯,對他而言都不是重點。套句羅賓森《失敗國家》裡的話說,沒有創造力,愚民國家,獨裁統治者可以方便統禦。所以失敗衰竭俄羅斯,只要統治者是普丁,普丁就是勝利。反之,一個擁有強大中產階級的俄羅斯,民主化俄羅斯,普丁還能永久牢牢控制?!那麼俄羅斯敗戰,被國際制裁,人民生活在低的水平線,對普丁而言,絕對利大於弊。

烏俄戰爭牽動歐洲政局及台海

烏俄戰爭,不僅牽動歐洲政治局勢,同時也和台海息息相關。做為營造帝國目標的終身領袖,國富民強並不利於統治本身。製造敵人,四面楚歌,國弱民愚,才是最好的統治場域。這點只要看專制國家,為何時常拿能讓人民填飽肚子,當成蓋世功績?北韓寧可人民沒飯吃,也要核彈。中國統治者將大筆大筆鈔票拿去建海軍,下餃子,拿去一路帶一路,為什麼不改善民生?其實這脈絡是相通的。

因此,台海局勢將成為永久緊張之處。打下台灣,或台灣投降中國,對中共只弊不利。這點中共歷代領導人,比台灣多數人更英明神武,清醒許多。維持台海緊張,制造騷擾,可以持續擴充軍費,可以將人民血汗用在降低人民生活水準上面。可以降低教育費用,可以大筆大筆置入統治者口袋,這就是權力真正目的。

但台灣仍不可掉於輕心,畢竟沒有台灣,中共還可以製造日本、美國當主要敵人,而事實上他們也正在營造。而從北約對烏克蘭援助可以看到,國際可以幫忙,但戰爭可能要自己打。如何讓獨裁統治者不敢玩侵略戲碼,需要堅強的戰爭實力。沒有堅強實力,沒有武力,都只能受制於人。

受惠於俄羅斯對烏克蘭侵略戰爭,讓美國為首的北約清醒,堅實支持才能杜絕戰爭產生。且台灣身處最前線,台灣被中國佔領,直接衝擊的將是日本和美國,同時,美國可能喪失亞洲領導權。因此《台灣政策法案》應運而生,台灣最終以獨立國家立足在國際社會,日子也將是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