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基金績效揭曉!57個交易日砸112億元護盤 帳面虧損8.16億元 

金融

國安基金自7月13日進場以來,外界關注究竟花了多少銀彈護盤,答案就在最新公佈的財報當中揭曉,透露出57個交易日以來已動用了112.08億元;另外,6日下午召開第3季例行委員會,會中也決議國安基金將繼續延長護盤,留守於場邊。

國安基金是7月12日臨時委員會議通過授權護盤,7月13日起進場,當天台股指數開盤為14194.94點,台股先受激勵上漲,但後來因美國激進升息、美股暴跌、公債殖利率飆升等因素,使台股連番破底,甚至跌破國安基金進場前夕的低點13928點,至今仍失守該防線。

國安基金6日召開第3季例會,會中除通過第3季財報外,就目前國內外政經情勢進行充分討論,會中委員一致決議,國安基金將繼續進場護盤,整場會議自下午3點開始,大約歷時1小時結束。

(更多新聞/國安基金要進場了...經授權執行護盤消息一出 台指期夜盤瞬間由黑翻紅

截至9月底已進場動用112億元,帳面虧損8.16億元

攤開財政部最新公布的第3季國安基金業務收支表,截至9月底為止,持股水位來到112.08億元,若按照9月底的收盤價計算,帳上總市價虧損8億1685萬6868元、帳面收益率為-7.28%。

不過,國安基金執行秘書阮清華指出,國安基金進場這段期間,和鄰近的香港、韓國與陸股相比,台股跌幅僅0.42%,大盤表現相對穩健,儘管受到9月台股大跌影響投資收益,但隨著10月股市反彈,預料國安基金投資收益有望損益兩平。

財政部則發布新聞稿表示,由於主要國家高通膨問題仍存,加速升息及緊縮貨幣政策等措施,抑制消費需求,造成經濟成長趨緩,且地緣政經風險升溫,全球股匯市大幅震盪,導致台股近期受國際政經相關因素衝擊連帶波動,考量國際政經不確定因素仍多,金融風險仍高,投資信心不足,國安基金將持續執行任務,

財政部長蘇建榮也多次強調,國安基金主要是扮演「點火」的角色,而非一味砸錢進場買股。事實上,國安基金一共握有5000億元的銀彈,其中3000億元借用郵政儲金、勞保、勞退基金、退撫基金等可供證券投資而尚未投資的金額,另外2000億元則是以國庫所持有民營事業的股票為擔保,向金融機構借款而來。

(更多新聞/創近年新紀錄》撐不到國安基金進場護盤 6億違約交割戶是少年股神嗎?

國安基金進場8次,2000年斥資千億元銀彈

盤點從2000年以來到至今,國安基金一共進場8次,其中以2000年10月投入1227億元資金最多,2020年動用銀彈僅7.57億元則創下最少紀錄。

至於國安基金買了哪些標的,以往都是等待國安基金退場之後,國安基金委員會才會公布這次進場的持股明細、損益狀況,這間期間投資人頂多只能透過8大官股行庫買賣超,猜測國安基金的行動。

根據國安基金公布上一次進場的購買標的,其中包括台積電、鴻海兩大權值股,「台塑四寶」台塑、南亞、台化、台塑化,還有台達電、日月光、矽品、廣達,台灣大、遠傳等電信股,以及富邦金、國泰金、兆豐金、中信金、第一金等金融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