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動物園70種動物如今剩30種 新竹市民壓力爆表 林耕仁:投給我大家都減壓

人物專訪

國民黨新竹市長參選人林耕仁近日接受《信傳媒》專訪,記者一踏出新竹火車站,儘管火車站站體典雅、站前寬敞,但路口計程車卻擠成一團,旅客還得匆忙奔到對街才能叫車。好不容易搭上計程車,記者習慣性地攀談選情,司機大哥卻連珠砲似的狂罵:「X!這次選舉沒用啦!沒人了解我們基層的壓力!」

壓力鍋快爆炸,林耕仁:讓基層沒飯吃,他會跟你拼命!

林耕仁是連任6屆的資深議員,如今參選市長堪稱「24年磨一劍」,未料卻遇上最烏賊最抹黑的一仗,選戰熱門議題除了論文還是論文,幾乎都跟林耕仁嫻熟的市政議題無關,也讓整個新竹市處在壓力鍋之中;無怪乎記者搭乘計程車,不論去程還是回程,不同的司機都在開罵。

專訪開始後,林耕仁聽聞記者提及此事,他馬上知道計程車司機的壓力在哪裡,「他們真的是壓力很大,本來火車站週邊最重要是交通,但林智堅卻認為美觀更重要,所以禁止計程車靠近火車站,外圍停車限制3分鐘,3分鐘一到就科技執法(電子開單),連勸導的機會都不給,計程車司機都罵死了...這還讓旅客跑很遠叫車,若是行動不便的老人、拉著行李的旅客,遇到下雨就更麻煩!」

有道是「苛政猛於虎」,竹市府禁止車輛靠近火車站再加上科技執法,讓計程車全擠在火車站角落,不敢靠近載客。(攝影/胡智凱)

「市府要美觀大家都同意,但如果改變到...我說難聽點『狗急跳牆』,讓基層沒飯吃,他會跟你拼命!」林耕仁也說:「我當議員當然有跟市府反映,但林智堅很強硬,甩都不甩你!」所以這次才要親上火線、搏一個改變。

不只司機,連動物、父母、小孩、長輩壓力都很大

談到新竹市民的壓力,林耕仁指出,新竹市本來有動物園、社區活動中心等減壓設施,但像是動物園,本來有70種動物,家長帶小孩子參觀可以參觀大半天,親子都減壓;但如今動物卻死到只剩30種。他強調,國民黨議會黨團前往考察並建議改善空間,可市府都置若罔聞,「如今這個動物園是動物園嗎?還是標本館?」

至於社區活動中心,林耕仁指出,本來活動中心都是開放給週邊居民長輩,大家做運動、下棋、聊天,也給社區團體開班授課,讓里民學習插花、茶藝等調劑身心的課程,「沒想到林智堅都站在人民的對立面,居然把活動中心收回去;要使用的人要先登記、要交租金;沒人登記就關起來,變成蚊子館。」

新竹市民要使用社區活動中心,得先提前申請,並且繳納費用,使得不少場館淪為蚊子館。(圖片來源/擷取新竹市東區活動中心官網)

親睹林智堅性格劇變,林耕仁深有所悟

對於前述問題,歸因都指向前任市長林智堅的莫名堅持,擔任過24年議員的林耕仁不禁感慨:「其實林智堅還在當柯建銘助理的時候,我就認識他,一些事情也會找他商量。後來林智堅當上議員,雖然分屬不同政黨,但都是議會同事,對於市民福祉也還能溝通。但當上市長之後,他就變了...。」

林耕仁強調,新竹其實不算很大的地方,人與人之間都很緊密,「像我跟鄭宏輝也認識,他還跟我同一屆進議會(第5屆),大家都很熟」,他特別強調,「『市政沒有仇恨值』,對於市政是不分黨派,都在為市民服務,好的政策大家可以一起來溝通、一起來推動。」

她們會繼承林智堅「高壓路線」?林耕仁這樣分析

在林耕仁提及「市政沒有仇恨值」時,其核心幕僚立即提供數據給記者。以專訪前一日(10月5日)的數據來看,《網路溫度計》的好感分數,林耕仁為73.4分、沈慧虹73.27分、高虹安70.57分;《快析輿情大數據》的正負情緒比值,林耕仁為1.041、沈慧虹0.621、高虹安0.443。綜觀哪一家的數據,都顯示林耕仁的「好感值」是3位候選人中最佳。

「本次選戰在議員方面,國民黨過半是一定的!」林耕仁說。因此觀察的重點在於,未來的市長是要延續林智堅的高壓路線,尤其對議員施壓、不同意見都打壓,還是要府會和諧、不分黨派為市民一起拼?

只不過,對於沈慧虹、高虹安是否會步上林智堅高壓路線此一問題,林耕仁卻低調表示:「這個問題我不予置評啦!」他只一再強調:「我有當選的把握,我們有很優秀、很龐大的團隊,有來自新北市府、新竹縣府以及新竹市在地的團隊成員,我24年來就是秉持為市民服務,市政不分黨派,服務也不分顏色。未來當選,只要是對市民有利的事,不分朝野大家一起來推動。」

標榜「減壓」,林耕仁:投給我大家舒適又減壓

對於整個新竹市所承受的高壓,林耕仁表示,市民的溝通橋樑就是里長、議員,他們反映的需求就是市民的需求,市府要尊重、不要忽視、更不要對一言不合就施壓,「我擔任市長,一定把里長、議員提出的建議放在最優先,充分信任議員運用配合款,快速滿足市民燈亮、路平、水溝通等各種需求。」

林耕仁要幫所有市民「舒適減壓」。(圖片來源/林耕仁粉專)

對於火車站週邊計程車及旅客所感受到的壓力,林耕仁承諾,當選會重新進行規劃,讓火車站回歸交通本色,方便旅客接駁。而對於社區居民長輩的壓力,林耕仁也承諾,如果當選就會開放社區活動中心,並與社區團體合作開課,「我主張1個禮拜要開5天課,也可以跟竹科企業合作,因為這是幫你員工照顧家中長輩,員工上班就不用同時擔心家裡。」

此外,林耕仁還計畫媒合學區間巴士,減輕家長接送壓力,並且通盤檢討全市交通動線,設置智慧時相號誌,解決科學園區塞車問題。最後,他也深知許多年輕小家庭「上班高壓、下班也高壓」,因此他要推動「臨時托幼3+1」,每區至少3所臨時托育中心且增設夜間臨時托育服務,幫年輕夫妻偶而喘口氣,放鬆幾個小時,有機會看場電影重溫初戀時光。

綜合以上,從政壇、司機、旅客、社區到家庭,林耕仁想方設法幫每個人減壓,莫怪他的競選主軸就是「舒適又減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