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雪崩 三星電子估第3季獲利大衰退25%

產業動態

南韓最大上市公司三星電子周五(10月7日)公佈初估季報數據,初估第3季營業利益重挫32%,低於市場預期,因經濟下滑和異常高的通膨減弱全球電子裝置、半導體、智慧手機和家電的需求。

高通膨、不景氣打壓3C產品需求

《路透》報導,分析師表示,三星記憶體晶片的出貨量低於已經下調的預測,第4季記憶體價格可能進一步下跌,因為客戶憂心通膨升高,利率數次調升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影響,保守因應。

三星粗估第3季(7-9月)營業利益從去年同期的15.8兆韓元下降 31.7%,至10.8兆韓元(77億美元),為3年來首次下滑,低於市場預期的11.8兆韓元(83億美元)。

消息傳來,台灣記憶體類股周五多半收黑,華邦電收盤下跌1.2%收20.2元,今年來下挫37.1%;晶豪科下跌2.3%收68.5元,今年來暴跌57.8%,表現遜於台股同期24%的跌幅。

產品大跌價,三星營收成長獲利大衰退

三星是全球最大的記憶體晶片、智慧手機和電視製造商,堪稱全球消費電子需求的領頭羊,這家科技巨頭令人失望的初估財報加深悲觀的預測。

現代證券研究主管Greg Roh表示,作為全球最大的記憶體製造商、電視、OLED顯示器以及智慧手機出貨量第一,三星對經濟變動高度敏感,獲利很容易與需求上下起伏。

當天,三星電子也初估第3季獲利較去年同期下降25%,為2020 年第一季(大流行初期)以來首次下滑,也創下2021年第一季以來最低水準。另外,三星粗估第3季收入增長2.7%至76兆韓元。

三星初估第3季獲利下降25%,為3年來首見

三星將於10月27日發布詳細精算的財報,屆時高管將為媒體和分析師提供簡報。三星電子股價今年累計下跌28%,韓股Kospi指數同期下跌25.3%,相比之下,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37%。

全球通貨膨脹快速上升,主要央行數次大幅升息,經濟衰退的機率跟著升高,並且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果的不確定性一直存在。

結果,企業和消費者都勒緊褲腰帶,控制支出,智慧手機和個人電腦製造商等記憶體晶片買家紛紛推遲購買新品,想辦法消化現有庫存,導致記憶體出貨量下降,陷入景氣下行周期。

晶片事業的營利重挫約三分之一

Cape投資證券公司分析師Park Sung-soon表示,記憶體晶片業務比預期差,第3季三星DRAM出貨量比第2季下滑10%以上;價格談判趨勢表明該季客戶的需求迅速惡化。

《路透》調查7位分析師平均預測,第3季三星電子旗下晶片事業的營業利益比去年同期大跌近三分之一,至6.8兆韓元。

根據集邦科技數據,一些廣泛用於智慧手機和個人電腦(PC)的DRAM價格第三季下跌14%,而用於數據儲存的NAND快閃記憶體晶片價格下跌8%。

第三季DRAM價格下跌14%

展望未來,分析師預計本季記憶體晶片價格將繼續大跌,導致三星第4季度獲利進一步下滑,預計到明年初需求才有可能復甦。

另外,手機也賣不動。三星粗估第3季行動事業營業利益下降17%至2.8兆韓元,但是三星9月初開賣高價的新型折疊手機,有助拉高智慧手機的平均售價。

Daol投資證券公司分析師Kim Yang-jae估計,在經銷管道紛砍訂單後,第3季三星智慧手機出貨量較去年同期下滑11%,約6260萬支。

美光科技大幅削減2023年資本支出預算

三星的記憶體對手大廠美光科技上周大幅削減2023年資本支出預算,並警告稱未來面臨更艱難的時期,成為第一家正式削減明年投資計劃的記憶體大廠,更大對手SK海力士也暗示會削減投資。

CPU大廠超微(AMD)10月6日公布第3季初步財報慘淡,因個人電腦需求疲軟,初估營收僅56 億美元,比先前預測的67億美元 (±2 億美元)少了約10億美元。表明晶片下滑程度可能比預期的要嚴重得多。

韓聯社報導,三星一位主管10月5日在美國對記者表示,三星目前並未討論減產。

「投資人有興趣了解三星是否考慮削減資本支出,或計劃大量維護晶圓廠設備,還是追求獲利戰略,可望從中知曉一些晶片供應的線索。」Cape分析師Park表示。

三星多數產品深受經濟衰退影響

科技市調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表示,三星行動事業第3季智慧手機出貨量約為6600萬支,年比僅下降5%,原因是三星8月中旬推出新型旗艦折疊手機。

Counterpoint副總監Liz Lee表示,近期大環境不景氣,但高階智慧手機市場相對穩健,需求強勁。在美國,Galaxy Z4 系列摺疊手機初期銷量高於Galaxy Z3系列的銷量。

分析師指出,由於三星在晶圓代工長期合約的占比沒有提高,三星收入仍過度依賴景氣循環周期產品,例如易受經濟衰退影響的手機和記憶體晶片。

現代證券研究主管Greg Roh指出,三星需要提高長期合約的比重,獨家市場主導地位和消費者偏好高的高端品牌產品線,但要達到這些目標,仍需要時間。折疊顯示面板和先進的晶圓代工工藝對於三星減輕經濟衰退的影響,是重要的緩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