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訪台凸顯「晶片島」很容易被封鎖 外界難複製台積電先進晶片製造

半導體

《路透》10月7日報導一篇分析指出,8月4日到7日共軍鎖台演習,飛彈飛越台灣上空(屬於外太空範圍),讓半導體業開始考慮曾遙不可及的風險:共軍發動侵略「晶片島」的戰爭。

15位半導體高管接受《路透》訪問時指出,有些公司正在盤算,如果中國攻擊台灣或限制外商進入台灣,他們會有哪些對策,包括擬定應變計劃、詢問台灣以外的製造產能等方案。

台灣幾十年來生活在中國威脅之下

高管指出,雖然台灣幾十年來生活在中國的威脅之下,緊張局勢偶爾會升級,但是8月初,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北後,共軍隨即軍演,模擬攻台的戰爭遊戲,讓大家感到緊張不安。 中國聲稱台灣是自己的領土,但是台灣政府拒絕中國主張的主權。

台灣生產世界上絕大多數最先進的晶片,新竹市是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的總部,台積電接受科技巨頭蘋果、晶片設計商輝達、通訊晶片商高通委託,製造半導體。iPhone、洗衣機、汽車、戰機等許多產品都必須內建晶片。

高管一致認為,短期全世界很難擺脫對台灣高科技晶片的依賴,但是半導體產業面臨的地緣政治挑戰不斷升高。

短期全世界很難擺脫對台製晶片的依賴

「目前每個人都在談論業務連續性計劃,一小部分公司最近才開始制定這些計劃。據我所知,多數是外國公司。」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台灣區總裁曹世綸(Terry Tsao)透露。

裴洛西訪問後一周接受台灣美國商會調查的受訪者當中,有40%高管表示,他們公司在修改或即將修改台灣的危機應變或連續營運計劃。

在台灣有業務的大型外國公司的晶片業務高管表示,他公司被客戶詢問業務連續性計劃,然後,高管回頭向台灣供應商詢問同樣的問題。

「以前,他們的業務連續計劃沒有人強調過任何形式的軍事行動風險,如今,他們對中國的演習感到不安,這表明台灣很容易被封鎖,管理層開始努力計劃供應中斷和其他狀況。我認為沒有人相信政治環境會變得更好。」高管表示。

共軍演習凸顯台灣很容易被封鎖

有人說,晶片製造商的存在為台灣提供「矽盾」,使中國不太可能試圖以武力奪取台灣,而美國也不願讓台灣落入中國手中,台北政府淡化這一觀點,但它致力於避免削弱經濟支柱半導體產業。

8月下旬,台灣外交部、經濟部和軍事智囊團官員在美國商會的閉門活動曾表示,台灣仍然是晶片投資的安全場所。

Neuberger Berman駐台北高級投資分析師Sebastian Hou表示,在美中貿易戰開始後,許多台灣非晶片的科技公司應美國或歐洲客戶的要求,將製造業務轉移到東南亞,產線多元化,遠離中國。

然而,在裴洛西訪台之後,「西方國家的客戶表達他們對過於集中在台灣的擔憂,他們西方客戶沒有要求立即採取行動,但已經在商討一些對策。」Sebastian Hou指出。

幾乎沒有外商能替代台積電的先進晶片

在台灣以外有工廠的外國晶片公司高管表示,裴洛西訪台後,更多公司與他聯繫,討論替代選項,但這些會議尚未轉化為新訂單。他拒絕透露涉及討論公司的名字。

人們正在關注,「如果我有選擇,我還能去哪裡找到我需要的設備,在飛彈發射以後,我有替代台灣晶片的供應鏈嗎?」這位主管說。

這位高管表示,這些客戶正在尋找使用舊技術製造的晶片,因為在最先進的技術方面,除了台積電之外,沒有其他替代品能夠為頂尖科技公司提供服務。

高管告訴《路透》,在考慮美國等國成本較高的時候,就越發凸顯,台灣半導體業的高效率很難被複製,因為晶片巨頭及其數百家供應商聚集在台灣西海岸,

台灣半導體產業的高效率很難複製

另一家在台灣有業務的大型外國晶片公司的高管表示,雖然共軍演習迫使業界主管更仔細考慮未來在台灣投資的風險,但是他們沒有考慮退出台灣的投資。「台灣半導體廠商在商業或財務條款方面,仍然是有更大發言權。」高管說。

上個月,台灣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告訴記者,包括外國公司在內,大型晶片廠商未來5年將在台灣投資約2100 億美元用於先進製造業。

德國晶片材料巨頭默克集團(Merck)對台灣加倍投資。

去年,默克集團宣佈未來5到7年在台灣投資170億元台幣。在裴洛西訪台後,默克集團台灣區董事董事長李俊隆(John Lee)對路透表示,由於晶片的需求呈指數增長,台灣仍然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材料市場,因此,沒有計劃改變方向。

德國默克集團未來5-7年在台灣投資170億元台幣

台灣一家大型科技公司的高管表示,在演習結束後,該公司開始製作每日地緣政治報告,以安撫外國客戶,讓他們相信公司正在認真對待這個問題,而不是因為擔心戰爭的風險。

「台灣已經習慣了,但如果你坐在海外的最高管理層位置,你確實會更擔心。」這位高管說。然而,另一家台灣晶片公司的高管表示,即使軍事緊張局勢,但是他公司沒有受到外國客戶的巨大壓力。「他們明白,無論他們多麼用力地捏我們手臂,我們都無能為力。」這位高管說。

高管和分析師表示,近年來,台灣晶片公司加大海外投資力度,但是計劃擴充的產量,仍僅佔總產量的一小部分。

當被問及兩岸緊張局勢是否會影響他的業務時,台灣晶片商旺宏電子董事長兼執行長吳敏求上個月告訴記者,「我們當然擔心,但是擔心也沒有用,我們只能繼續投資並推出越來越好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