竄出黑馬!工學院院長陳文章擊敗郭大維 新任台大校長為什麼會是他?

教育議題

歷時逾半年的台灣大學校長遴選結果今(7)日晚間終於出爐,最後由工學院院長陳文章在6位候選人中突破重圍,成為新任台大校長,預計在明年1月8日上任,接掌台大校務。

竄出黑馬,陳文章誓言積極進行8項校務發展

即便台大校長過去一直有理工醫輪流當的傳統,在遴選會投票前,外界普遍認為,前代理校長郭大維勝選機率較大,郭大維也是資訊工程領域專長,陳文章的討論較少,他能從中脫穎而出,無疑是一大「黑馬」。

陳文章發表聲明表示,未來將以學校進步及師生成就為我的職責,積極進行優化校院發展與建構智慧永續校園、發展領航國際的重點領域、提升國際合作能量及競爭力、強化招生策略及連結國際教育、 激勵師生研究、精進學生自主學習及研究動能、完成創校百年規劃與增強校友、和連結充實財務規劃及募款等八項校務發展策略,且以培育領袖人才、促進世界文明、貢獻國家社會為臺大使命,打造臺大為引領世界的偉大學府。「我必當全力以赴,讓我們一起創造下一個百年的榮耀。」

歷經半年,工學院院長陳文章脫穎而出

台大校長遴選在今年2月9日選出21位遴選會委員後,於3月18日召開第一次委員會議,並自4月25日公開徵求本校第十三任校長人選,受理收件至6月27日為止,經本會7月8日第二次委員會議進行資格審查及推薦投票,產生9位校長候選人。9月6日再經本校舉行校務會議對個別校長候選人進行推薦投票,計6位獲全體校務會議代表1/3以上推薦票數,成為校務會議推薦校長候選人。

進入遴選委員會投票階段的6位候選人,分別為研發長李百祺、資訊系特聘教授郭大維、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台大醫院癌醫分院院長楊志新、電機系教授葉丙成及陳文章。

此後,台大遴選委員會委員就6位候選人進行深入訪談,於今天下午對6位候選人進行投票,最後選出陳文章做為第13任台大校長。

梁賡義指出,遴選委員會第一輪先針對6位候選人進行個別投票,選擇推薦或不推薦,獲得推薦票數最高的2位候選人將進行下一輪投票,第二輪投票獲得絕對多數者,出任新任校長。

拿遍國內外各大獎項,擁有豐富國際閱歷

今年59歲(52年次)的陳文章,1985年台大化工系畢業,1993年取得美國羅徹斯特大學化工博士後,返台任教,目前是台大化工系特聘教授。

在學術上,曾獲教育部學術獎、三次國科會傑出獎等,同時也是亞太材料科學院院士,也擔任過亞洲高分子聯合學會理事長,並奪下多項國際獎項,比如台法科技獎、英國皇家化學會會士及日本高分子學會國際獎。

梁賡義表示,經過面談與治校理念分享後,發現陳文章與學生互動密切,關心學生的成長,此外,他跨領域豐富經驗,在募款的能力也有目共睹。

為甚麼是陳文章?這些特點讓他受肯定

至於到底甚麼讓陳文章受到遴選會委員青睞呢?梁賡義說,在校長遴選過程中,陳文章點出,台大是綜合性大學,每個學院的特質跟資源都不太一樣,一個校長如何讓各學院加成與更多的互動,同時如何透過募款讓這學院均衡發展,我想這有得到很大的肯定。

遴選委員會發言人吳俊傑補充道,陳文章在過去5年擔任工學院院長期間有非常突出的成績,且他不只帶了資源到工學院,也照顧到其他的學院,比如文學院,所以我們也看出他對學校的發展有平衡的一面,且做事非常認真,這點受到大家的肯定。

一位校內人士則指出,陳文章「無害動物」的形象,在校內擁有好人緣。而在校務會議推薦投票時,陳文章獲得54票不推薦投票,排名第三,僅次於郭大維、李百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