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重挫超過5百點》美擴大限制中國半導體掐住紅色晶片業 台積電面臨4百元保衛戰

股市投資

美國周五(10月7日)宣布採取新規定:如果美國和外國公司想向中國出售部分先進的電算半導體或相關製造設備,全部都必須向美國商務部申請許可證。

綜合路透、《CNBC》、彭博報導,新規則有些立即生效,有些本月稍晚生效,擴大美國此前限制中國公司獲取關鍵技術的範圍,以減緩北京的科技發展速度和軍事進步。

中國「記憶體一哥」長江存儲首次被美國列限制

新規則管制14奈米製程邏輯晶片設備外銷中國,還首度限制中國DRAM與NAND供應鏈如長江存儲,將很難買到美系先進製程設備。

按照新規定,美國一線晶片設備製造商KLA Corp、Lam Research、應用材料若要出口先進邏輯設備給長江存儲等中企,都必須先向美國商務部BIS提出申請。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新的限制也規定,外國公司如果使用美國工具生產特定的高階晶片銷往中國,同樣需要獲得美商務部所屬工業與安全局(BIS)許可證。

「這些規則清楚地表明,若外國政府阻止某公司遵守BIS規定的話,該公司將被列入黑名單,無法獲得美國技術。」美國發布的新聞稿稱。

中芯國際A股2天共下挫約6%

消息傳來,中國晶片股周二連續第二下跌。14奈米和以下的晶片設備都可能被斷供,促使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商中芯國際A股周二盤中下跌1.6%至16.26元人民幣,前一天下挫4%;華虹半導體近持平,前一天重挫9.4%,復旦微電子前一天暴跌20.2%,今天(11日)盤中下跌3.5%至29.95元人民幣。

10日為國慶日,台股休市,11日開市後半導體股盤中重挫6.2%,跌幅居類股之首,電子股大跌4.9%,零組件跌4.1%,光電、化學、化工、生技、汽車股跌逾3%,紡織、造紙、鋼鐵、航運下跌逾1%。

台股加權指數盤中重挫3.75%或513.53點,創3月7日盤中大跌580多點以來最大單日跌點,來到13,188.75點,創23個月新低,光一天盤中市值最高蒸發1.64兆元。

半導體股全面殺低,台積電ADR兩天共重摔約10%後,台積電周二盤中跳空大跌33.5元台幣或7.64%,盤中市值蒸發逾8千億元,跌破11兆大關至10.55兆元,股價摔至404.5元,再創2年多新低,今年來下挫35.2%;聯電跌6.57%至35.55元,聯發科下跌1.94%至555元,華邦電跌4.2%至19.35元。

台積電股價大跌超過7%創2年多新低

美國表示,將從10月21日至2023年4月期間頒發臨時許可證,允許企業在中國生產一些高科技產品,以供在國外使用。

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高度專業化。只有少數幾家公司擁有最先進的技術,而中國一直在大力投資國內企業以迎頭趕上。

該消息引起中方抗議,「美方濫用出口管制措施,大肆阻撓中國企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周末表示。「這種做法與公平競爭原則和國際貿易規則背道而馳,這不僅會損害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也會損害美國企業的利益。」她說,但是她沒有提到中國反制的方法。

中方譴責美方新規定,卻沒有提出反制方法

美方一系列限制措施堪稱1990年代以來美國向中國運送技術的最大政策轉變。如果有效執行,它們可能會迫使使用美國技術的美國和外國公司切斷對一些中國領先工廠和晶片設計公司的支持,從而阻礙中國的晶片製造業。

根據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技術和網絡安全專家吉姆.路易斯表示,新規定將使中國(晶片業發展)倒退數年。

中國不會放棄晶片製造,但是由於美國出口限制增加晶片產業的障礙,新規定真的會讓中國半導體科技的發展速度放緩。

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高度專業化。只有少數幾家公司擁有最先進的技術,而中國一直在大力投資國內企業,希望彎道超車,迎頭趕上。

美國晶片設備商訂單恐少了數十億美元

荷蘭企業ASML主導世界上最先進半導體的製程,其生產的EUV(光刻機)機台,是世界上唯一能夠生產最先進晶片的設備。另一方面,美商Lam Research、KLA 和應用材料在製造晶片所需的其他工具方面處於產業領先地位。

美國新的限制措施將對企業造成多大的損害還有待觀察。

此前,美國政府將中國公司華為和中芯國際列入黑名單,要求供應商在向他們出售產品之前必須獲得許可證。但路透報導,這兩家公司的供應商去年獲得十億美元業務的許可證。

華府擴大對科大訊飛、大華科技和曠視的限制範圍

美國商務部所屬工業和安全局(BIS)估計,實施新的規則後,意味說,他們每年將至少額外收到1,600份新的許可證申請。

上周五,拜登政府對中國的科大訊飛、大華科技和曠視科技擴大限制範圍,這3家中國公司在2019年被列入黑名單,原因是它們被指控協助北京鎮壓維吾爾少數民族。

上周五公佈的規定還禁止美商AI等高階晶片輸出給中國超級電腦系統。該規則定義的超級電腦為6,400平方英呎佔地面積內有超過100 petaflops計算能力的系統,業內消息人士表示,這一定義可能影響中國科技巨頭的一些商業數據中心。

中國晶片業發展將倒退數年

美國企業研究所國防政策專家塞耶斯表示,拜登政府的新舉措意圖遏制中國的進步,而不是簡單尋求公平競爭;新規則的範圍和潛在的影響是相當驚人的,但魔鬼會藏在實施的細節裡。

另外,美國政府高級官員表示,許多新措施旨在阻止外國公司向中國出售先進晶片,或向中國公司提供先進晶片的製造工具。然而,高層承認,他們沒有得到盟國將實施類似措施的承諾,華府仍與這些國家進行討論。

美國政府高級官員周四的簡報表示,還需要國際合作。這位官員說,「我們知道,如果其他國家不加入我們的行列,我們實施的單邊管制將隨著時間的推移失去效力。如果外國競爭對手不受類似控制,就有可能損害美國的技術領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