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輔會主委馮世寬確診輕症休養中 年初一度想退 蔡總統要他續任

政治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在10日確診,目前請假在家休養。據了解,他的症狀屬於輕症並無大礙;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原定於明日排定退輔會業務報告,馮已先行完成請假,確定不會出席。

馮世寬投入公務不遺餘力,他4日曾於立法院院會答詢時,因國民黨籍立委呂玉鈴提及,退役軍人退休金中誤扣所得稅,質疑退輔會看不懂公文。

馮世寬一度動怒反嗆「不要用這態度說話」,他於事後稱,在生病醒來的時候第一件事情「我告訴自己,我不再委屈求全了」「不接受羞辱式的質詢」,就連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兩度拍肩緩頰。

馮世寬曾於2月3日心臟衰竭併發肺水腫緊急住院,經經三軍總醫院治療裝設支架後,於2月14日出院;他後來在《榮光雙周刊》刊出專文稱,他在術後看到手臂插滿針頭,突然感覺自己像個「太空人」。

(更多新聞:520人事》「請把我這次備詢當作最後一次⋯」大鵬馮世寬預告退休寫回憶錄

行政院曾討論李文忠接任,派系喬不定

當時行政院長蘇貞昌曾為可能接任人事密集開會,討論可能接任人選,並且鎖定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李文忠是在2016年5月接任副主委,積極推動軍人年改政策,安撫軍退團體,助推榮民福利政策與該會對美交流工作。

不過,當時傳出總統蔡英文另有規畫退役老將回鍋接任;政界人士推測,退輔會掌握龐大資源,英系多所考量後,最後派系角力無法「喬定」。

後來馮世寬恢復情形良好,加上內閣人事求穩,此一人事並未成形;惟在年底選後,如內閣進行大幅改組,馮世寬應不會再繼續留任。

馮世寬今年76歲,過去金句連發,外號「大鵬」「100分部長」,曾任副參謀總長、漢翔董事長、國防部長、國防院董事長等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