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將公告役期延長一年 》暑假當兵成絕響?邱國正:4個月役男免驚無需補役期

國防軍事

年輕朋友最關心的役期延長問題又有新話題,國防部長邱國正今日證實,在適用新制延長一年以前的役男,仍然服4個月軍事訓練役,不用再回補8個月。此外,大學生役男可以利用兩次暑假,各兩個月的時間,來提前完成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的現行制度,在未來役期延長一年後,恐因訓練能量與訓練完整性等考量,不排除關閉此一管道。 

國防部預計於年底公告役期延長一年,卻意外引起4個月軍事訓練役役男緊張,未來是否要再補服8個月的役期,國防部長邱國正今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證實,役期延長是以年齡為區分,已服軍事訓練役期不用再補當兵。

蔡英文是在7月中下旬總統府「國防軍事會談」中,拍板義務役役期延長為一年;預計自2024年起,2006年(95年次)的役男,役期將自4個月延長為一年。

(更多新聞:傳蔡總統正式拍板役期延長為一年 預計2024年大選後上路

役期延長肇因於4個月軍事訓練役訓練不足,以及兩岸局勢急速緊張,執政黨在民氣可用下營造延長役期風向,也同步捲動政治攻防。

特別是總統蔡英文在國慶演說中指出,兵戎相見絕非兩岸選項,願共尋台海和平方法;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即批評,兩岸惡意螺旋與日俱增,他並喊出,「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

府院憂心衝擊選情,蘇貞昌下週聽取軍方報告

據了解,府院原本擔憂衝擊民進黨年底選情,因而要求全案高度保密,並且協調國會相關討論議題,能夠盡量延後到選後,國防部也將公告時間押到年底。

據了解,行政院蘇貞昌預計於下週聽取國防部的專案報告,在整合內政部、教育部等跨部會意見後,由軍方再擇期向總統蔡英文進行最後的提報規畫。

在政治不安氛圍下,另一個衝擊是大學生役男。因為目前大學生可以利用兩個暑假、各兩個月的時間,提前服完合計4個月的役期,畢業後,即可依生涯規畫進修或就業,不受兵役與等待入營的干擾;只是在役期延長為一年後,國軍新兵入伍訓練量能將會受到高度壓縮。

軍方評估,大學生分兩次去服完4個月役期,在新制實施後,會造成訓量排擠情形;內部傾向在役期延長一年後,應會關閉大學生役男提前服役的管道,惟仍要再與教育部、內政部等單位協商。

以年次做區分,上路初期兩種兵役並存

有關公告時間押在年底,邱國正解釋稱,依規定,義務役期延長要公告1年後實施,如果今年底前公告,公告滿1年後可在2024年實施,但如果拖到明年公告,得再經過1年,也就是2025年才能實施。

軍方解釋稱,法規規定每年元旦起,為役期的起徵日,如果拖到明年公告,就要再等到隔一年後的元旦,才能開始上路。

國民黨籍立委江啟臣詢問,他接獲很多役男反映,役期在延長為一年,因現階段軍事訓練役領的是「結訓令」,而非「退伍令」,民眾擔憂未來是否要再回營補服8個月的役期,民進黨籍立委王定宇也關注此一話題。

邱國正在答覆時強調,延長一年是以年次來做區分,包括可不可以服役的體檢標準,和已經服過(適用)軍事訓練役的役男,未來都不會改變或受到影響。

邱國正稱,新制施行後會有一個曲線,一開始,一年役期的人數會比較少、軍事訓練役的人會比較多;未來則是一年役期的人數會變多,軍事訓練役的人數會逐漸變少。

邱國正:4個月役期沒戰力,兩岸緊張民氣可用

軍方人士稱,軍事訓練役男結訓後,即列為後備軍人召集對象,自然不會再重新列入役男徵集對象,這點沒有任何問題。同時邱國正所提及以年次為區分,軍方也解釋,這是以2024年,18歲符合服役年齡的規定做為區分。

意即,2006年次以前的役男,統統是4個月役期,即便是2024年新制實施後才入營服役,一樣還是4個月;至於以後所出生的役男,役期則為一年,與是否服過軍事訓練役無關。

國民黨籍立委李德維質詢提及「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的聲音出現,詢問延長役期的原因,邱國正在答覆時解釋,當初役期由兩年變成4個月,是在政治氛圍下,一到選舉就砍役期直到4個月。

「軍方有評估,4個月役期的確是不足的。」邱國正稱,軍事訓練役到役期結束,一直都留在兵科或單位內沒有到部隊,連部隊長什麼樣子都不知道,「比有到部隊的暑期戰鬥營還不如,沒有戰力。」

邱國正強調,役期延長是在兩岸緊張,帶動民氣可用情形下來推動,未來延長一年後,可以完成整體專精訓練、基地訓練,一定會有效,可以磨練出合格的戰鬥兵。

(更多新聞:獨家》高層擬擴軍至26萬人 因應新訓旅、役期延長加新興兵力3大需求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邀請國安局、國防部提出專案報告,多位朝野立委關切役期延長一年問題。根據初步規畫,適用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的役男,在入營消化完畢後,就會停止徵召軍事訓練役,相關調整亦無需修法。

由於役期延長所涉跨部會協調事項複雜,牽動兵舍、個人裝備、訓練流路、新訓能量等細節,軍方期望能盡速完成規畫與協調,趕在年底前完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