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甩藍營「紅布條」、綠營「數人頭」 高虹安的「隱形軍團」如何把空氣票換選票?

政治

新竹風城選戰風向一日數變,綠營側翼在瘋狂圍攻民眾黨參選人高虹安後,使得「三腳督」選情出現重大變化。

首先是高虹安的支持度彈升,沈慧虹小幅上揚,藍營因傳統選票流失、深藍分裂而下降。而高能否將空氣票,有效轉換為選票,會是這場選戰後續走勢的關鍵。

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遭民進黨野蠻追殺下,聲勢逆向高漲,高的首場造勢晚會規畫於15日登場,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將出席力挺,成為她的空氣票,能否有效轉換為選票的觀察指標。

高虹安以「科技擘畫願景  共拚新竹未來~新竹找安  團結之夜」為主題所舉辦的首場造勢晚會,主要有三個亮點,包括柯文哲出席,以及神祕佳賓安排和後援會成立授旗,要展現在不斷被打壓後,陸、空戰同步出擊的氣勢。

高虹安自美國辛辛那提博士論文開始,遭到綠營與側翼瘋狂抹黑,全黨打一人,根據高陣營統計,至少已達25件之多;不僅因此讓新竹市長選戰成為全國矚目焦點,地方多數市民看不下去,就連深藍族群也開始轉向支持。

在此情形下,近日有民調顯示,高虹安的支持度,從原本約31%,再彈升6個百分點到37.38%;至於「雙虹之戰」另一位主角的民進黨參選人沈慧虹支持度,也因加碼老人福利政策等拉抬效應,上升至29.68%。

(更多新聞:綠營兩原因使蠻力狂打高虹安 地方湧現讓她過半下架民進黨聲浪

藍營部分選票流向雙虹,民眾黨要精準訴求催票

「此一民調與內部所掌握的數據相近。」民眾黨人士分析稱,從支持的數據變化來看,民進黨經過這一波的操作,原本支持國民黨的傳統老人票源、深藍眷村族群,有相當比例分別流向沈慧虹、高虹安。

對於眷村族群轉向支持,民眾黨籍市議員李國璋透露一個小故事,說由於新竹市政府在國慶日並沒有舉辦升旗典禮,高虹安與市議員參選人「小雞」,手持國旗以車隊掃街,行經各大眷村向長輩問候時,很多人都高聲為她加油打氣,「反應相當熱烈。」

高虹安掃街時向眷村長輩問候,獲得熱烈回應。(圖片來源/擷自高虹安臉書)

不過,高虹安能否將支持度的「空氣票」,有效轉換為選票,仍有兩大隱憂。首先,是她的主要支持群眾,以中間選民、年輕族群為主力,在過去選舉中投票率向來偏低,如何提高「轉換率」,成為當務之急。

對此重大挑戰,李國璋引用美國已故衆議院議長歐尼爾(Tip O'Neil)的名言:「所有的政治都是地方政治」,強調未來會針對不同族群提出「精準訴求」,積極喚醒民眾的危機感,因為不去投票,「就會讓不良的政治來管理你。」

李國璋舉例,新竹市有許多重大工程相當「掉潻」。包括12億元的新竹市棒球場打了兩場就停用;工程費從6.24億元,一路到飆到逾11億元的關埔國小,蓋了6年還沒完全蓋好;以及交通痛點等問題非常多,這些都與民眾生活便利息息相關。

另類組織打地道戰,許明財、謝文進攜手牽線

另一項隱憂,就是民眾黨為新興政黨,與國民黨、民進黨相較,組織戰力偏向弱勢;而組織催票入匭,即為藍、綠陣營對選情仍保有高度信心的基礎。

據了解,高虹安一開始要打的就是非傳型的組織戰,與藍營跑場拉「紅布條」、綠營動員百工百業「數人頭」在競總合照的檯面化操作,方式大不同。

高陣營迄今已組建為數不少的「隱形軍團」,至於打法應可歸類為「地道戰」。據說,這些組織包括逾半數支持的里長、部分跨黨派市議員、社區發展協會、工程師意見領袖、社團與家族脈絡等小規模社群;民眾黨要透過線上與線下,虛實整合的活動,強化與這些意見領袖互動,提高投票意願。

除了奇兵外,也有傳統組織的伏兵。地方觀察,包括支持高虹安的前市長許明財、前新竹市議會議長謝文進,這次攜手合作,成為高虹安的一大助力。

許明財與謝文進在2018年新竹市長選舉時分裂競爭,兩人共拿下48.18%的選票,在地方極具影響力,這次雙方所屬的組織也在默默為高虹安牽線,進行跨黨派運作。

高虹安能否將高支持度的空氣票,大幅轉換為選票,看來還有相當考驗,新竹又是柯文哲勢在必得的「故鄉之戰」,讓資源窘困的民眾黨,時刻緊繃神經,絲毫不敢放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