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免習近平」布條高高掛 中國網路禁搜「北京」 京城急聘24小時「看橋員」

中國議題

10月16日中共「20大」會議前,13日(周四),中國社交媒體瘋傳的短片顯示,一個繁忙的十字路口懸掛批評共產黨領導層的布條,很快地中國網警迅速清除社交媒體相關貼文,「北京」、「勇士」、「四通橋」、「海淀」等許多詞彙變成中國網路禁搜詞。

中國部分民眾對清零已經忍無可忍

多名在北京和海外的知名人士指出,這次街頭拉橫幅抗議事件意義重大,反映全中國民意,部分民眾已經對「清零帝和權貴利用無限核酸和蓋方艙圈錢上兆元」忍無可忍,對於可能連任的習近平是個警告和凶兆,甚至對中共高層和二十大可能造成震動。

民運人士王丹13日晚上在臉書發文稱之為「北京四通橋勇士事件」,為載入史冊的壯舉。他強調當局也不可能放過他,但「誰說中國無勇士」,這位不知名的中國人的勇氣,可謂驚天地泣鬼神,是當代新的「坦克人」。

國際媒體隨即紛紛聚焦報導,一位匿名的北京學者對美國之音表示,部分民眾已經忍無可忍,他說,事情看起來不大,但影響很大。

外媒記者熱議「北京四通橋勇士事件」

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爆發3年來,中共當局搞的清零使得整個國家的經濟、社會、民生幾乎走到盡頭。本來忍耐力很強很強的中國人也到了忍不下去的限度,必然會有勇士站出來抗爭。

《華爾街日報》中國分社副社長李肇華(Josh Chin)推文寫道:「能夠做這件事的勇氣,以及在令人窒息的強力維穩措施之下能夠完成這件事,都令人震驚。」

《時代》雜誌前駐中記者石宇(Isaac Stone Fish)也讚嘆,「我曾在北京生活6年,即使當時的中國比現在更開放,也從未看到過這樣的事情。」

《經濟學人》雜誌駐上海記者唐·韋恩蘭德(Don Weinland)推文說:「這(可能很快被稱為四通橋事件)突顯中國存在奇怪現象。其他多數地方,一個人的抗議活動不會上新聞。 但在北京,個人言論表達受到嚴格控制,這事件成了一個歷史篇章。」

「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

13日,在北京三環四通橋上,有人懸掛2幅抗議布條,一幅寫著,「不要核酸要吃飯 不要封鎖要自由 不要謊言要尊嚴 不要文革要改革 不要領袖要選票 不做奴才做公民」。另一幅寫了:「罷工罷課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

中國封鎖的圖片和短片已經傳到推特,顯示高架道路上有大火冒出濃煙,抗議布條的標語呼籲結束強硬的清零政策,並推翻共產黨領導人和國家主席習近平。有消息指,現場地面燃燒的火苗,並非自焚,而是焚燒物品以引起眾人注意。

推特轉傳的短片顯示,有現場擴音器重複發出的聲音:「要吃飯!要自由!要選票!罷課罷工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還有2張從遠處拍到的圖像顯示,立交橋上掛橫幅處,有一名戴安全帽穿工裝的男子被員警帶走。

「罷課罷工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

據網友推測,被警方帶走的勇士為彭載舟,事發前彭載舟曾在多個推特知名人士貼文下宣布「我們馬上要行動了」,並號召全中國16日罷工罷課起義。

政治抗議在中國很少見,在周日開幕共產黨代表大會前,北京警方處於高度戒備狀態。13日晚些時候,數十名警察在「四通橋」附近巡邏,進入商店盤查。

有時候,警方攔住並盤查路人。《美聯社》記者被盤問3遍,並被要求出示身份證明,警方否認該地區發生任何異常情況。

3名店主也否認看到任何布條、煙霧或任何異常活動。但記者無意中聽到一名在紅綠燈處等候的騎自行車的人說,早上該地區交通堵塞,橋上冒出滾滾濃煙。

京城急聘24小時「看橋員」全天監控

包含北京或海淀標籤的貼文,很快在中國的微博、微信平台被屏蔽。有些貼文表達支持,並讚揚掛布條民眾的勇氣,但並未直接提及事件;一首名為「四通橋」的歌曲,已從線上音樂平台下架。

同時,北京市政府立即採取緊急措施,派出穿上民兵制服的人員連夜看守所有行車和行人天橋。

各區政府還刊登招聘廣告急聘「看橋員」,分兩班制24小時在橋上站崗,每天工資280至320元人民幣,即每小時工資最多只有26元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