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期延長一年》義務役士兵將「加薪」 擬倍增至最低生活費水準

政治

國防部長邱國正今日證實,未來役期延長後,義務役士兵薪資將會檢討,做出合理調整。據證實,軍方原本提出比照最低基本工資方案,惟行政院對此有不同意見,擬改以最低生活費為標準。

由於基層部隊缺員嚴重,特別是艱苦單位,編現比長期偏低,未來役期延長一年後,義務役士兵將直接分發至基層單位,補實人力缺口。

據了解,邱國正先前於內部會議中詢問,延長役期可能會面臨外界那些質疑,幕僚回覆主要會有分發至基層單位,會與志願士兵出現「同工不同酬」等問題。

因為現行義務役士兵薪資約6500元,志願士兵則是自3.5萬元起跳到近4萬元。軍方經研議後,為拉近雙方差距,原本期望以最低工資約2.5萬元為基準。

(更多新聞:國防部將公告役期延長一年 》暑假當兵成絕響?邱國正:4個月役男免驚無需補役期

行政院否決依基本工資調整,人員維持費不過度膨漲

不過,國防部在與行政院協調時,主計總處質疑,義務役士兵為義務性質,與基本工資所涉的勞雇關係有所不同,同時可能會造成人員維持費過度膨漲,應改為以最低生活費為標準,根據衛福部所公告今年的最低生活費,各縣市平均約為1.4萬至1.6萬元。

軍方強調,全案仍需與主計總處、人事總處等單位進行協調,學者專家也各有不同建議,役期調整後,義務役士兵實際「加薪」水準還有待最後拍板。

據稱,在行政院確認後,還要進一步提報到國安會協調平台,確認最後方案,目前規畫是以最低生活費進行調整。

依此基礎計算,未來在役期延長一年後,每減少一位志願士兵員額,至少平均就能養2.5位役義役士兵;軍方據此推算,未來人員維持費將不會因此過度膨漲。

明年教召因為訓量不足,仍維持雙軌制。(圖片來源/擷自軍聞社)

明年教召維持雙軌制,14天新制共23個營

邱國正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回覆國民黨籍立委呂玉玲、陳以信相關質詢時強調,軍人從來不考量選舉因素,役期延長都有不同建議案,會在統統沒有問題後,才會正式公告。

此外,國防部原且規畫自明年起,14天教召新制全面上路,受到役期延長影響,導致訓量不足,邱國正證實,明年仍會維持5到7天、14天的「雙軌制」進行調配。

軍方透露,明年度三軍均會試行14天教召,包括陸軍預計新增17個營辦理,海軍與空軍各試行3個營;為此,明年因應14天教召的課程及裝備需求,至少需要增加逾3.4億元的經費。

國會人士透露,役期延長公告要先由行政院發布後,國防部才能公開全案細節,惟年底地方選舉在即,傳出高層憂心年輕族群反彈,衝擊民進黨選情,因此壓在年底前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