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勢美元》丁予嘉認為市場太悲觀了 劉憶如:亞洲國家不宜跟進美國大幅升息

總體經濟

美國聯準會今年來已升息12碼,至今基準利率上調到3~3.25%之間,使得美國公債殖利率上揚超過3倍、美股也下跌近25%。東華大學新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陳松興認為,即使美國聯準會今年以來已經激進升息,但若只依賴貨幣政策難以對抗結構性通膨;至於市場也關注強勢美元是否將會導致金融風暴,經濟學家丁予嘉則透露出樂觀的看法。

聯準會緊縮太過頭導致美元獨強

由台大財金系教授劉憶如創設的北威論壇,20日舉辦「強勢美元下的全球匯率波動」線上論壇,包括經濟學家丁予嘉、東吳大學講座教授朱雲鵬、東華大學新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陳松興以及劉憶如等人共同開講。

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講座教授朱雲鵬則認為,幾個月前,美國總統拜登找了聯準會主席鮑爾進白宮,可以聯想到是為了期中選舉,因為高通膨引發高民怨,使得拜登現階段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打擊通貨膨脹,鮑爾不得不出手。

不過,他也說,目前美國失業率3.5%,對比10年平均值5.75%低非常多,許多公司找不到職員,預期薪資會上漲、加上房租也漲,美國核心通膨率不容易緩解,如果美國繼續升息,會讓失業率上升,只不過,一旦失業率攀升,升息步調就會減緩。

出席論壇的丁予嘉也指出,美元為什麼會這麼強,直白的說就是因為通膨太高,聯準會沒有辦法只能升息對抗,但回顧今年6月時,聯準會主席鮑爾才說「長期通膨預期現在還不高」,不用過度擔心,接下來幾個月通膨率就快速往上,隨後聯準會展開7、8、9月連續3個月升息3碼,且會後的措辭仍是強烈,強調要把通膨率打下來的決心,同時希望重新恢復勞動市場均衡。

「6月份該打通膨的時候,FED沒打,因此現在必須『補功課』,擺明才會如此匆忙升息。」丁予嘉指出,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已來到4.5%,這麼高的狀況,美元當然會走強,歸咎原因是美國把美元緊縮得太過頭、太兇了。

丁予嘉指出,1979年美國央行總裁沃爾克(Paul Volcker)當年面對的是,美國失業率高達8%、通膨率達10%的慘況,因此當時他祭出非常緊縮的手段,直接把聯邦基準利率拉到接近20%,雖然這樣激烈手段讓通膨率快速往下,但確實也帶來經濟衰退,打通膨打到遍體麟傷。

丁予嘉也認為,接下來11月預期美元不會這麼強,因為若美元繼續這麼強,在美中對抗之際,對於美國的重要出口業會很傷,一旦緊縮趨勢出現放鬆,美元就會慢慢回落。

學者認為聯準會難解「結構性通膨」,但丁予嘉指打落水狗報告太多了

但貨幣政策持續緊縮確實可能帶來景氣衰退的風險,根據彭博的預測顯示,在接下來12個月之內,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機率高達「百分之百」,高於在先前所預估的65%。

丁予嘉認為,當時跟現在美國的經濟表現完全不同,目前美國失業率僅3.5%,表現極好,且目前美國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年增率5.6%,預期2023年有機會回到2.8%,距離目標通膨率2%已經不遠,他表示,假如聯準會再用力升息,明年的經濟成長肯定非常慘;但他認為,聯準會已經連續3次升息3碼,就是為了彌補先前沒有做好的「功課」。

他也認為,雖然目前各國的GDP預設確實有往下修正,但歐洲、日本、美國明年預期GDP仍是正數,明(2023)年全球經濟景氣沒有這麼悲觀,「但是現在一大堆分析師在講風暴、金融大衰退,打落水狗的報告實在太多了,我怎麼看都覺得不應該這麼悲觀。」

丁予嘉強調,現階段美元這樣漲而可能產生當年亞洲金融風暴的國家已經非常少了,就算外債高的國家也只是很小的經濟體,並不是主要的經濟體,現在的東南亞國家跟當年爆發亞洲金融風暴的情況已經完全不一樣了,因此我認為殺傷力不會如此大。

不過,東華大學新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陳松興則認為,即使美國聯準會今年以來已經激進升息,但目前聯準會是遇到結構性通膨,其中參雜地緣政治、保護主義、能源危機、糧食危機、極端氣候等因素,若只用貨幣政策實在難以對抗通膨,「我不相信任何一個央行能解決結構性通膨。」

劉憶如:亞洲國家不宜跟進美國大幅升息

不過,由於美國聯準會強勢升息,讓美元指數一飛衝天,亞幣倒成一片,根據央行最新提供的資料顯示,截至10月20日為止,美元指數今年以來已經漲了17.87%,反觀,歐元對美元則是貶值13.53%;亞洲貨幣當中,日圓今年以來已貶值23.2%,尤其日圓兌美元20日盤中更是貶破150日圓價位;韓元對美元貶值17.06%、新台幣貶值13.76%、人民幣貶值11.81%,越南盾及新加坡幣則分別貶值7.11%、5.05%。

台大財務金融系教授劉憶如則以美國歷史經驗為例,2004~2006年間,當時美國聯準會連續升息17次,美元利率從1%升至5.25%,但美元指數在該波段卻貶值3.03%;另外,2015~2019年間,美國連續升息8次,利率從0.25%調升至2.5%,但美元指數也貶值了1.41%。換句話說,即使在美元的升息波段,美元也未必升值。

劉憶如表示,既然升息並非美元升值的最根本因素,今年許多亞洲新興國家才剛走上解封之路,復甦仍不明確,且亞洲的通膨率遠低於美國跟歐洲,因此她認為,亞洲國家不能貿然追隨美元升息的腳步;這也是為何面對匯率貶值,「央行干預匯市」成為今年以來許多國家最常見的政策。

若為了阻貶而隨著美國大幅升息,劉憶如認為,不僅阻貶效果有限,甚至可能賠上自己國家的景氣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