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富就是狂!馬斯克計畫大砍75% 裁掉5600名推特員工 最希望執行長走人

電動汽車

「世界首富」馬斯克10月19日表示對收購推特的交易感到「興奮」,該社交網站有「令人難以置信的潛力」,但是也埋怨,他以440億美元收購推特(Twitter),顯然是買貴了。

抱怨的話音剛落,20日(周四)《華盛頓郵報》就獨家披露,馬斯克計劃大砍推特75%員工,總數將從7500人減至 2000人,遠超過先前的預期,讓公司只剩下乾扁的骨架,隨後許多媒體跟進報導大裁員計畫。

馬斯克計劃大砍推特75%員工

經過一波三折後,德拉瓦州法官下令暫停推特控告馬斯克的訴訟,讓這位億萬富翁在10月28日之前完成收購推特的交易。

馬斯克即將入主前,許多推特員工已經知道他們很可能會被解僱。9月份法庭訴訟顯示,馬斯克與投資人之間一連串短信揭露推特裁員的計畫。

4月15日,馬斯克寫道,他從裁員看到「巨大的改進潛力」,他沒有提到裁員對推特表現或士氣的影響。 「我最擔心的是員工人數和費用增長,推特每單位收入的員工人數是其他社交媒體公司的3倍左右,在我看來這是非常不健康的結構。」馬斯克寫道。  

推特執行長Parag Agrawal很可能最先離職

他還指出,推特的執行長Parag Agrawal很可能最先離職。「Parag動作太慢了,只想取悅那些不管他做什麼都不會高興的人們。」馬斯克寫道。這些訊息是從推特阻止馬斯克退出交易的訴訟文件流出,並概述推特一些改革方案。

實際上,推特已經目睹高管和員工大量離職,但是周四傳出最新裁員消息,可能會加速離職潮。

交流訊息顯示,馬斯克指出重點放在招募軟體工程師,但沒有詳細說明推特現有工程師的命運。如果是這樣,這將延續馬斯克對旗下公司SpaceX和特斯拉的產品和軟體工程師的關注,馬斯克是這些公司的創辦人兼執行長,同時實際上擔任行銷長。

若推特人事砍到骨頭,可能會無法運行

馬斯克過去幾個月描述激進計劃,其中一個重磅方案是裁員,假設推特一口氣裁掉5,600名員工,馬斯克得以實現精簡平台的願景,推特將被迫與一小部分現有員工一起經營公司。

但他的話語通常與現實情況之間存在鴻溝。馬斯克想裁掉75%的員工,但也可以想像,如果砍到骨頭,推特可能甚至無法運行。

Wedbush證券分析師艾夫斯(Dan Ives)表示,大幅裁員75%,至少意味說,自由現金流和盈利能力更強,這對希望參與交易的投資人具有吸引力。但是你不能削減增長的方式,推特員工人數大幅減少,可能會使公司倒退數年。

也有其他分析師批評,馬斯克顯然對公司一些嚴重問題缺乏基本的了解,其中一些問題只能通過投資關鍵領域來解決。太空科技公司SpaceX和特斯拉的執行長馬斯客層非常依賴推特前安全審查主管、後來成為舉報人的Peiter Zatko。

外界批評裁員75%可能會摧毀推特整家公司

但Zatko提出的一些安全審查規則,肯定不會通過摧毀整個公司來解決。馬斯克也幾乎不了解公司正在努力解決的內容審核問題,這是另一個需要更多審查員參與的領域—並非一個省錢的演算法。

當然,可悲的是,如果馬斯克執意為所欲為,那麼推特的信任和安全性可能會嚴重下降。

專家、非營利組織和推特員工曾經警告,撤回內容審核和數據安全的投資,可能會傷害推特及其用戶。如今,馬斯克仍計劃大裁員,該平台可能很快就會被有害內容和垃圾郵件淹沒,馬斯克曾表示,如果他成為該公司的老闆,他將解決上述問題。

馬斯克吹噓未來特斯拉市值將超過蘋果跟阿美總和

還一種可能是,75%的裁員數字,只是馬斯克從魔術師帽子裡拿出來的另一個戲法,以打動與他交流的任何人,也許是為收購推特所追求的銀行家,或是收到他短信的各種富人。

前一天(19日),馬斯克在特斯拉的財報電話法說會議上對自己收購推特交易有褒有貶,他形容推特是「憔悴」很長時間的資產。「我自己和其他投資人現在顯然為推特付出過高的代價。但是在我看來,推特長期潛力比當前價值高出一個數量級。」

馬斯克也對特斯拉抱持樂觀態度。他說,目前市值不到7000億美元的特斯拉未來可能超過蘋果公司2.3兆美元和石油生產商沙烏地阿美2.1兆美元的總合。

特斯拉今年來市值蒸發6036億美元

馬斯克一直在努力籌集現金,為收購推特的交易提供資金,一些專家預估,在特斯拉季度報告發布後,他可能需要再出售約30億美元的特斯拉股票。

特斯拉投資人擔心,世界首富可能會出售更多特斯拉股票來為這筆交易融資,並且可能過於分散自己的注意力,從而拉低股價。

特斯拉19日公布第3季營收創新高,但是低於市場預期,受到生產效率低落和交車瓶頸等因素的影響,特斯拉預估2022年交車成長率恐將低於50%的長期目標。

特斯拉也指出,美元走強使公司第3季匯損達2.5億美元,同時,原物料成本上升侵蝕公司獲利能力。財報利空的消息傳來,特斯拉股價周四收盤下挫6.7%至207.28美元,今年來重挫48.17%,下探2年低點,今年來市值蒸發6036億美元,摔落至6495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