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任內三度出訪》蔡英文指定賴清德率百人團訪帛琉 促進觀光也拚外交

政治

副總統賴清德11月1日將率團出訪帛琉3天2夜,這也是賴清德今年第三度出訪,前兩次分別去宏都拉斯祝賀總統卡斯楚就職、日本參加前首相安倍晉三家祭,11月1日將率團前往帛琉交流觀光,希望在疫情解封後,加深兩國觀光交流。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過去兩年疫情蔓延,全球世界各國國門紛紛管制,影響國際旅客以及人員的交流,帛琉以豐富的觀光資源聞名,也受到嚴重的影響,10月初惠恕仁總統來台灣進行國是訪問,向蔡英文跟政府各部門表達期盼在後疫情時代,能夠持續深化台灣與帛琉的觀光合作以及各項領域的交流,並且邀請蔡總統親自赴帛琉共同振興觀光。

惠恕仁親邀蔡英文造訪帛琉,蔡指派賴清德赴約、三大核心任務

張惇涵說,因當前國際跟國內的政經局勢瞬息萬變,蔡英文必須留在台灣維持國政運作順暢,應對區域與全球局勢的各項挑戰,為展現台帛關係的重視,深化友好邦誼,正面回應惠恕仁期待,蔡英文特別指派賴清德於11月1日至3日訪問帛琉,展開為期3天2夜的訪問行程。期許此行能夠達成連結、觀光以及合作等三大核心目標。

這次蔡英文交辦給賴清德出訪任務,是希望他把台灣之美宣傳到帛琉,希望讓帛琉美好傳遞台灣人民,透過公私協力深化合作,過去兩國在公衛醫療、農漁畜牧、資通訊、教育等領域都有密切合作。

張惇涵說,且兩國高層互動關係緊密,這些年兩國農業、交通、醫療體育合作成果豐碩,希望透過此行,繼續深化台帛合作。

訪團成員包括外交部次長田中光、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觀光局長張錫聰,帶領超過30名各縣市旅行公會跟觀光旅遊業者。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一直在帛琉有醫療合作,這次也由董事長吳東進帶領團隊前往。老爺集團在帛琉有五星度假村,集團總裁林清波也會隨團出訪。

比照宏都拉斯防疫模式,訪團成員約100人

張惇涵說,賴清德一團將比照今年一月出訪宏都拉斯模式,將由新光醫院感染科醫師擔任防疫官,團員、隨員、業者、醫療團隊約100人。

外交部也簡報賴清德率團三天兩夜行程,11月1日上午啟程,下午一點抵達帛琉,拜會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S. Whipps, Jr.),參眾議員舉辦國會歡迎會,賴清德會公開發表談話,之後主持新都道路動土儀式以及農場視察、慰勞技術團,晚間會去參加總統主持國宴。

賴清德的第2天是觀光行程,為了促進帛琉觀光,惠恕仁導覽世界遺產洛克群島,同時會安排台灣媒體參訪,下午4點鐘回旅館,晚上會有宴會。

賴清德任內三度出訪,3天2夜帛琉鐵人行程

第3天賴清德也會有兩個見證儀式,第一是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與當地醫院遠距醫療揭牌儀式,之後去帛琉棒球場,見證捐贈棒球物資儀式,最後回旅館,賴清德與記者茶敘,分享參訪心得,當天下午起飛晚上回台灣。

惠恕仁與我國政府關係緊密,任內已經2度訪台,10月初才政府邀請,抵台進行國是訪問,「兩國簽署協定儀式」。如今賴清德率旅遊業者等造訪帛琉,鞏固邦誼,期盼替解封後振興觀光,也有劍指2024大位,拚外交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