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超級財報週》4家科技巨頭財報與GDP數據將公布 蘋果數字牽動台股表現

國際

美股上周創下6月份以來最好的一周表現之後,美股指數期貨本周一盤中下跌,初期發布的季報目前為止超過華爾街預期的公司比往常少,沒有給緊張不安的投資人帶來多少安慰,以及美元強勢帶來匯損,指標利率明年恐升至4.6%,這些負面因素仍可能扼殺經濟復甦的希望。

美國GDP數據為重頭戲

道瓊指數期貨周一盤中下跌116點或0.37%;標普500指數期貨和那斯達克100指數期貨分別下跌 0.41%和0.47%。

上周五收盤時,美股三大指數均創下6月分以來的最佳單周表現,標普500指數和道瓊指數分別大漲4.7%和4.9%,那斯達克指數大漲5.2%。

10月27日(周四)美國將公布9月耐用品訂單,美國第3季GDP初值,美國第3季GDP物價指數,美國第3季PCE和核心PCE,以及美國上周申請失業金人數,市場預計美國經濟於今年上半年技術性衰退後已恢復增長。

美國財報發布本周進入重頭戲,4家科技巨頭財報本周登場,微軟和蘋果將在周二發布季報,亞馬遜和谷歌周四將公佈財報,受到投資人關注。

《華爾街日報》報導,到目前為止,約20%(100家)的標普500成分公司發布的季報喜憂參半。上周五,銀行巨頭高盛和摩根大通公佈季報後上漲超過4%,但並非所有的業績都是穩健的,Snap公布業績不如預期,股價應聲暴跌28%。

4家科技巨頭財報本周登場

濾鏡APP公司Snap第3季收入年比僅增長6%,增幅低於華爾街的預期,也低於該公司8月末預計的8%,成為收入增長最慢的社交媒體公司。因為用戶越來越看重真實性,該公司的前景也將越發艱難,Snap今年以來股價表現慘不忍睹,累計暴跌83.3%。

儘管公債殖利率上揚,但是上周五美股仍大漲。1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盤中觸及4.335%的高點,創下2008年來的14年新高。

有些企業主管注意到消費者和經濟活動露出一線希望,但許多企業季報顯示,獲利面臨一系列挑戰,包括通膨居高不下、利率猛升,以及美元匯率飆升,給海外收入帶來匯損的壓力。

目前為止,超過華爾街預期的公司獲利比平時少。FactSet 的數據顯示,標普500家成分公司中約有20% 的公司公佈第3季財報,其中72%的公司獲利超出分析師的普遍預期,低於77%的5年平均水準。

約100家上市公司已發布季報

投資人也在懲罰未達標的公司。FactSet數據顯示,在季報發布前的2天和之後2天內,財報低於華爾街預期的標普爾500成分公司的股價平均下跌4.7%,相比之下,5年平均水準為2.2%。

有些獲利表現也沒有像往常讓投資人驚嘆。例如,特斯拉的獲利高於市場普遍預期,但是這家電動汽車巨頭發布財報後,該公司股價盤中一度急跌6.7%。

Cetera投資管理公司的投資長Gene Goldman表示,「季報超過預期的門檻非常低,我們希望更輕鬆的節奏,因為所有財測都被下調了,但我們實際看到的財報沒有預期好。」

季報發布,代表美股的最新考驗。面對債券價格暴跌和收益率飆升,投資人重新調整風險較高資產的偏好。標普500指數今年來下挫21.8%,為2007-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糟糕的一年。

標普500指數今年來下挫21.8%

投資人進入財報季最繁忙的時期,本周的風險會變得更高。主導美國股市的大型科技公司將取得成果,包括谷歌母公司Alphabet、微軟公司、臉書母公司Meta Platforms和亞馬遜。

投資人也在等待醉心通膨和經濟數據,從中尋找美聯準會(Fed)是否準備很快放慢升息步伐的跡象。央行最重視的通膨指標定於本周發布,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初步數據也將在本周發布。

華爾街日報10月21日報導,Fed將在11月的下次會議上再升息3碼(0.75個百分點),但是決策官員考慮12月會議縮小升息的幅度,這有助於提振股市,標準普爾500 指數上周五跳漲2.4%,道瓊指數上漲2.5%,那指上漲2.3%,費半跳升3.7%。

Fed在12月會議可能縮小升息幅度

越來越多證據表明,今年初Fed在對抗方面遠遠落後,需要彌補失去的時間,所以,Fed今年1月到9月共6次升息,累計升息12碼(3個百分點)。

目前市況讓人回想起幾個月前的第3季報發布期。今年夏天,股市反彈17%,部分原因是投資人以為通膨已經見頂,Fed將很快從升息轉向降息,但是在Fed重新調整政策預測後,美股漲勢迅速消退,重新掉入熊市。

「進入這個財報季,一切都與整體經濟有關。」投資銀行Raymond James的投資長亞當說。

美國消費者的旅遊和娛樂支出穩健

有些企業主管對經濟前景提出充滿希望的看法。美國銀行執行長莫伊尼漢(Brian Moynihan)表示,消費者正在承受通貨膨脹和高漲利率的壓力,但是仍有閒錢花在旅行和娛樂方面,達美航空的執行長巴斯蒂安表示,航空旅行仍然特別強勁,他預計新的一年會有很高的需求。

但是其他關鍵產業仍突顯艱難的商業環境。

「展望未來,由於Fed仍在升息軌道上,希望解決高通膨問題,整體經濟存在明顯的不確定性。」美國鐵路公司CSX銷售和營銷執行副總裁布恩上周四表示。

美元指數今年來大漲16%

目前為止,許多公司已經能夠將更高的成本轉嫁給消費者,但有些投資人想知道公司可以維持漲價多久。例如,寶僑公司(P&G)最近一季業績超過預期,是因為價格上漲抵消銷量下降。然而,這家Tide清潔劑和Crest牙膏製造商預測,隨著消費者為商品支付更多費用的意願受到考驗,本年度剩餘時間的本業銷售增長將放緩。

更多國際公司警告匯兌損失的打擊。強勢美元會降低海外買家的產品負擔,從而損害美國公司在海外銷售商品的收入,美元指數今年來累計飆升16%。

電腦與軟體大廠IBM指出,與強勢美元相關的不利因素導致第3季收入少了約11億美元的收入,但是該公司的獲利跟營收仍高於市場普遍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