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裁一封信鼓勵員工多休息陪家人 台積電股價收兩年來最低371元

台股

中國20大落幕後,市場憂心未來恐「重政治、輕經濟」,在美上市中概股暴跌,金龍中國指數暴跌14.4%,台積電ADR也大跌3.9%,拖累台股今(25)日開盤後即一路下跌,終場收在12,666.12點,下跌190.86點。

其中,台積電周二又破底,最低跌至371元,市值摜破10兆元關卡,因為《金融時報》24日一篇報導直指製程極限,以及台積電總裁魏哲家發信「鼓勵員工多休假陪家人」,加上英特爾執行長附和美國對中國晶片新的制裁,凸顯需求低迷和法規限制的利空迷,沒有緩解的跡象。

台積電收最低371元,創2年多新低

累計台積電今年以來累計大跌41.2%,市值跌破10兆元,剩下9.62兆元,比起今年1月的歷史高峰市值17.76兆元,市值蒸發8兆多元。

統計三大法人買賣超情況,外資及陸資(不含外資自營商)賣超100.86億元,投信買超3.04億元,自營商買超(合計)59.26億元,其中自營商(自行買賣)買超48.23億元,自營商(避險)買超11.02億元。

外資近幾天連續賣超台積電,但仍持有約7成台積電股票,若外資賣不停,以及周二台股跌破12682點的支撐,為重大警訊,加權指數有下探前波支撐11020點的風險。

美國科技大廠英特爾、微軟分別宣布裁員數千人和數百人後,台積電雖沒有裁員,總裁卻開始鼓勵員工多休假陪家人。

魏哲家發信鼓勵員工多休息陪家人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24日下午約4時發出一封內部信件,信中感謝公司同仁過去3年的辛勞,但因疫情即將結束,遠端及科技產品需求減少,全球消費性電子正進行庫存去化,半導體逐漸從高峰期回到正常的階段。因此,鼓勵同仁趁這段時間多休息、多陪家人出去玩,但不包括3奈米(含)以下製程的相關人員。

24日,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也不利台積電,該報導指出,「由於工業界被迫開發新的晶體管技術,台灣晶片製造商可能會受挫」,台積電和其他晶片製造商在努力使半導體更快、更節能的過程中遇到物理定律。

聯發科8月底在台積電的技術論壇上發表演講時讚揚,聯發科最新旗艦處理器成功推出,「奠基於台積電的合作夥伴與我們共同完成的工作」。

晶片已經極小化,性能卻只提升2%

但是,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展示更微小晶片電路,尺寸約40億分之一米寬,卻只有提升2%的性能提升。

在晶體管發明75年後,每一顆晶片刻蝕的晶體管數量大約每2年增加一倍,從而實現計算能力的爆炸式增長,但現在縮小晶體管,實在太難了。

「只有依賴縮小晶體管,已經不足以滿足我們今天的需求,也不能滿足你們設計產品的需求。」魏哲家對台積電客戶聽眾說。

根據台積電的說法,一顆積體電路(IC)今天可以包含多達1000億個晶體管(transistors),但是它現在已經達到了極限。

一顆積體電路的晶體管已經達到極限

目前,台積電在製造技術方面具有明顯領先的優勢,但是尋找技術替代品的挑戰,讓世界一線晶片製造商的競爭更加難以預測。

隨著轉移到下一個技術節點變得更加困難,任何人都可能絆倒,台積電也可能跌倒。」「如果接下來幾個工藝技術節點轉換比我們預期的更難,台積電的優勢可能不是那麼有意義。」塔夫茨大學的經濟歷史學家米勒說。

堆疊晶體管的技術到了一個極限,半導體廠商被迫關注其他增強功能。由於過去十年使用的FinFET 工藝無法再提供足夠的速度和功率增益,廠商開始採用新的晶體管架構。

台積電計劃從2025年開始量產從2奈米製程晶片(N2),它將使用一種稱為奈米片(Nanosheet)的技術,也稱為 Gate-All-Around (GAA)。

三星3奈米製程晶片率先採用GAA

三星3奈米製程晶片(N3)率先採用GAA,但是很難提高生產良率,今年6月,三星開始量產N3,跑贏在台積電,台積電將在今年年底前開始量產N3。

三星的先進晶片有良率問題,難以吸引大客戶。分析師預計較早採用 GAA不會很快幫助三星趕上台積電,但表示一旦明年推出第二代GAA N3工藝,並確保穩定的良率,三星可能會吸引谷歌和特斯拉等大客戶。

台積電現在對維持領先地位充滿信心,但未來更大的挑戰迫在眉睫。晶片製造商預計,幾十年來用於製造半導體的關鍵工具和材料,將需要進行重大改變甚至更換,最終矽本身作為晶片業創立以來的基礎材料日子將屈指可數。

美國對中國晶片出口祭出新管制,是不可避免的做法

與此同時,美國晶片巨頭英特爾制定一個野心勃勃的目標,預計2024年趕上台積電的製程技術,在一年後將超越台積電。

另一方面,英特爾的執行長基辛格(Patrick Gelsinger)本周一坦言,美國對中國晶片出口祭出新管制,是不可避免的做法,因為在美國與中國的科技競爭當中,規則是重新均衡發展供應鏈的基礎。

英特爾的執行長基辛格在《華爾街日報》年度活動上表示,討論美國和歐洲為了國家安全利益,確實有必要重新均衡發展供應鏈。

基辛格表示,由於美國尋求在與中國的競爭中保持技術領先地位,美國最近對半導體行業對華出口實施限制是不可避免的。

重新均衡發展供應鏈,如此重要

基辛格在《華爾街日報》的年度Tech Live會議上發表講話說,這些限制要求晶片公司獲得許可證,才能出口某些先進的人工智慧(AI)和超級電腦晶片、先進晶片設備,這是轉變供應鏈的必要條件。

「我認為這在地緣政治上是不可避免的,這就是為什麼重新均衡發展供應鏈,如此重要。」

此前,美國國會7月份通過兩黨合作的《晶片和科學法案》,該法案提供530億美元的補貼,資助廠商研發、在美國建造或擴建晶圓廠,基辛格是該發案的主要倡導者。

未來5年晶圓廠的位置更為重要

基辛格已動工大規模擴建晶圓廠,他去年出任執行長後,英特爾宣布計劃在俄亥俄州、德國和其他地方建造新的晶圓廠,總成本可能超過1000億美元。

「過去5年,石油儲量被定義為地緣政治的要素。未來5年晶圓廠的位置更為重要。」基辛格周一表示。

基辛格指出,努力推動西方國家建造本土晶圓廠,本世紀末的目標是將亞洲的晶片市場占比從現在的80%降至50%,其中美國將占30%,歐洲佔20%。他說,「如果發生這種情況,我們都會感覺很好」。

英特爾周一還發起一個聯盟,以支持在美國製造用於國家安全敏感應用的先進晶片。隨著近年來美國與中國的競爭加劇,美國政府和國防工業越來越重視在美國本土製造先進晶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