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民主運動大會在台灣》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瑞薩:民主正處最後緊要的關鍵兩分鐘

國際參與

世界民主運動全球大會25日首度移師台灣,來自全球70個國家約300名決策者、倡議者、學者專家齊聚一堂討論如何鞏固民主、對抗專制,總統蔡英文、外交部長吳釗燮、立法院長游錫堃也親臨開幕式。

這是疫情爆發以來台灣首次舉辦大型國際民主論壇,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菲律賓獨立記者瑞薩(Maria Ressa)肯定,沒有比台灣更適合的舉辦地點。

「你願意為追求真相犧牲什麼?」瑞薩說,台灣人民和為民主奮戰的人都深諳這個問題,她也鼓勵公民社會「不能光說不練」(No Action Talk Only),既要發聲,也得採取行動。

(更多相關新聞:杜特蒂任內有22名記者被殺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社群媒體正在戕害民主)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民主正在緊要關頭最後兩分鐘

瑞薩表示,若說民主運動是以24小時計算「我們正位於最後兩分鐘」,世界出現巨變的此時正是關鍵時刻。

瑞薩是菲律賓獨立媒體Rappler創辦人,長年致力捍衛言論自由,但也因此被當局視為眼中釘。被控「網路誹謗罪」等罪行的瑞薩面臨8年又6個月刑期,5月Rappler也遭政府撤照,不過瑞薩和Rappler並未放棄,依然持續上訴。

(更多相關新聞:杜特蒂最後一擊!菲律賓媒體Rappler被令停業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高呼「不會放棄」

瑞薩列舉這兩年的重大選舉,例如2022年美國期中選舉、2024年總統大選,以及其他多國也將選出領導人,包括全球最大民主國家印度和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印尼。

瑞薩指出,如果接下來兩年不做出顯著改變,世界將有更多「非自由主義」(illiberal)領袖將靠民主制度上台,然後反過來侵蝕民主。

然而,如果沒有事實,就沒有符合公平正義的選舉。「在社群媒體上,謊言傳播的速度是事實的6倍。」瑞薩說,「沒有事實,就沒有真相;沒有真相,就沒有信任。」

事實、真相和信任正是構成民主的要素,瑞薩警告,社群媒體對民主構成威脅,過去這些平台能連結和支持公民社會,如今卻是操縱民眾的資訊戰工具。

民主最大挑戰之一是年輕人對選舉「冷感」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與另外兩名俄羅斯、伊朗民主倡議人士共同以「公民社會對現有挑戰的反省」為題分享他們的經驗。中國、俄羅斯和伊朗這三個專制國家,正是民主陣營當前最大對手。

羅冠聰現為香港民主委員會召集人,他是「香港眾志」創黨主席,23歲時成為香港史上最年輕的立法會議員。2020年6月他在港版《國安法》生效前離開香港,目前定居英國。

(更多相關新聞: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國際再不遏止北京擴張 台灣就會是下一個香港

羅冠聰評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大獲得更多權利,中國愈加傾向一人獨裁體制,對全球民主變得更具攻擊性,情況愈發緊張和充滿不確定性。

羅冠聰回憶自己上次參加大會是2015年,當時香港才剛爆發2014年雨傘運動,但由於西方和中國仍交好,他們並未獲得太多支持。然而2019年香港反送中確實得到許多全球聲援,顯示國際社會對中國政權的看法和立場已經改變。

今日民主國家正在面臨長年依賴中國、俄羅斯的苦果,羅冠聰呼籲,民主陣營必須團結起來集結資源、拓展影響力對抗專制侵蝕和民主衰退,同時鼓勵青年參與政治。

香港眾志創黨主席談在英國的「難民」生活

羅冠聰觀察,過去幾年各國青年起而抗議試圖改變社會,他們充滿熱忱地走上街頭,然而鮮少參與體制內所謂「傳統政治」。

「年輕人不相信現行政治體制能帶來改變、解決問題,這是民主所面臨最大的問題之一。」羅冠聰表示,青年對選舉政治感到失望,認為它屬於有錢有權的人,如果不改善這種「冷感」狀況,民主現行問題還會繼續,也會失去有力的青年支持。

離開香港後羅冠聰常受邀與中學生對話,他認為應該鼓勵年輕人參與政治,在民主國家尤其如此,必須讓他們了解這件事的重要性,畢竟當他們享受著生下來就具備的公民政治權時,世界上還有許多人正為爭取這些權利做出重大犧牲。

談及自己在英國的「難民」生活,羅冠聰表示他們不只是需要幫助或者失去希望的受害者,更是繼續奮鬥的戰士,他們持續為國內無法為自己站出來的同胞發聲。

羅冠聰以香港為例,指《國安法》上路後多家獨立港媒被迫關閉、社會瀰漫噤聲氛圍,沒有人敢再上街示威,因此發聲的責任某種程度上轉移至海外流亡港人,他們會繼續倡議,體現他們珍視的自由、民主和法治價值。

普立茲獎記者:民主世界必須比中俄聯盟更團結

美國普立茲獎得主、知名記者艾普勒波姆(Anne Applebaum)也以「在新時代為民主而戰」發表演說,提及中國剛結束的20大,她直言中國國家主席已成世界最大國家事實上的獨裁者。

艾普勒波姆指中國、俄羅斯、伊朗正在互相合作,協助鎮壓對方國內反對力量,她反問,如果這些專制國家做得到,為何民主國家不能也聯合起來對抗他們?專制聯盟因協議(deals)合作,但民主聯盟是因「理念」(ideals)結合。

艾普勒波姆主張,民主政府和專制政權底下的民主倡議團體,應該團結反制戕害自由和人權的專制者;民主倡議者不僅聚焦自己國家,也應重視國家間的連結,將行動國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