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萬缺額太衝擊!大學拚招生申請入學參採2科校系爆增101個 台大理工科多不看國文

教育議題

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今(25)日在網站上公告112學年度繁星推薦與申請入學校系參採科目,供高三生做為報考學測的參考。

值得注意的是,與去年相比,在這次參與申請入學招生的2229個校系中,雖然仍以參採3科為大宗,但參採2科目的校系較去年增加101個,顯見受到少子化衝擊與去年缺額大增的影響,各大學努力把「網弄更大」,讓更多學生可以進入第二階段徵選。

學測五選四上路4年,校系參採3科成主流

112學年度學測將於明年1月13日登場,考試科目可分為國文、英文、數學A、數學B、社會、自然,考生可自由選考,報名時間為11月1日至15日,為利考生學測報名選考需要,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於今日公告112學年度參與招生校系之學測參採科目。

參採科目係指校系於「繁星推薦」訂為檢定、比序之科目,於「申請入學」訂為檢定、倍率篩選、採計之科目。

甄選委員會表示,自111學年度起,學測的數學考科分別設置數學A、數學B兩考科,若校系同時將數學A或數學B設為其檢定科目,考生僅須通過其中一科檢定標準。

甄選委員會彙整本次參與「繁星推薦」招生共有1789個校系,其中參採學測科目數以3科最多,共有822個校系,約占總校系數46%,其次是參採4科567個校系,約占總校系數32%。

「申請入學」則有2229個校系參與招生,其中參採學測科目數以3科最多,有885個校系,約占總系組數40%,其次是參採4科共有582個校系,約占總系組數26%。

(更多新聞:大學分發放榜》缺額1.4萬個 1/3私校缺額率超過5成 台大將調整招生比例

不得不的選擇?申請入學參採2學系暴增101個

112學年度是考招新制上路的第二年,首年111學年受到少子化與考招制度改變,加上數A難度太高,導致繁星推薦、申請入學等各招生管道名額回流到分發入學,導致缺額暴增達1.4萬個。

各校為了把握在前面的招生管道就招到學生,紛紛將參採科目數下修,比較與往年的差異,今年參與申請入學的學系較去年的2195個增加34個,但參採4科與3科的占比都較去年減少,反而,參採2科的學系較去年增加101個,只參採1科增加21個。

而在參採2科的組合中,「國文、英文」有208個最多,其次為「國文、社會」162個,第三多的組合是「英文、數學A」33個。

一名國立大學教授便表示,是在少子女化壓力下,降低標準搶學生的現實考量。

補習班業者得勝者文教升學輔導專家藍天予分析,112學年度減少採計科目的校系主要集中在私校,有部分老牌私校校系拔掉篩選科目相當果斷,如物理系不看自然,歷史系不看國文,都是希望讓通過第一階段篩選的人變多,以免產生大量缺額。

理工科不採計國文的趨勢漸浮現

另一方面,也出現理工科不採計國文的趨勢,以台灣大學為例,今年如機械、化工、材料等科系,去年參採「國文、英文、數學A、自然」,不過今年都未將國文納入參採科目。

不過,台大註冊組李宏森強調,並非學系不重視國文,而是對理工科系來說,國文不是招收合適學生的重點,減少參採科目可以收到更適性學生,並減少缺額。

藍天予亦認為,照理能考進台大的學生,國文都不會太差,不參採國文,更有機會收到「偏科」,如數學、自然很強,但國文普通的學生。

此外,同時今年同時參採數A、數B的校系也有所增加,藍天予推測,可能是111學年度數A太難,學系若只有數A作檢定就會篩掉很多人,同時參採數B就能減緩這樣的情形發生。

不過,台大商管學系仍多以參採數A為大宗,如經濟系A、B、C三組、財務金融學系、會計系、國企系均參採數學A,顯示想讀頂大商學院數學能力很重要。

李宏森強調,參採科目都是由各系決策,校方只是提供建議。未來也會逐年檢視招生狀況,逐年調整參採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