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成「習皇」 中國富豪恐慌拋房產 上海豪宅1個月暴跌40%

中國議題

在20屆共產黨代表大會(簡稱20大)之後,上海有些豪宅暴跌,因為中國和台商富豪趕在「共同富裕」政策上路前,降價拋售房產。

上海豪宅一個月暴跌40%

上海房地產經紀人趙婷最近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表示,富豪都在拋售豪宅,許多豪宅的價格與「20大」市價相比大跌30%或40%,他們都跑光了,擔心現在不賣就太晚了。

例如,影星劉嘉玲居住的「華山夏都苑」社區最近有豪宅上架求售,一戶開價3599萬元人民幣(下同),可議價,比9月份的開價6000萬元暴跌40%。

如今《彭博》一篇最新報導稱,習近平誓言在2049年讓中國的綜合國力稱霸全球,更是讓富豪跟金融市場膽戰心驚。

《彭博》10月26日報導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經統治中國10年,現在可能終生為「習皇」。現在的問題是他會如何運用所有政治軍事力量。

習近平誓言2049年中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稱霸世界」

在一個層面上,習近平已確定他想把中國帶到哪裡。在10月16日的「20大」開幕式上,他重申2035年目標,包括中國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人均收入提高到中等收入水平和實現軍隊現代化。

20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100年,習近平設定2049年的目標是,確保中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稱霸世界」。

正是習近平計畫稱霸世界目標的方式,讓市場感到不安。本周一港股狂瀉千點,就是因為習近平任命6名盟友為常委,尤其是上海市委書記李強缺乏國務院經驗,仍被拔升為總理,掌管中國經濟事務。習近平還指示優先事項從經濟發展轉向安全,加劇投資人擔憂獨裁集權的習近平將把國家向下帶入哪一個等級的深淵。

中共目標是把美國從第一強國位置踢下來

「他希望史上留名的遺產是實現2049年的目標。如果你用中共的語言來說,就是要讓中國成為世界第一強國,把美國從第一名位置踢下來,並號令世界,讓全世界的治理更好地符合中國的利益和價值觀。」前英國外交官帕頓(Charles Parton)表示。

不過,習近平的稱霸路線圖充滿各種矛盾:在清零政策下嚴格封鎖城市,卻希望促進經濟增長;確保科技自給自足,卻強力監管讓科技股市值蒸發1.5兆美元;限制言論和資本流動,卻號稱要更加向世界開放。

最重要的是,在謀劃這些宏偉願景的同時,要冒著對台灣發動災難性戰爭的風險,希望完成統一台灣的「歷史使命」和「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必然性」。

台灣若被統一,可以被習近平誇耀為超越毛澤東的功績

香港城市大學助理教授劉冬舒表示,「習近平目光放在史上留名,很多事情包括台灣問題若解決,都可以被他敘述為第3個、第4個任期努力得到的功績。如果你想打破所有規則,你需要一個理由。」

「過去,某件事情若與經濟發展相矛盾,很多人都知道中國不會那樣做,但現在看來,中國願意更大程度犧牲經濟發展和市場信心。」劉冬舒指出。

習近平2012年上台,當時外界寄望他會跟隨改革派父親習仲勳追求在國內實現中國自由化,並進一步向世界其他地區開放。

根據維基解密洩露的電子郵件,希拉蕊擔任美國國務卿時,曾在美國的銀行業會議上表示,中國新的領導人習近平比前任胡錦濤更世俗、老練、更有效率。

習近平與改革派父親習仲勳背道而馳

上任後不久,習近平長途跋涉前往深圳,其行程與前領導人鄧小平1992年的南巡相呼應,鄧小平的「改革開放」政策開啟中國的經濟奇蹟。

然而,後來習近平不斷剷除異己,提高共黨在管理經濟和集中控制方面的作用,使自己成為自毛澤東以來中國最有權勢的領導人。他結束鄧小平的韜光養晦謀略,鎮壓新疆和香港的政治異議人士,削弱其他共黨元老40年累積的權力。

在10月16日,「20大」開幕演講時,習近平挑釁說,中國不會改變方向,即使它面臨更加敵對世界得危險風暴。他誓言克服拜登政府設定的障礙,要奪取晶片和其他先進技術,努力發展國家,

習近平企圖以中共模式取代歐美民主制度

「中國的現代化為人類現代化提供新的選擇。」習近平說,由此可見,他企圖推銷中國的極權模式,企圖替代美國及其盟友的民主自由制度。

目前為止,投資人不相信習近平會成功。在習近平公佈新的政治局常委名單(最高領導班子)後,港股10月24日狂瀉6.7%或千點,創下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跌幅最大的一天,直逼14年新低,人民幣貶值至14年新低。由於中國官員試圖安撫投資人,歷史性的賣壓稍稍緩和。

Global CIO Office執行長杜根(Gary Dugan)表示,「20大」讓投資人的希望破滅,原本他們期望習近平將中國轉變為「有限資本主義和具有改革意識的共產主義的混合模式。」

投資人不相信習近平會成功

「過去一周發生的事件,只會加劇大家對習近平將中國政策帶回共產主義的擔憂,他對開放的看法與西方不一致。」杜根說。

「鑑於不穩定的國際環境,國家安全可能會成為中國的首要任務,中國必須加強自主創新。」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政治學副教授Vivian Zhan 說。

習近平唯一不需要擔心的是政權穩定,中國的最高領導層沒有人能擋住他的路。但是這不意味,他的工作會更輕鬆,清零政策、房地產危機、晶片、台灣、中國與美國的意識形態鬥爭等更大問題,都沒有一個簡單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