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克柏沒招了?臉書Meta第3季獲利砍半 元宇宙大虧36.3億美元 盤後股價狂跌20%

社群媒體

美國社交媒體巨頭臉書母公司Meta營收連續第2季衰退,獲利砍半,而且元宇宙(metaverse)部門的虧損擴大,使周三盤後股價應聲狂跌20%。

元宇宙部門今年3季共大虧94.3億美元

元宇宙部門Reality Labs應該是讓Meta業績敗壞的罪魁禍首,該部門第3季虧損從28億美元擴大至36.7億美元,為連續第8季虧損,且今年來累計虧損94.3億美元。

Meta 今年稍早報導稱,2021 年Reality labs虧損100 億美元,該公司還證實,「我們下一代消費者 Quest 耳機預計將在明年晚些時候推出」,這顯然是指 Meta Quest 3。

鑒於虧損擴大,Meta開始遭遇投資人的壓力。Meta股東、投資公司Altimeter Capital數日前一封公開信函指出,Meta發展元宇宙讓投資人失去信心,應該減少對元宇宙的投資,同時裁員、削減支出、精簡營運來挽回股東的信心。

實際上,臉書母公司Meta Platforms處在充滿挑戰的商業環境,正在努力應付通膨飆升、俄烏戰爭等因素造成數位廣告市場驟變的局面,該集團市值今年來蒸發5500多億美元,跌破3千億美元關卡,為2016年2月以來首見。

Meta第三季獲利腰斬

微軟、谷歌母公司、德州儀器甫傳來季報或季測噩耗,使科技股周三普遍殺低,Meta股價當天收盤下跌超過5%至129.82美元,創2017年來最低收價,今年來大跌61.7%,比去年9月1日盤中歷史高峰384.33美元重挫66%。

Meta盤後股價狂跌20%,因為Meta公布第3季收入為277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下降逾4%,第2季下降1%,該季獲利43.9億美元,每股盈餘1.64美元,比去年同期大減52%和49%,為連續第4季下降,為10年首見這種慘況。

Meta正在與一連串挑戰搏鬥,包括嚴峻的整體經濟環境、對手抖音(TikTok)帶來巨大競爭壓力以及蘋果公司保戶用戶個資,改變廣告追蹤規則,所有這些問題都對Meta龐大的廣告業務造成打擊。

整個矽谷都感受其中一些問題,谷歌旗下影音平台YouTube第3季廣告收入首見下降,而且Snap Inc上周發布的業績令人失望。

Meta今年來市值蒸發5500多億美元

Meta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伯表示,他為應對更嚴峻環境有進展感到鼓舞。「我不得不說,我看到的情況是,我們商品發展的趨勢比較好轉,我非常有信心這會朝好的方向發展。」他在分析師的電話法說會上解釋。

「現在你很難形容Meta是一家大型社交媒體公司。除此之外,它還遭遇收入衰退、用戶難以成長和不斷惡化的經濟環境方面巨大壓力。」Insider Intelligence首席分析師Debra Aho Williamson指出。

在回擊TikTok的戰役方面,Meta 優先考慮旗下短片程式Reels的發展和增長,Reels是臉書和Instagram(IG)上的短片格式。

祖克伯指出,Meta現在每天在臉和IG上Reels短片播放量達到1400億次,比6個月前增加50%。「這種趨勢看起來不錯,我們相信正在從對手TikTok那裡奪得時間份額。」

開發Reels短片程式,也在燒錢

然而祖克伯表示,Reels的獲利能力不如公司其他類型的內容,因此,Meta轉向展示更多短片時,使Meta季度收入少了超過5億美元。Meta預計未來12到18個月內通過這種轉變,將達到一個更加中立的位置。

「隨著Reels短片觀看人次增長,表面上該業務運用賺錢部門的一部分收入,但顯然這是正確的做法。」祖克伯表示。

Meta業績成長最大的動力來自臉書龐大的用戶群,第三季每天活躍用戶小增至19.8億,比三個月前的19.7億小幅增加。

Meta表示,Instagram現在每月有超過20億日均活躍用戶,而 WhatsApp用戶群也超過20億日均活躍用戶,其中北美是短訊應用程式WhatsApp增長最快的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