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股價破底的香港公司 成了台灣選舉熱門話題 揭「數字王國」神秘面紗

中國議題

時代力量中壢區議員參選人林佳瑋與邱顯智27日在立法院舉行「張善政擔任數字王國執行董事,背後大股東卻是解放軍」記者會,林佳瑋指引用數字王國2022中期報告的股權結構指出,張善政擔任執行董事的數字王國,背後最大的兩個股東分別是中信集團與保利文化,其中保利文化持股12.30%,保利集團背後就是解放軍,中信集團持股5.04%,加總17.34%,張善政隨即出面否認。

一般人對數字王國可能感到陌生,但如果說起虛擬鄧麗君和小天王周杰倫合唱、好萊塢大片《X戰警》、《鐵達尼號》、《英雄聯盟》等特效都是出自數字王國之手,觀眾就對其難以忘懷。

林佳瑋表示,數字王國是一間註冊在百慕達、在香港登記的公司,曾經幫助好萊塢電影公司製作特效、為台北市觀傳局拍攝防疫廣告,以及協助雲林縣政府,這也是當年「小馬奔騰」要併購數字王國的原因。

紅色資本入主數字王國,車峰原為背後大股東

但「小馬奔騰」的負責人李明,在2014年1月離奇死亡,公司卻被中國央行前行長、前天津市長戴相龍女婿車峰及明天系的肖建華吃下,曾有中國、香港媒體報導車峰是數字王國隱形大股東,現任CEO謝安是車峰的人,但肖建華一度人間蒸發、車峰也被北京調查多年後,數字王國大股東就變成保利、中信,保利集團是解放軍體系,中信算是第三代紅色資本了,屬於榮家。

原本,車峰因為岳父戴相龍的關係,在中國政法、金融圈有一幫朋友,也和流亡美國的中國富豪郭文貴熟識,郭文貴在直播時也不諱言認識車峰。

香港《大紀元》曾報導郭文貴把前公安部副部長馬健介紹給車峰,但2015年馬健因為派系鬥爭失勢,被整得很慘,同年郭文貴逃去美國,車峰也許因此被牽連於那年6月被中紀委帶走,當時掌權的是王歧山,這次二十大失勢的「前」中國國家副主席。

車峰遭王歧山鬥垮,其它紅色勢力慢慢滲入

車峰被捕後,許多中國和香港的媒體若有似無的把車峰和曾慶紅的兒子曾偉扯在一起,但從未直接報導車峰和曾慶紅家族有直接的往來。

車峰、馬健、郭文貴相繼遭到鬥爭清算之後,車峰股份漸漸淡出數字王國,2020年香港反送中運動到達高峰,整個香港、上海幫、馬雲遭到中國總書記習近平「團滅」之後,保利集團的股份才浮出水面,正如時代力量中壢區議員候選人林佳瑋指出,張善政引用的是2021年的大股東名單,到了今年上半年後,大股東出現了保利、中信紅色資本。

在台灣的部分,數字王國也和台灣政要有多次的連結,CEO謝安是台灣人,來台灣參加財經等有關協會的晚宴。而宏達電王雪紅的愛將周永明,在離開宏達電之後曾於2015年9月到數字王國出任董事會主席。

張善政出任執行董事,周永明也曾進入數字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曾在2018年抱怨,數字王國的虧損愈來愈多,股價也愈走愈低。他在臉書上提到,數字王國CEO謝安請來周永明,也譲周永明個人持有25.7億股,周永明以AR及VR為主力,希望能為數字王國打造一片天,但15年虧1.56億港元,16年再虧4.79億港元,2017年又虧5.24億港元⋯⋯。

好萊塢、美國最近在各產業開啟與中國脫鉤模式、香港的中國科技股表現也不佳,過去一年數字王國股價最高點是今年2月的1.06港元,到10月27日收在0.295港元,其損益表也是連續好幾季的虧損,只是沒想到,因為張善政的關係,一家獲利搖搖欲墜的公司,卻成了台灣縣市長大選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