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鳳無法主導?裝潢花3千萬擲億元租辦公室 立委質疑數位部已成「台科大幫」

政治

數位發展部於8月27日掛牌,今(27)日正好滿兩個月,立法院交通委員首度邀請數位部發展部唐鳳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

不過,萬事起頭難,從職權、中繼辦公室租金都被立委質疑,在用人方面,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更直指有3大爭議,尤其數位部資安用人狹隘,多位主管來自台科大,更被認為是國安諮詢委員李漢銘一手主導,不是唐鳳所能控制。

數位部主管多來自台科大,陳椒華指有3大爭議

陳椒華表示,數位部預算中有資安的預算達32億元,此外,還以「捐助或補助的協力模式」給轄下單位,如捐助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2.1億元和台灣網路資訊中心,以及編7.87億元給即將成立的行政法人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等,但審視數位發展部資安主管用人情形時,卻發現有三大用人爭議。

首先,陳椒華直指,數位部資安用人過於狹隘,從資通安全署副署長(台科大資工系教授鄭新明借調)、電信技術中心董事長(台科大資訊管理系特聘教授吳宗成兼任)、資訊工業策進會執行長(卓政宏曾兼任台科大資工系副教授),再到台灣網路資訊中心董事長(李育杰曾任台科大資工系教授)等多位主管皆出自台科大,難道是同樣借調自台科大的李漢銘主導,不是唐鳳所能控制,而台科大的資安表現是國內最頂尖的嗎?如果用人狹隘又該怎麼解決資安問題。

接著,他點出,數位資安主事者有「外行領導內行」的嫌疑,舉例來說,電信技術中心副執行長李重志,其教育背景是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博士;台灣網路資訊中心董事長李育杰則是應用數學專長,應全盤評估,適時汰換。

陳椒華也建議,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不宜再重用TWISC(資通安全研究與教學中心)計畫主事者,以免重蹈TWISC失敗覆轍。

他點名,李育杰過去以中研院TWISC中心執行長「領導」其他大學TWISC中心,實則各中心自行努力。此外,其團隊於106-109年花費1億1271萬元,占TWISC總經費40%,績效表現卻僅約5%。更何況,李育杰還有違反學術倫理爭議。

(更多新聞:科技部核定億元資安計畫遭爆「越界」簽名 立委轟「外行領導」未來資安中心恐重蹈覆轍

陳椒華呼籲,國家資安研究院人事任用需擺脫過往的資安決策小圈圈,延攬世界級專業、有遠見及負眾望的領導人。

唐鳳回應,用人唯才,歡迎委員及各界推薦專業人員。至於為何財團法人的選任都來自台科大?唐鳳解釋,3個財團法人都是從現有部會移撥過來,只有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屬於行政法人,由數位部負責設立,剛剛委員提醒的我也覺得非常重要。

數位部預算員額598,但找嘸人來

另一方面,數位部的人才召聘似乎也不順利。今年到明年底數位部預算員額有598人,唐鳳指出目前正式上線的同仁有200至300位,約聘僱部分,目前20幾人,他承諾,在他任內,約聘僱最多80幾人。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在質詢時指出,數位部轄下的產業署與資安署其現有人員只占預算員額的43.37%、37.19%到底碰到了甚麼困難?

資安署署長謝翠娟坦言,資安署因為需要有技術的專業,如資安的攻防演練,是實務上的技術專業,且需要證照的要求,所以這一塊合格的POOL會比較少。

產業署署長呂正華則說,徵求對數位推動有興趣的公務人員,但商調需要時間,讓原本職務的業務有銜接時間。

劉世芳擔憂,人數這麼少該如何推動業務,建議如果晉用或商調公務人員有困難的話,數發部的人事處或秘書出要提出過渡性的解決辦法。

此外,唐鳳在回答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時也提到,其實長遠來看,如果考試院能用上機考試、互動攻防來考試,這些約聘僱應該應成為事務官,「現在是因為考試院,只能靠筆試,而且沒有資安職係,我們不得不用約聘的方法來使用,而不是我們很喜歡使用約聘」,已經有跟開始考試院討論。

數發部擲億元租「地后」新光大樓當中繼辦公室

數位部大手筆花7千萬租下台北車站附近的新光大樓作為中繼辦公室也受到多位立委質疑。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直指,新光大樓以往佔據台北市「地王」寶座非常久的時間(現在為「地后」),那是很精華的地方,有沒有很浪費,此外,數位部還推動遠距辦公這樣不是很矛盾嗎?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也批評,一年半的租金7千萬,加上裝潢3千萬,花了1億使用新光大樓作為中繼辦公室是華而不實,且164人要使用可以容納604人的辦公室,平均人使用74.4平方公尺,換算下來約是金管會每人可以使用的2.5倍。

唐鳳表示,未來如果國產屬規劃華光特區的地點好了就會過去,新光大樓第一年租約到明年底,可以續約,今天剛好裝修完,明天數位產業署為主的單位會,開始陸續進,過去由我們提出需求,行政院公開招標。

唐鳳指出,會考慮在台北車站附近,是希望交通便利,有利全國公協會、產業前來討論議題。

唐鳳:不是每個人、每天都會遠距辦公

至於為何需要中繼辦公室?唐鳳說,因為現在延平南路的辦公室放不下,舉例來說資安署還在原本行政院資安處的位置,呂正華也表示,產業署現在借住永豐餘大樓但非常的幾,都是用會議室桌子併起來,比一般鄉公所還要擠。

唐鳳也強調,遠距辦公實際需求約20至40人,且也不是天天在家遠距辦公,一個禮拜只會一天或兩天,居家辦公也會注意資料外洩,他以自己確診期間在家辦公為利,每一簽個公文,都需要指紋、SIM卡,與設備,三重的用「零信任」的方式去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