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與「新北2018班」再聚首 盼協助衝過「首次連任撞牆期」

政治

4年前約莫同一時日,時任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來到新北,幫葉元之(板橋)等議員小雞輔選,並跟當時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共組「北神探、南菜販」吸票機。如今,這些議員小雞都已當選,準備拼連任,但也都遇上「首次連任撞牆期」,於是今(28)日再次找來韓國瑜輔選,希望複製2018年勝利方程式。

睽違4年「南菜販」再次替青年議員助選

「新北2018班」的5位議員:葉元之(板橋)、江怡臻(土樹三鶯)、陳偉杰(淡水八里)、王威元(三重蘆洲)、廖先翔(汐金萬),今年首次爭取連任。他們今早召開「年輕世代承擔,政績與服務源源不絕」記者會,由江怡臻擔任主持人,請到4年前就曾幫他們輔選的前高雄市長韓國瑜。

數十位民眾聽聞韓國瑜要來,一大早便在新北市議會大門口守候,當韓國瑜車隊抵達時,他們不斷高喊「韓國瑜加油!」韓致詞表示,很高興介紹這5位青年議員,「青年強,則台灣強;青年優秀,則台灣優秀!」

江怡臻擔任本場記者會主持人。(攝影/胡智凱)

張無忌重返新北,可惜未見郭靖與俠女

回顧4年前,韓國瑜、侯友宜號稱「北神探、南菜販」共組藍營吸票機,當時他們一起替葉元之(板橋)等議員小雞輔選,韓稱侯「郭靖」,侯則稱韓「張無忌」,兩人狀似相當親暱。但4年後的今天,韓國瑜再度來到新北替小雞輔選,但侯則遠赴淡水另有行程。

此外,4年前輔選的小雞之中,新店區的唐慧琳於去年因病逝世,也同樣令人感傷。韓國瑜說,唐慧琳對新店區的新北市民來說,同樣是非常優質,而且非常仗義執言,是俠女型的議員,任何地方的建設她都努力打拼。

對於4年前一起打拼的故議員唐慧琳,江怡臻也感慨地說:「今年我們會連同她的份一起來打拼!」韓國瑜亦透露,原來小時候跟江怡臻的爸爸曾是同班同學。

憂「首次連任撞牆期」,葉元之拼了!

對於今天舉辦這場記者會,葉元之表示,自己很榮幸2020年擔任韓國瑜的發言人,在他身上得到很多「很不一樣的知識」。他強調,韓國瑜自小在板橋成長,就讀江翠國小、海山國中,也曾擔任台北縣議員,就在這個議會進行質詢,因此他會傳承韓國瑜對板橋的感念,好好替板橋服務。

葉元之說,感謝韓國瑜4年前輔選,自己當選之後便一天當兩天用,所有事情包括會勘都親力親為,但面對今年首度拼連任,實在不敢掉以輕心,「要選第2屆會比較辛苦,因為第1屆新人會比較受到疼惜,選民會給新人機會,但現在卻被選民說:『你已經是老人了,你就自己努力吧』!」

葉元之還說,現在出席很多活動,都會被主辦方說「你已經當選了啦,不用來了」,但其實現在反而是最危險的時候。韓國瑜則說,期待他們第一次選連任的時候,也都能夠順利過關,一起升上「2022班」;而韓也替葉元之拍了輔選影片,大讚葉元之機智、幽默、反應快!

葉元之曾是韓國瑜發言人,兩人互動親暱逗趣。(攝影/胡智凱)

新北議會採「資深制」,連任才能大展身手

對所謂「首次連任撞牆期」,同樣也是首次拼連任的新北市議員戴瑋姍(板橋)也深有同感,稱今年板橋選情「21搶9」要很拚、很不容易;還稱最近地方耳語不斷,包括「瑋姍票太多,不要投給她」「瑋姍一定上,投給其他人」等,令她真的很擔心。

戴瑋姍透露,新北市議會由於採「資深制」,只有2屆以上的議員才能擔任各審查會的召集人,因此無論第1屆的議員如何努力問政,在現行制度規定上,就是一隻菜鳥,沒有排案權、也沒有主持議事的機會。因此她表示,只有順利連任,才能擔任召集人,才可以在議會更有力量,把監督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