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在教學的物理魔法師 生活物理學家朱慶琪

職人

朱慶琪教授獨特的思維及教學方法不但讓學生對物理更有興趣,也吸引許多知名企業家到國立中央大學科學教育中心觀摩學習。朱慶琪深耕物理演示教學,親自設計各項教學活動,從幼兒園到大學生都能透過動手實作,領略生活中的物理之美。

在學生眼裡,朱慶琪號稱「沒有Prada穿的惡魔」,因為她笑稱學生都說她的個性像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裡的時尚雜誌主編米蘭達,既挑剔又講究。但也是這麼講究細節的朱慶琪,想方設法地透過多種教具設計,讓物理跳脫考試的科目框架,激發學生對科學的好奇心,提升對物理的學習興趣。

以鋁管為主體的「磁鐵太空漫步」教具,透過放入磁鐵和金屬管壁產生的渦電流,來說明冷次定律如何解釋電磁感應煞車。

尋求真理 透過物理追求答案

「我很小的時候就好奇宇宙有多大?宇宙有沒有邊?有沒有外星人?金字塔是怎麼蓋起來的?」說到與科學的連結,朱慶琪想起從小就愛問東問西,這些問題在當時並沒有得到解答,但她對這些神祕而未解的事物,始終充滿好奇心。

到了國中參加天文營隊,開始醉心於天文,只要天氣晴朗就會跑到住處頂樓觀星。但真正讓她對物理產生興趣的,是來自高中參加以量子力學為主題的一場講座。物理學家對量子力學的研究,為社會大眾對世界的認識帶來革命性的改變,而那場講座也讓朱慶琪對物理因而深深著迷,於是從大學一路到博士班,物理成了她追求答案所選擇的道路。

無關名利 親力親為推廣物理

求學期間,令朱慶琪印象深刻的是,她在碩士班畢業前,因為覺得自己對賺錢沒有興趣、對出名也沒有興趣,甚至對於世俗追求的都沒有興趣,於是擔心自己是個沒有用的人。沒想到指導老師易台生教授卻笑著告訴她,社會上就是需要有你這樣的人,不求名也不求利。

「我沒有辦法替老師說明他眼中的我是什麼樣的人。或許他是想表達,這個社會上有些事情雖然沒有名利上的好處,但卻是重要的,需要有人去做。」於是,當她在業界工作5年後,決定回到母校任教,推廣物理演示教學,她自覺有份責任感,幾乎是全年無休地投入在這份工作上,即便申請經費、執行計畫、辦理活動忙到蠟燭多頭燒,她仍然義無反顧地堅持下來。

在中央大學科學教育中心裡,展示著多項朱慶琪帶著學生親手做出來的演示實驗教具。

植入好奇 等待小小科普萌芽

至於投入演示教學的推廣,朱慶琪分享,「參與者給我的,比我給他們的多更多。」她以在中央大學科教中心舉辦多年的「假日科學廣場」為例,中心利用週六讓親子手作的科學實驗,後來也啟發兒時曾參加活動的學員,在考上中央大學之後,就自願來當活動工讀生;也曾有家長告訴朱慶琪,孩子某天放學回家,就把2年前在假日科學廣場手作的簡易教具拿出來,告訴父母這是今天學校教的課程內容,「這些都讓我覺得自己做的事情是有意義的。」

朱慶琪認為,把科學知識融入課堂或科普活動的演示實驗裡,其實是在學生、學員心中埋下種子,適當的時候就會萌發成對科學感興趣的幼芽。「並不需要人人都成為科學家,但透過科學所培養的邏輯思辨,能帶給人一個看待世界的方式。」她打個比方,就像不用成為職棒選手,但只要學會看棒球,就能在欣賞球賽的過程中獲得樂趣,這才是推廣物理演示教學的目的,也才是提升全民科學素養的精神。

本文轉載自《桃園誌》。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