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珍寶破損》陳以信質疑吳密察隱匿 故宮文物「難鑑價」未保險 賠償有得吵

文化資產

台灣故宮28日證實共3件明清時期文物有破損情形,面對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質疑故宮隱匿不報,故宮院長吳密察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絕無隱匿情事,而有一案涉及人為疏失則已進入懲處程序。

這3件文物暫行分級列為「一般古物」,未曾向大眾展示,外傳其價值高達25億元。對此吳密察反駁,根據專家參照市場上流通數字評估,它們的價值絕對遠低25億元。

故宮院長吳密察:絕無隱匿不報

故宮聲明確有3件瓷器破損,分別為「明弘治款嬌黃綠彩雙龍小碗」、「清康熙款暗龍白裏小黃瓷碗」以及「清乾隆青花花卉盤」。

吳密察說明,「明雙龍小碗」和「清小黃瓷碗」是2021年2月3日、2022年4月7日同仁打開文物包裹時即發現破損,無涉人員違失。前者正在修復中,後者尚待修復人員處理

而「清花卉盤」是2022年5月19日同仁取出時,不慎從工作台掉落至地板導致盤子出現破片,經政風室調查確有人為疏失,已將該案移送考績會,目前正在進行懲處程序,完成後才會送交修復。

吳密察嚴正澄清,故宮絕對沒有隱匿古物受損,而是依規定以密件程序處理還在進行中的相關調查;此外為保全證據,調查與修復期間不允許任意提取、檢視、搬移三案文物。

「這是只要在公務機關的人都懂的事情,不必我這個院長下令交代。」吳密察說。他也進一步說明,如果事涉「國寶」或「重要古物」按規甚至得呈報文化部,而若涉及人為疏失,也一定會在考績會懲處後進行公告。

故宮文物「難鑑價」未保險,誰來賠償待釐清

吳密察肯定3件文物的市場價值不如外傳的25億元那麼高,但他也坦言自己並未想到「同仁作業疏失是否附有賠償責任」,這點還得向政風和公務員懲戒委員會確認。

至於文物是否有保險,吳密察解釋,故宮古物因「難以鑑價」等技術和實質問題其實並未保險,唯因外借展出而移動時才會保險。

談及故宮後續改善措施,吳密察表示過去瓷器包裝採「多物一盒、多盒一箱」,然而這種集體收納方式在搬動時容易因空隙而碰撞。因此,故宮將「改箱為櫃」以件為單位典藏文物,為此故宮112年預算也已特別編列「瓷器庫房包裝改善計畫」。

吳密察指出,故宮文物唯瓷器遲遲沒有「改箱為櫃」,是因當年同仁對此意見分歧,所以一直拖到2021年才拍板定案,故宮也花了很多時間溝通、商量更換典藏方式的風險。

面對有人質疑吳密察大量啟用國史館舊部和新進人員,因此導致文物保存不慎,吳回覆自己舊部並不在文物典藏部門,當天在場者皆為有7、8年資歷的資深同仁,事發後當事者也相當自責,甚至睡不著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