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警告 德國批准中遠入股漢堡港碼頭 又準備核准中企收購半導體晶圓廠

國際

德國《商務日報》(Handelsblatt,簡稱商報)10月27日援引德國政府消息人士的話說,德國政府計劃批准中國收購多特蒙德的晶片製造商Elmos。

德國擬批准出售Elmos晶圓廠給中資企業Silex

德國《商報》報導,經濟部準備批准出售Elmos晶圓廠給對手公司Silex,Silex表面上註冊瑞典的公司,其實為北京賽微電子控股的子公司。

該交易目前正在由德國經濟部審查,預計未來數周經濟部將放行這筆交易。賽微電子發表聲明說,「我們確認目前為止,該公司及境內外子公司均未收到德國聯邦經濟部的批文。」

德國官方將作出批准的決定,意味說政府會無視德國情報單位的建議。《路透》聯繫時,德國經濟部沒有立即發表評論,Elmos的發言人也拒絕置評。

Elmos去年12月宣布,同意以8500萬歐元(8528萬美元)的淨收入價碼,出售多特蒙德(Dortmund)當地的晶圓廠給Silex Microsystems AB。

Elmos是德國小型半導體廠商,主要生產車用晶片

Elmos是德國小型半導體廠商,主要生產車用晶片。Silex 計劃以8500萬歐元(約27.4億元台幣)收購Elmos晶圓廠。Elmos將利用這筆投資放棄自己生產,轉而跟晶圓代工廠採購晶片,然後設計加工。

德國政府表示,Elmos採用的技術已經過時,預計不會有任何關鍵技術流向中國。然而,德國安全當局駁斥,他們不僅擔心現有知識流向中國,也擔心中國正在系統性提高本國晶片生產能力。

他們建議政府阻止這筆交易,德國聯邦情報局(BND)局長卡爾(Bruno Kahl)最近也警告稱,中國收購戰略資產,主要是為了對其他國家施加壓力。

舒茲核准中遠入股漢堡港一個貨櫃碼頭

俄羅斯總統普丁攻打烏克蘭的戰爭目前進行8個多月,暴露歐洲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之後,歐洲國家尤其是德國加強應對,以減少德國對專制第三國關鍵基礎設施的依賴。

然而諷刺的是,幾天前德國政府才批准中國國營航運巨頭中遠集團收購漢堡港一個貨櫃碼頭Tollerort 的35%股份,德國總理蕭茲仍批准這件交易,不僅無視歐盟警告德國經濟過度依賴北京,也無視德國6個聯邦部會的警告,包括綠黨副總理哈貝克。

正如德國終於意識到過度依賴俄羅斯天然氣的可怕後果,現在更多朝野更多注意力轉移到德國與中國之間深厚的貿易關係,使北京對柏林具有巨大的影響力。

中遠集團2021年9月首次達成德國監管部門批准的交易條款,如今,該公司獲准取得Tollerort貨櫃碼頭35%的股份,Tollerort碼頭是漢堡港的3大碼頭之一。

中遠集團已入股歐洲2大港口

《Politico》網站報導,此次收購是北京廣泛戰略的一部分,以擴展遍及全球的「一帶一路」基礎設施網路,這是將中國工廠與豐富的西方市場連接起來的交通網路。

中遠集團(Cosco)已經持有歐洲2個最大港口鹿特丹和安特衛普的股份,同時持有雅典的比雷埃夫斯港多數股份,並支持在魯爾河和萊茵河交換的杜伊斯堡擴建內陸鐵路碼頭的計劃,這是從中國工業中心延伸出來的陸路貨運點。

中遠入股歐洲第三大港口漢堡,是北京擴張歐洲「一帶一路」拼圖的一塊,很多人不喜歡北京的「一帶一路」倡議。德國批准中國投資的邏輯是,德國港口將受到中國海運公司的青睞,引發北歐港口與德國港口之間競賽。

經濟部長哈貝克反對中遠入股交易

經濟部部長哈貝克正在監督中遠投資交易的審查過程,他一再表示,德國重新考慮其與中國的整體貿易政策。「我傾向於我們不允許這樣做的事實。」哈貝克今年9月對路透談到中遠的交易時表示。

哈貝克的經濟部試圖將這個問題列入聯邦內閣會議的議程,以正式反對中遠入股港口碼頭。但是,蕭茲總理卻要求各部會起草一份妥協方案,讓該交易在10月底最後截止期限前獲得批准。

「政府在截止日期前沒有通過禁止交易的決議,則中遠入股的交易在法律上被視為批准。」布魯塞爾律師和CMS 律師事務所的投資審計專家凱諾伊豪斯說。

蕭茲在德國最富有的地區漢堡曾擔任市長7年,直到2018 年,該期間,當地與中國的貿易蓬勃發展。據港口運營商 Hamburger Hafen und Logistik統計,漢堡港處理的貨櫃貨物當中約有30%來自中國或發往中國。

聯邦情報局長警告:德國有些人對中國懷有天真的想法

在漢堡當地,蕭茲隸屬的社會民主黨支持完成中遠入股的投資交易,認為這將帶來碼頭更多投資,並創造漢堡的就業機會。

漢堡港務公司(HHLA)發言人海姆斯(Hans-Jörg Heims)辯解說,中遠問題被過度政治化,強調中資不是購買港口本身的股份,而是投資一家運營碼頭的公司一部分股份。

Heims表示,舉例來說,中遠集團將無法訪問內部資訊科技(IT)系統,也不會持有土地,而且只占3位董事總經理當中的一席。

但是情報局長卡爾18日在年度國會聽證上表示,德國社會仍有些人對中國懷有某種「天真」想法。他警告,中國將利用其在港口碼頭等德國關鍵基礎設施的股份,遂行其政治目的。他也告誡,「德國不要痛苦地依賴中國,我們非常關注中資參與關鍵基礎設施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