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谷、莫內、韋梅爾都遭殃!反油環團連襲3幅名畫 激進行為難獲民眾認同

文化資產

今年對國內外藝術品而言是個多事之秋,不過台灣故宮的明清文物破損是意外所致,國外大師畫作遭潑灑液體卻完全是有意為之,具有明顯政治動機。

(更多相關新聞:3珍寶破損》陳以信質疑吳密察隱匿 故宮文物「難鑑價」未保險 賠償有得吵

27日出現10月第三起名畫遭襲事件,反化石燃料環團Just Stop Oil(即刻停止石油)成員再度出手,這次是一名男子把自己的頭黏在荷蘭畫家韋梅爾(Johannes Vermeer)名作《戴著珍珠耳環的少女》的玻璃罩上

短短一個月內梵谷、莫內、韋梅爾名作都遇襲

《路透社》報導,名畫《戴著珍珠耳環的少女》目前收藏於荷蘭莫瑞泰斯皇家美術館(Mauritshuis),27日一名Just Stop Oil成員把頭黏上保護畫作的玻璃罩,另一人則將自己的手黏在附近牆壁,並潑灑據說是湯的紅色液狀物。

美術館上傳的影片中,有一名男子表示人們看到美麗無價的藝術品被毀的感受,就如同他們眼看地球邁向毀滅的感覺。

韋梅爾於1665-1666年間完成《戴著珍珠耳環的少女》,這幅畫一度消聲匿跡200年,直到一名收藏家以略低於1美元的價格買下它。1902年收藏家過世後便將畫作捐給莫瑞泰斯皇家美術館,因此它的市場價值不明。唯一可供參考的是,上一幅公開售出的韋梅爾作品是以3000萬美元賣出,而《戴著珍珠耳環的少女》的價值勢必比這更高得多。

所幸《戴著珍珠耳環的少女》看來並未受損,不過館方還是將畫作送交修復師檢查。而荷蘭警方以毀損公物為由逮捕3名40歲左右比利時籍男性。

Just Stop Oil在聲明中承認犯案,並強調如果人類不即刻停止使用化石燃料,人類將成為下一個滅絕的物種。Just Stop Oil的總部位於倫敦,其訴求是抗議英國政府在北海啟用新油田和氣田,以及英國通膨及能源危機使人民連加熱一罐番茄湯都出現困難。

心理學家:激進抗議行為難獲民眾同情

加上《戴著珍珠耳環的少女》,這已是10月第三起名畫遭襲事件。第一次是10月14日在倫敦國家美術館(National Gallery),「Just Stop Oil」運動人士朝荷蘭畫家梵谷(Vincent van Gogh)畫作《向日葵》(Sunflowers)潑灑番茄湯。

不久之後,10月23日Just Stop Oil德國分支「最後一代」(Last Generation)在德國博物館對法國畫家莫內(Claude Monet)的《乾草堆》(Les Meules)潑灑馬鈴薯泥。

如同《戴著珍珠耳環的少女》,《向日葵》和《乾草堆》都外罩玻璃,它們分別價值8576萬美元、1億1100萬美元,館方研判畫作並未受損。Just Stop Oil強調,他們不會攻擊沒有玻璃罩保護的藝術品。

無論如何,對藝術品潑灑食物等激進行為,對倡議團體而言是一把雙面刃。這固然能讓他們以低成本方式迅速引起社會、媒體和全球關注,凝聚成員團結並吸引潛在支持者和捐款者,卻也容易模糊焦點,把他們的訴求變成一場針對道德和法律的論戰。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心理學家戴維斯(Colin Davis)投書CNN,指「劍走偏鋒」恐怕不是明智之舉,因為根據心理實驗,激進的抗議行動容易被民眾視為「不道德行為」,他們也比較難和示威者建立情感連結和社會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