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黑馬我也不知道」台大新校長陳文章將年助百位學生到國外研習、國際攬才打團體戰

台大校長

國立台灣大學校長遴選結果於本月7日出爐,由工學院院長陳文章當選第13任校長,教育部日前正式函復同意聘任,預計於明年1月8日就職。

由於台大校長管中閔不再續任,台大校方啟動校長遴選程序,最後陳文章在6位候選人中脫穎而出,對於外界多以「黑馬」形容自己,陳文章說,「說老實話,我也沒有預期會當選,公布之前我也沒有寫聲明稿,我是他告訴我當選了,才開始在那邊弄」。

陳文章表示,沒有預期過會當選,只是在治校理念說明及遴選委員會的面談時,好好準備對學校的看法,如果選上了就會努力去做,沒有選上,那我的治校理念的執行跟策略給下任校長參考。

他自嘲,「說我是不是黑馬我也不知道,(可能)因為我比較少在媒體上面,讓人家看到我,我看起來也不像校長的樣子。」

陳文章眼中的台大學生:培養學生成為社會領導人是一定要的

陳文章28日選在他過去爭取校友募款新建的鄭江樓信義講堂,舉行當選後的首度公開記者會。

他以「打造世界級學府,展現百年的榮耀」為題,進行治校理念分享,並提出八項校務發展策略,包括優化校院發展與建構智慧永續校園、發展領航國際的重點領域、提升國際合作能量及競爭力、強化招生策略及連結國際教育、激勵師生研究、精進學生自主學習及研究動能、完成創校百年規劃與增強校友連結、充實財務規劃及募款。

陳文章強調,台大是台灣的旗艦大學,培養學生成為社會領導人是一定要的,學生須具備有專業的技能、社會的責任意識、國際視野,領導能力,此外還要有自主學習的能力,以因應社會的快速變遷。

陳文章強調,會主動出擊網羅全世界的優秀人才到台大就讀,讓台大不只是「台灣的台灣大學」,而是「世界的台灣大學」。(攝影/秦宛萱)

每年將助攻100位學生到國外頂尖大學研習

陳文章表示,在國內希望爭取逐年增加繁星入學、申請入學,及希望入學的比例,提升系所選才彈性及照顧弱勢。

另外,陳文章提到,台灣很多優秀的高中生都跑到國外去爭取國外頂尖大學的學位,他認為在台大唸書的學生也要有相同的機會,因此每年至少提供100位學生獎學金與世界排名前50名大學進行雙聯學士學位學程或交換研習。

他也表示,在精進學生自主學習方面,會讓學生在畢業以前至少一次企業實習及國外研習機會為目標。

研究所的部分,則擬增加與世界頂尖大學之雙聯學位或重點企業共同指導學位學程,並設立「研究生校長獎」獎勵碩博士優秀畢業論文及其優質企業就業。

拚國際招生,台大要帶領台灣打團體戰

至於國際招生陳文章則主打「團體戰」,他表示,台大很願意帶著國內的其他學校一起做,從台大系統開始,要建立國際大學及中學聯盟來推動國際生系統聯招。

他解釋,過去他曾擔任過東南亞教育中心主任,每個國家有4至5個重點中學,透過聯盟對聯盟的方式擴大生源,不會僅針對特定區域;也會讓學生從就學到就業有完整配套,希望推動「學碩5年一貫」,後面可以銜接就業,提高就讀台大誘因。

陳文章強調,整個國家應該要有一個好的高教戰略,大家都不想聽到台大或國內大學排名又下降了,也不喜歡聽到有的學校招生不好,大家都是希望台灣更好,台大更好,因此,台大要當領頭羊跟各個學校合作,而不是要去跟其他學校搶資源,台大有責任帶領高教能夠走出去。

另外,為發展領航國際的重點領域,將邀請名校加入國際領尖特色領域中心,打造出台大的國際品牌,強化對世界重要議題的國際影響力。

與記者交換名片的陳文章幽默的說,名片兩個月以後就沒用了」。(攝影/秦宛萱)

陳文章喊話:以4年募款達30億為目標!

然而,陳文章也深知要達到理想目標需要有足夠的資源,他指出,2021年台大校務基金收支是195億,如果與標竿學校日本京都大學443億源、美國UCLA的1390億元,相比差距甚大。

他認為,台大去年非實物捐贈的捐款達6.5億元,2028年的百年校慶是募款的契機,並以每年以10%募款成長率為目標,希望4年達到30億元以上,策略方面將建置校友及企業募款資料庫,闡述彈性經費對培育人才和校務發展之重要性,也會加強鏈結企業需求、社會公益及學校募款方案,來增強企業協助學校的意願。

陳文章表示,將成立專業的募款團隊,推動募款專案與系所分潤制度,並協助各院系所募款公共關係專案人員,使其能擬定並執行募款方案,並強調「對於資源比較不足的學院,事實上是校長要來幫忙的」。

最後陳文章說,自己提了很多事情,也許不太容易做到,不過,「胸懷理想、勇於追夢」,他常常這樣鼓勵自己的學生,也用這樣來勉勵自己,他知道社會對台大的校長有很多期許,「我一定會努力,我希望能夠把台灣大學打造成一個世界級的頂尖學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