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希望誰是下屆總統?」侯友宜實力不容忽視 盧秀燕信任度擊敗蔡英文、柯文哲

政治

年底地方選舉結束後,2024年總統大選緊接登場,尤其到底台灣兩大黨藍綠將推出哪位候選人勢必又是場廝殺。

《美麗島電子報》調查民眾「比較希望誰擔任下一屆總統」,在A組合「民進黨賴清德、民眾黨柯文哲、國民黨侯友宜」,將由賴清德以37.8%的支持度勝出,柯文哲以18.6%敬陪末座,不過,在B組合「民進黨賴清德、民眾黨柯文哲、國民黨朱立倫」,雖然同樣會由賴清德勝出,但黨主席朱立倫跌至第三,支持度為10.1%。

國民黨派朱立倫還是侯友宜參選2024有不同的結果

在A組合中,3位人選的支持度各為副總統賴清德37.8%、新北市長侯友宜29.5%、台北市長柯文哲18.6%,未明確回答的有14%。

經交叉分析可見,中彰投、或高中學歷、或中立與泛藍民眾等群較傾向支持侯友宜但領先幅度有限;30至39歲、或大學以上學歷、或民眾黨支持者較傾向支持柯文哲但領先幅度有限;其他各群民眾則多數傾向支持賴清德,尤其是雲林以南與基宜花東離島、或50歲以上、或國中以下學歷、或泛綠民眾等群超過4成支持賴清德。

值得注意的是,60歲以上或國中以下學歷的民眾支持柯文哲的比率不到1成。

而在B組合,3位人選的支持度各為賴清德46.0%、柯文哲27.1%、國民黨主席朱立倫10.1%,未明確回答的有16.8%,在這組合中賴清德與柯文哲有明顯消長。

經交叉分析,30至39歲、或大學以上學歷、或民眾黨支持者與泛藍民眾較傾向支持柯文哲但領先幅度有限;僅國民黨支持者略為傾向支持朱立倫但領先幅度有限;其他各群民眾明顯傾向支持賴清德,尤其是雲嘉南與高屏、或50歲以上、或國中以下學歷、 或泛綠民眾等群超過5成支持賴清德。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與前述A組合交叉分析得見,侯友宜支持者在B組合下,未必會全部轉向支持侯友宜的前長官朱立倫,將有29.9%轉向柯文哲、29.0%轉向朱立倫、23.9%轉向賴清德。

(更多新聞:民調》近5成民眾認綠喊「抗中保台」為了選舉  與一年前相比高端信心度大幅下滑

侯友宜信任度全國第一,且沒有族群限制

不容忽視的是侯友宜的政治實力,《美麗島電子報》調查7位指標性政治人物信任度,侯友宜的信任指數持續保持第一,且各群民眾信任侯友宜明顯高於不信任,就連泛綠民眾也有54.6%信任侯友宜、41.2%不信任,侯友宜執政的新北市市民對他的信任度高達71.6%、20.7%不信任。

此外,信任盧秀燕、柯文哲、朱立倫的民眾有超過8成8信任侯友宜,而信任賴清德或陳建仁的民眾6成7左右信任侯友宜,至於信任蔡總統的民眾有5成9信任侯友宜。

信任指數第2名則由賴清德拿下,經交叉分析民眾黨支持者與泛藍民眾不信任副總統賴清德的多於信任,其餘各群民眾明顯傾向信任賴清德。

其中,信任蔡總統的民眾87.7%信任賴清德高於前副總統陳建仁的80.3%,不信任蔡總統的民眾36.6%信任賴清德。

(更多新聞:新北耶誕城意外成選戰話題 林佳龍陣營提解方爭取中間選民認同

盧秀燕信任度擊敗蔡英文、柯文哲

首次納入調查的台中市長盧秀燕則擊敗陳建仁、蔡英文、柯文哲,與朱立倫奪下第3名,就信任度而言有53.4%民眾信任盧秀燕、26.2%不信任,未明確回答的有20.5%則是本次調查 7位政治人物中的最高比率,表示雖有相當知名度但是民眾尚難以給予信任評價。

經交叉分析僅泛綠民眾不信任盧秀燕,而其餘各群民眾絕大多數明顯傾向信任盧秀燕,尤其是女性、或桃竹苗與中彰投、或40至59歲、或專科以上學歷、或民眾黨支持者與泛藍民眾等群超過5成5表示信任盧秀燕,至於中立民眾有52.4%信任盧秀燕、14.8%不信任。

(更多新聞:藍營最強輔選戰將》侯友宜一馬當先 盧秀燕作大政治格局疾起直追

朱立倫信任度比國民黨還低成黨的包袱?

而本次調查信任指數排序第6的是柯文哲,相比上次調查(8月)大跌6.2點達43.7點點(信任的比率減少 6.2 個百分點達 44.4%,不信任的比率增加 7.5 個百分點達 48.7%),達到近2年半以來的新低。美麗島電子報認為與泥莎颱風在台北市強降雨成災,市府關水門流程有所爭議有關。

經交叉分析,台北市與桃竹苗及中彰投、或30至49歲、或專科以上學歷、或民眾黨支持者與泛藍民眾等群超過半數信任柯文哲,而中立民眾有43.1%信任柯文哲、41.3%不信任,可見中立民眾本月對柯文哲的信任評價非常分歧。

信任指數排序居末的則是朱立倫,且比今年8月調查時,大跌6.4點達30.9點(信任的比率減少6.9個百分點達23.4%、不信任的比率增加7.6個百分點達66.4%),達到近2年半來新低,也明顯低於民眾本月對國民黨的印象評價價(32.3%好感、54.1%反感)。

中間選民柯文哲是弱勢,朱立倫則幾乎被漠視

若從藍綠光譜來看,就泛綠群而言,蔡英文、賴清德、陳建仁3位民進黨政治人物的信任指數明顯超越其他4位,差距居中的是侯友宜與盧秀燕,差距最大的則是柯文哲與朱立倫。

就廣義中間選民(G4-G6)而言,賴清德、侯友宜、陳建仁、盧秀燕在G4與G5群的信任指數非常接近,而侯友宜在該3群相對較居優勢,柯文哲則是相對劣勢, 至於朱立倫則幾乎被漠視。

就泛藍群而言,侯友宜、盧秀燕明顯較受到信任,其次可見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也受到傾泛藍群的青睞,甚至明顯優於朱立倫。

美麗島電子報認為,這項結果反映出現任國民黨主席不但不是全黨資產卻反而是包袱,即使九和一選舉結果有所斬獲,但朱立倫能否翻轉如此沉重的負面評價顯然有相當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