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學霸讀書法》改變做事的順序、先苦後甘甜 4大策略助考生打敗念書拖延症

書摘

拖延症可謂學習最大的天敵了,如果你想堅持下去,你就必須要戰勝拖延。然而,現實情況是,很多人正在受拖延症折磨,認為自己就是「拖延症末期患者」,完全沒救了。其實,拖延症並沒有那麼難克服,利用本書教給你的方法,不僅會在不經意間解決拖延症,還能隨時隨地開始學習,擁有最佳的學習狀態。

一、接受「誰都會拖延」

當你開始想做一件事,但是又忍不住拖延的時候,你是不是感覺很煩躁、很不安、很焦慮。你想要開始行動,但就是行動不起來;你很糾結,內心也極度掙扎。

如果陷入這樣的狀態,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停止焦慮,接受拖延。

前面我們也講過,在學習的過程中,我們要儘量保護好我們有限的精力,要在任何輔助學習的事情上,減少精消耗力。我們因為拖延症產生的煩躁、不安,內心的糾結掙扎,都是一種內耗,是極度消耗精力的。而且,你煩躁不安時,也沒有辦法快速進入學習狀態,這些都會對你的學習效果產生很大的影響。所以,我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讓自己從這種狀態中掙脫,停止自我消耗。

患上拖延症的你也許會自責,會覺得這種症狀令你煩躁。其實,拖延並不是你的問題,而是全人類的問題,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拖延症。再成功的人,也都有拖延的一面。所以,要想擺脫拖延症,第一件事就是接受它,告訴自己「這不是我的錯」。

一旦你接受這一點,讓自己平靜下來,我們就可以進入下一步了。

二、來一個三秒的小儀式

現在,自己默念一、二、三,甚至說出來也可以。語畢,你就馬上開始讀書,去做你應該做的事。這是給自己的一個三秒儀式。不要小看這個小小的儀式,它是幫你幹掉拖延症最重要的開始。因為,只要你開始了,一切就有改善的可能。

只要開始,你就不是在拖延了;只要開始行動,就有可能堅持下去。

你可能會說,這個小小的默念儀式,真有這樣神奇的效果嗎?不信的話,你可以試試。

三、只要先讀兩分鐘

「既然已經開始讀書了,那就先讀兩分鐘吧!」「管它能不能學到什麼,能不能得到什麼,沒關係,就是先讀兩分鐘再說,就算我再不行,讀兩分鐘還是可以做到的。」「就算兩分鐘沒有讀進什麼,也就是浪費兩分鐘的時間,相比每天二十四小時、人生幾十年,這真的不可惜。」「大不了,讀了兩分鐘就停下來吧,又不會怎麼樣。」

當你開始讀書後,如果身體有排斥或者心裡有牴觸,就試試看上面這些話,把這些話說給自己聽。相信你可以讀兩分鐘的。

當然,所謂兩分鐘是一個虛指,也有可能是三分鐘,或者五分鐘。這個時間就是你能持續做一件事的時間。

當你讀了兩分鐘後,我相信你有99%的可能性會繼續讀下去。很有可能,你能連續讀一個小時,甚至兩個小時。

還是那句話,如果你不信,那你就試試。

試完之後,你肯定會告訴我:原來我真的可以讀下去,我好像不會拖延了。

四、先從困難的下手

當你完成前三步,你可能會發現,你開始習慣讀書了,不再拖延了──那麼恭喜你,你已經完成解決拖延症的第一個階段;接下來,我們進入解決拖延症的第二階段。

人們在做一件事的常規思維是由易到難,也就是我們做事都是從簡單、容易的事情開始。然而,當我們在一個時間內要完成多項任務時,如果我們選擇先做那件簡單的事情,很可能會讓我們形成新的拖延症,也就是在做事的過程中疲於應付難事的拖延症。

要解決這種拖延症,你要做的就是:改變做事的順序,先苦後甘甜。延遲滿足,意味著不貪圖暫時的安逸,重新設置人生快樂與痛苦的次序。首先,面對問題並感受痛苦;其次,解決問題並享受快樂。這是簡單易行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