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6維修中心成果豐碩 蔡總統盼打開國際航空市場商機

政治

漢翔於今日舉辦「F-16維修中心成果發表會」,包含漢翔在內,已有11家廠商獲得空軍的適航認證(以民航局標準,維護操作可實現持續適航),逾百項零組件可在地維修,成果可說相當豐碩。

總統蔡英文在上任後,積極推動「5+2產業創新計畫」,以及「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政策;其中,建立國防航空產業即為重點推動項目之一。

F-16維修中心是漢翔與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自2020年8月共同推動成立,亦象徵台美雙方國防工業合作的成果。

蔡總統稱,滿足戰機自主維修能量,縮短戰機維修所需時間成本,是建立國防產業供應鏈中重要的工作;而這也是兩年前,政府民間合作成立 F-16維修中心的目標。

(更多新聞:今年第3架勇鷹號交機 專家:漢翔全年營收上看300億元

維修中心解決三大問題,盼打開國際軍民市場商機

F-16已有超過百項零件和系統可以在地維修。(圖片來源/漢翔提供) 

蔡總統指出,這兩年在維修中心、廠商、軍工廠及中科院的共同努力下,現在已經有超過百項F-16系統零件可以就地維修,將有助於改善F-16戰機機隊系統零件「長交期、高單價、高失效率」的問題。

「縮短戰機維修所需時間,將大幅提升戰機的妥善率…,也更能確保台灣空域安全。」蔡總統稱,取得原廠技術移轉後的認證,將考驗各家廠商的專業能力,要繼續提升自我技術水準,克服未來的種種挑戰。

蔡總統強調,F-16維修中心創造了政府民間合作,壯大國防實力的典範,讓台灣在國防自主這條路上順利地前進,「你們都是中華民國國軍守護國家的重要後盾」。

蔡總統並期許,透過「以軍帶民」的方式,不僅要爭取空軍內需市場,厚植「國機國造」的核心實力,更可以打開國際軍民航空市場商機,提升台灣在國際航太供應鏈的地位。

沈榮津緊盯進度,長期以效益後勤為目標

F-16維修中心是由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督導,長期以「效益後勤」為目標。(圖片來源/漢翔提供)

蔡總統也強調,面對中國威權主義的擴張,台灣會持續與民主夥伴一起加強合作,捍衛共同的信念和價值;我們越是做好準備,企圖侵犯者冒進的機率就越小;我們越團結,台灣就越強壯安全。

F-16維修中心是由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親自督導,每個月都會緊盯進度,協調各單位全力克服相關問題;同時是在經濟部、國防部、空軍及各部會努力下,所共同打造的「國家隊」。

據了解,F-16V維修中心先爭取空軍商機,長期目標則是要以全部委託民間執行的「效益後勤」(民間供應鏈管理系統)為目標。漢翔高層強調,維修中心交由民間企業執行,已經是一個大趨勢。

未來相關維修,會以空軍為第一層,漢翔是第二層能量,送回美國原廠修理為第三層;漢翔期盼,能將75%的維修商機,都保留在國內進行。

軍事專家稱,F-16V就有逾3萬個零件,過去零件壞掉,空軍多自國外採購,而漢翔則有很強的研測能量,將可有效解決總統所提及「長交期、高單價、高失效率」的問題。

蔡總統今天是在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沈榮津、經濟部長王美花、國安會副秘書長陳文政等人陪同下前往;而國防部常次李宗孝、空軍司令劉任遠與漢翔董事長胡開宏也都出席這項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