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敦促日韓等盟友管制對中國晶片技術輸出 日本考慮配合

半導體

美國推動日本和其他盟國加入對中國的晶片技術管制,東京也在評估採取類似限制的措施,先前南韓記憶體大廠SK海力士考慮出售中國晶圓廠,韓日盟友相繼表態,加上美國全面禁令,肯定會扼殺中國習近平的晶片自主野心,並升級美中科技戰。

SK海力士考慮出售中國晶圓廠

《日經亞洲評論》11月1日報導,美國正在敦促日本等盟國跟隨,限制對中國輸出先進半導體和相關技術,中美緊張局勢對全球晶片製造商的影響將更嚴重。

日本政府內部人士說,應華盛頓的要求,東京開始就該問題進行內部討論。官員們正在衡量日本可以採取哪些限制措施,並觀察歐盟和南韓等其他美國盟友的反應。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周二對記者表示:「我們正在與美國進行溝通,並據此與國內公司舉行聽證會。」

美國商務部10月7日宣布,全面出口管制對中國的晶片技術輸出,涵蓋AI和超級電腦晶片、晶片設備、設計軟體、支持中國半導體製造的美籍工程師。

日本考慮管制對中企輸出晶片技術

「我們正在與盟友溝通。當我們這樣做時,沒有人感到驚訝,他們都知道我們希望他們同樣報導。」負責工業和安全的美國商務部副部長·埃斯特維茲周四在美國智庫主辦的活動上表示。

這些限制允許公司申請豁免,但是都假設被駁回,意味說這類請求不可能獲得批准。違反規定者可能面臨民事和刑事處罰。

美國占全球半導體市場的12%,台灣和南韓各佔20%左右,日本佔15%。有些美國半導體廠商呼籲其他國家採取美國式的出口管制措施,認為只有美國公司管制對中企輸出技術,是不公平的。

華盛頓預計,拉攏盟友加入這些限制措施,將使北京為其迅速擴張的解放軍軍隊採購或製造先進半導體變得更具挑戰性。

美國拉攏盟友共同限制中國取得晶片技術

「美國希望解決盟友對中國同樣的擔憂,從而為日本和美國政府創造機會,減少日本和美國之間的貿易壁壘。」曾在歐巴馬總統政府擔任商務部長助理的沃爾夫表示。

「實際上,新的管制規定將促成日本和美國之間更好的合作,減少對聯合開發和生產先進製程產品的限制。」沃爾夫(Kevin Wolf)指出。

除了限制先進晶片和晶片製造技術出口中國外,華盛頓的管制措施還限制美國公民在中國半導體公司工作或開展業務。

在中國晶片廠工作的美籍工程師開始返回美國,荷蘭晶圓機台製造商ASML也告訴美國員工停止為中國客戶提供服務。

日本半導體業正在為管制措施做準備

日本的半導體業正在為類似限制的可能性做準備。

一家大型晶片製造設備製造商的代表表示,如果中國停止先進半導體的生產,對高附加值、尖端生產設備的需求將減少,而這是日本的強項。

一個行業組織估計,今年中國的晶片設備市場規模為220億美元,佔全球總量22%,僅次於台灣和南韓。由於東京美國出口管制的另令尚不清楚,尼康等公司正在研究對其業務的潛在影響。

晶片設備大廠應用材料調降營收預測

失去進入領先市場的機會,可能會進一步削弱已經陷入市場低迷的公司收入。 由於新的限制,美國晶片設備巨頭應用材料調降10-12月當季獲利預測,預計收入可能減少 2.5億美元至5.5億美元。

不過,分析人士說,美國全面禁令會遏制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野心,習主席曾誓言推動核心技術,打贏這場戰鬥,並鞏固中國作為科技超級大國的地位。

美國《CNN》報導,「美國管制的舉動是對中國科技野心心的重大威脅。」凱投宏觀分析師表示。分析人士指出,全球半導體業「幾乎完全」依賴美國和盟友的設備跟軟體,來設計晶片、製造晶片,沒有這些技術,中國公司不僅會失去先進晶片,還會失去技術和投入。

全球半導體業完全依賴美國和盟友的設備跟軟體

習近平10月16日在中國共黨代表大會(20大)演講表示,到2035年,中國將成為世界上最具創新精神的國家,具有很強的自力更生和科技實力。

不過,先進晶片在2個產業的作用,美國最新的製裁將使中國更難在人工智慧和5G領域取得進展。凱投宏觀的分析師表示中國很難實現全球科技領先地位。

新規定引人注目並具有破壞性的辦法是,禁止美國公民和合法居民與中國晶片公司合作。

倫敦的全球風險諮詢公司Control Risks的合夥人Dane Chamorro表示,上述辦法通常只針對伊朗和北韓等流氓國家,現在決定用它來對付中國,是史無前例的做法。

美國新禁令扼殺習近平的晶片自主野心

喬治城大學教授Arthur Dong表示,這項禁令可能導致中國晶片公司工作的高管和核心研究人員大規模辭職,這將對整個半導體產業造成沉重打擊。

公司文件的審查表明,中國10多家晶片公司的高管有美國居留權或綠卡,至少有數百人。

「如果這些高管離職,將造成中國晶片製造業領導力和技術空白,因為中國將失去熟悉最複雜製造工藝的半導體業高管。」Arthur Dong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