帛琉隨行報導》賴清德設宴回請帛琉議員 總統惠恕仁爆料:「賴把釣到的魚放回去」

外交

副總統賴清德出訪帛琉第二天,今(2)晚他在帛琉老爺酒店設宴,回請帛琉總統惠恕仁,惠恕仁感性致詞提到,中華民國台灣訪團到訪,讓帛琉在疫情過後給了更多希望,明天會更好。他更稱台帛華航機票復飛後,來回票價有希望會降到500美金,因此希望大家都去玩。

賴清德致詞表示,為了感謝這幾天帛琉參、眾兩院對訪團的歡迎,台灣特別設宴,回請帛琉貴賓,表達台灣對帛琉總統惠恕仁及全體人民的感謝。他說,這是訪問,看到帛琉國家之美。賴說,昨天飛機上看下來,看到不同層次的藍,「是一種無法形容的美,一個、個島那麼翠綠,很像綠寶石,鑲嵌在湛藍島上面, 來到帛琉境內,天空比以往高、天際比以往的遠。」

賴清德:帛琉保護環境值得台灣學習

賴清德也說,今天惠恕仁帶他去無人島、烏龍島,讓他看到美麗的傳說風景,帛琉對環境的保護,也是台灣可以學習之處,帛琉不用殺蟲劑、不用肥料,避免污染環境,釣到的魚是保育類還要放回去,沒看到任何一個垃圾桶。

賴清德說,帛琉在惠恕仁領導下積極應付暖化等環境危機,他更要大家為惠恕仁掌聲鼓勵,也期待台灣進一步跟帛琉加強雙邊關係,各項緊密合作、創造兩國雙贏。他說,兩國都是海洋國家,氣候變遷感受格外明顯,一定可以一起努力,台帛兩國都是民主國家、享有人權價值,台灣期待跟帛琉共同努力捍衛普世價值,維繫印太穩定。

賴清德在帛琉老爺酒店回請帛琉國會議員跟總統。(攝影/胡宥心)

惠恕仁:台帛直飛機票要降價,大家快來玩

惠恕仁則說,這幾天的相處,展現了台帛雙邊關係有多緊密,感謝邀請這個晚宴,他開玩笑說,今天是最擔心,就是賴清德釣不到魚,因為後面行程很緊密,釣魚都要花很多時間,「沒想到魚在等賴清德,他只用了20秒釣到魚,因此讓釣魚行程只用了30分鐘,而且他還把釣到的魚丟回去!」惠恕仁話說完後,全場哄堂大笑。

當上總統之前,惠恕仁曾是導遊,如今讓他重操舊業,也讓惠恕仁相當開心,他也說,賴清德提醒大家不要只顧賺錢工作,還要享受旅行,如今華航要恢復台帛航線,連機票都降價到500多美金,相當值得來一趟。

歷經三年的新冠疫情封鎖,如今開放國境,惠恕仁感性表示,「你們的到訪給我們更多希望,明天會更好。」因為過去疫情籠罩世界,為了對抗疫情,不得不斷絕外界旅遊,但現在恢復生機,他要特別感謝許多台灣人,像是新光醫院負責人吳東進,還有老爺集團總裁林清波,儘管他今天沒來無人島行程,但因為玩得太開心,他還因此跳進海裡游泳,希望下次大家都有機會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