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廬在塘邊 而無車馬喧 龜鶴塘

地方特產

這世界風風火火,龜鶴塘卻循著自己腳步,隱身在大甲高中旁的巷弄裡,走進小小的門,裡頭竟別有洞天,泡上一壺宋代點茶,人人都能化身陶淵明,遁入桃花源般的遺世獨立中。

前人智慧的結晶

龜鶴塘茶食空間所在的地點,過去曾是草蓆工廠,後來轉為木雕加工廠,隨著產業外移,空間荒廢了30年。幾年前,從補教業退休的數學老師柯允與他的妻子黃芃茿,平時就喜歡以茶會友,有次友人打趣地說:「你可以開間茶館,這樣就有客人陪你泡茶聊天啦!」沒想到這席話,真的讓夫妻倆下定決心,將家中的閒置廠區整理為茶館。店名「龜鶴塘」,就來自於廠房庭院裡的水塘、塘內的鶴鳥雕像與80歲的老龜。

從走進由窄至寬的大門,從眼前的建築布局不禁令人驚訝前人的智慧,「這是所謂布袋的格局,象徵房子裡賺的錢能像裝在袋子裡一樣好好守住。」掌櫃的柯允為我們細細導覽,庭院內的池塘並非只是造景,早期塘內的水直接由灌溉渠道引入,提供源源不絕的活水,除了風水上代表錢財以外,也因為過去廠內製造草蓆和木雕這類害怕火源的產品,池塘內百噸的水,就具備了消防防火的功能。

廠房內的三層窗不僅採光良好,也讓屋內空氣流通、冬暖夏涼,可說在當年就導入「綠建築」的概念。此外,地上的磁磚與門口的造型,都有其巧思意涵,等待著訪客細細探索。

茶與料理的火花

料理方面也頗具看頭,「塘口飯」是龜鶴塘提供的無菜單料理餐點,「之所以採無菜單的方式,主要是因為我們都選用在地新鮮食材來料理,若用一般常見的簡餐方式供餐,勢必會造成食材堆積浪費,這是我們不樂見的。」從老師變為廚師,柯允對於料理有滿滿的堅持,過去食材其實都是由塘主妻子準備,但兩年前發現罹癌,為了讓妻子好好靜養,就改由他自行採購。柯允特別提醒讀者,為了維護品質並確保食材新鮮,希望大家盡量先以電話預約,避免向隅。

三層窗讓室內採光與通風皆十分良好。

愛茶的柯允研究茶藝多年,導入宋代點茶搭配「文人四秀」點心盤,是因為龜鶴塘想要與一般茶館做出市場區隔。他說現代常見的茶壺泡法其實始於明代,宋代以前多以茶碗、茶匙來泡茶。近年來因為政治與影視戲劇影響,宋代的點茶泡法又在茶界風行起來,龜鶴塘也藉由簡化過的點茶,拉近民眾與茶藝文化的距離,「不少客人誤以為這是日式的泡法,因此我們透過演示和講解,加上精心搭配的點心,讓更多人認識這種流傳上千年的泡茶方式。」

青創產學的激盪

除了提供精緻用心的餐點、茶飲,店內還保有許多木雕加工廠留下的作品,像是門口的大型木雕作品,據專家鑑定是千年荔枝木所製成,龜鶴塘也歡迎大家溫柔的撫摸看看,感受千年歲月的觸感。

無菜單料理的塘口飯每日以新鮮食材料理。

龜鶴塘對於青年返鄉相當支持,他們透過城鎮轉型協會的牽線,認識到不少青創店家,近期也和大甲高中美工科合作,辦理「微笑光之旅」產學合作走讀活動的成果展示,無私提供場地,就是為了讓更多人看見大甲學子們的創造力。而原本在臺北從事服裝設計工作的女兒,為了照顧母親,也回到家鄉創立自己的設計師品牌EMORA,「雖然女兒剛回來時總是抱怨這裡沒朋友,但這些年輕人帶來很多新想法、新創意,希望將來能有更多青年回到大甲,活絡地方發展。」

邁入第3年的龜鶴塘,一路走來其實許多挑戰,從5年前開始整理廠區,清出的垃圾量之多,需要15噸的貨車跑7趟才載得完;接著池塘因921地震後受損加上年久失修難以蓄水,所以除了清除陳年淤泥,他們更直接重做防水層,底部也綁上鋼筋重新灌漿;水質維護上也煞費苦心,投入相關設備養護,讓塘水可以清澈見底。

龜鶴塘也有自製的梅子酒等產品可選購。

人文雅致的氛圍

隨者兩個女兒都走上美術設計之路,夫妻倆期待龜鶴塘未來能跟更多人文藝術單位或個人合作,共同提升在地的美學素養,創造更多的可能性。龜鶴塘期望能夠帶給大家優雅但不拘束的氛圍,未來空間將持續調整進化。

庸庸碌碌的社會氛圍中,您多久沒有體驗閒雲野鶴、龜行般緩慢的生活步調?邀請您走進大甲龜鶴塘,來碗點茶,在茶桌上人人平等,不必慼慼於貧賤、汲汲於富貴,自在樂活一回吧!

本文轉載自《文化臺中》,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