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耕仁突然煞車!狂打高虹安反讓謝國樑、蔣萬安、張善政丟掉白色選票?

政治

國民黨候選人林耕仁接連拋出關鍵證據,質疑民眾黨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涉詐助理費、公款私用、還要助理上繳。林耕仁原本今(8)日預計親赴調查局北部機動站,提供吹哨者提供所有事證,不過臨時取消行程,僅在新竹競總召開記者會表示,「不要以訟止謗,相信新竹選民會有自己的判斷跟選擇」,讓原本島等待爆料的民眾大失所望。

選戰進入倒數關頭,各地候選人為了衝出選票,無不設法鞏固基本盤。為此,國民黨新竹市長候選人林耕仁猛攻民眾黨對手高虹安,民眾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黃珊珊則猛批國民黨對手蔣萬安,企圖激發「藍白歸隊」。就政界人士指出,首當其衝,恐怕就是之前吸收白營粉絲較多的國民黨候選人如蔣萬安、張善政。

今天,林耕仁赴調查局檢舉的動作突然縮手,記者會也不了了之,有政界人士認為,這可能是國民黨已經發現,林耕仁在新竹狂打高虹安,但在新竹本身並沒有出現「棄高保林」的選票移動,反而可能是擴散到外縣市,包括基隆謝國樑、台北蔣萬安、桃園張善政,3個人的民眾黨選票正在流失,因此「收手」。

林耕仁狂打高虹安,牽動藍營基北桃選情

林耕仁從10月31日開始,幾乎每天都在揭發高虹安「男友助理」弊案,質疑高:「妳是不是將辦公室公費助理的加班費,當成個人使用的小金庫?」 「妳是不是要求辦公室公費助理,上繳款項作為個人使用的支出費用?」他並上網路專訪多次呼籲「棄高保林」。

黃珊珊則在辯論會上以「大巨蛋」為例,痛批國民黨內部有盤根錯節的不當政商關係,「如果連馬英九都做不到,蔣萬安如何能改變?」,事後也酸蔣萬安:「我的律師牌照沒被停權過,我不知道他的問題是什麼。」

對於2人的作為,政壇都認為他們是在激發「藍白歸隊」,媒體人黃揚明就提醒,新竹的藍白互咬,很可能外溢到北部其他縣市。

值得注意的是,11月5日台北市長辯論會結束後,根據《TVBS》民調,國民黨蔣萬安支持度為35%,較10月30日調查結果下降2%;民進黨陳時中支持度26%,較前次略降1%;無黨籍黃珊珊支持度則為20%,同樣略降1%;至於尚未決定者有18%,較前次調查增加4%。

分析指出,3位候選人支持度都下降,是與辯論太無聊有關。前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吳崑玉直言:「沒有火花的『無聊辯論』,各自固守傳統論述,結果自是『各自歸位』,回到本盤。」至於蔣萬安民調流失特別多,恐與他之前吸了太多白營粉絲有關;在藍白各自歸位、回到本盤之後,蔣自是受到較大影響。

林耕仁發言人徐維遠控告朱學恒。(圖片來源/林耕仁競辦提供)

朱學恒憂「藍白歸隊」,揚言打人反挨告

眼見林耕仁設法促成「藍白歸隊」,翻譯作家朱學恒予以痛斥。他強調,民進黨以及媒體打到連李姓前助理前妻的冰櫃位置都出來,這東西髒到連柯建銘都不願自己動手,結果竟然由林耕仁開啟「地獄之門」,裡面的妖魔鬼怪跟著跑出來,「林耕仁你能說這跟你沒關嗎?」說到激動處,朱學恒更撂話,「我看國民黨有哪些下三濫的要幫林耕仁站台,站一個打一個,X!」

對此,林耕仁於11月7日委由發言人徐維遠對朱學恒提出告訴。徐維遠指出,朱學恒未經查證、惡意不實指控,引發諸多網友無端指責,足生損害林耕仁之名譽,並妨害選民投票行為之正確性及該屆新竹市長選舉之公正性;再者,朱學恒也始終未更正不實言論,故對其涉犯選舉罷免法第104條散布謠言意圖使人不當選罪、刑法第310條第2項誹謗罪,已委任律師代表林耕仁提告,以匡正視聽。

見好就收?林耕仁忽然鳴金休兵

不知承受何種壓力還是私下協商,抑或單純只是見好就收,林耕仁原訂8日上午10時前往調查局北機組的行程,在9時臨時取消,改為在競總召開記者會。在記者會上,林耕仁解釋,因為不想「以訟止謗」,也認為選舉到了最後衝刺階段,必須回到市政討論,所以才暫停對高虹安的攻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