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沖基金減碼中概股、索羅斯也唱衰 中國經濟會重演90年代日本慘況?

國際金融

《彭博》報導,老虎全球基金原本是中概股的長線投資人,但今年來持續減碼中國股票,並且暫停投資中概股,現又有索羅斯的「高徒」唱衰中國經濟步上1990年代日本後塵,將失落30年。

外資競相看淡中概股

外資競相看淡中概股,主要是因為拖累中國經濟的兩個主要風險因素:嚴格清零規定和房地產市場政策的方向沒有改變,黯淡的增長前景被知名對沖基金經理人看衰,將複製1990年代日本經濟的慘澹。

一家專注於亞洲市場對沖基金公司有22年歷史的聯合創辦人表示,中國的黨代會加劇了政策風險,這可能將其股票推入長期的估值壓縮期。

Indus Capital Partners的創辦人吉爾(Byron Gill)預期中國經濟將步上1990年代日本的後塵,他表示,Indus 旗下規模7.29 億美元的太平洋機會基金從2021年第一季開始減碼中國股票部位,今年多數時間淨放空中國股票。

中國經濟重演日本1990年代經濟慘況

吉爾之前曾在國際「金融大鱷」索羅斯的基金公司操盤,而後獨立門戶,與合夥人共同創立對沖基金公司,堪稱索羅斯的「高徒」。

「當你看到中國經濟增長軌跡的階梯式變化與政策嚴重錯誤糾結在一起,中國股市自然會受到多重壓力,這是不可避免的趨勢。」管理舊金山基金公司32 億美元資產的聯合創始人吉爾指出。

眼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獨攬大權,變成「習皇」,大通科爾曼的老虎全球管理公司(Tiger Global Management)等國際投資人都急忙拋售或減碼中國資產。

香港國企股指數今年來下挫31.17%,來到5636.21點,恆生指數今年來下跌28.7%,為彭博追踪全球股指當中表現最差的主要股指。

香港國企股指數今年來下挫31.17%

吉爾早期做過日本股票分析師,磨練基本功,隨後在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Soros Fund Management)東京辦事處工作18個月,而後擔任Indus日本辦事處成立最初7年的負責人。

自1989年底到2022年11月初的33年間,以當地貨幣計算日本股市東證指數下跌33%,同期間MSCI世界指數大漲2倍多。

日股表現落後歐美股市,吉爾歸咎箇中關鍵在於日本選擇錯誤的政策,在1990年代銀行業爆發呆帳危機時,政府採取限制性財政和貨幣政策,以及錯過拯救金融業的最佳時機。

中共常委變成「一言堂」容易造成政策錯誤

接著他說明,「今天的中國執行清零防疫、共同富裕政策,而房地產泡沫破滅,也產生負面的影響。從字面上看,技術官僚型政治人物離開中共領導核心圈,只會一昧推動習近平具體政策議程的意識形態親信獲得晉升,政策犯錯的風險確實上升。」

吉爾還提到全球利率猛升和中美在台灣問題上緊張局勢升級的風險。

德州規模1840億美元的教師退休基金最近減碼中國股票,加入其他基金減碼中國資產的行列,旨在降低新興市場投資組合當中的巨大中國風險。

日本股市本益比長期偏低,傷害了一個世代投資人,他們使用「自下而上」的分析法,來挑選成長型公司股票。長期專注日本股票的Indus少數倖存者,從2000年成立到今年 9 月底,該基金平均每年的報酬率為6.6%。

太平洋基金2022年報酬率為1.6%,打敗多數對沖基金

Indus旗下太平洋基金成軍9年內,除了2年虧損之外都賺錢。《彭博》看到的績效報告,多空操作的太平洋基金2022年1-10月報酬率為1.6%,相比之下,多空操作的Eurekahedge亞洲對沖基金指數下跌14%。

不過,吉爾表示,中國並非注定要追隨日本的腳步。這將取決於北京對房地產和銀行業等行業採取哪些政策。

Indus將繼續從國際交易所上市的中國公司中尋找放空的標得,同時將中國國內人民幣計價的「寶石等級」A股公司股票確定為長期持有。

不只Indus看空中國股票,中國長線投資者老虎全球管理公司也暫停投資中國股票,因為中共黨代表大會(「20大」),國家主席習近平與親信的權力更為集中,老虎全球重新評估中國的政治風險。

老虎全球管理基金、德州教師退休基金競相拋售中概股

《彭博》上周報導,老虎全球的創辦人柯曼(Charles “Chase” Coleman)等高管表示,習近平連任,以及「習家軍」進入7人組成的常委,會加劇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意味著中國會繼續執行清零防疫政策。 

知情人士稱,老虎全球今年也一直在減碼中國股票的部位,佔總資產的比例只剩下個位數,以減少中概股突然大跌造成的巨大損失,轉而專注少數熟悉和信任的公司,2021年初中國和香港股市本益比偏高,也起到一定作用。

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存託憑證(ADR)10月末暴跌,曾在10月21日,在美上市的前5大中國公司一天市值蒸發521.7億美元。

以前,老虎全球基金投資中概股最賺的一檔是京東,當初僅對這家電商巨頭投資2億美元,後來獲得50億美元的報酬。老虎還曾經是網約車巨頭滴滴全球和人臉辨識AI公司商湯科技的早期投資人,在 IPO閉鎖期結束後不久就賣光這2家公司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