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推「北北基桃1200月票」蘇貞昌責成交通部補助 黃珊珊:北捷1280中央沒補助過一塊錢

政治

選戰倒數18天,民進黨北北基桃市長候選人8日端出共同政見,宣布將推動每月新台幣1200元的「首都通交通月票」,不只價格上比北捷推出1280月票更便宜,涵蓋的範圍更廣,而且不只侷限於搭乘捷運,將整合台鐵、公車、國道客運、捷運、YouBike共5種運具。

不過,到底經費該從何來?曾任交通部長的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表示,估計每年約需投入35億元預算,其中雙北各投入10億、基桃各7億,另外,也會積極爭取中央預算。

綠營端政見牛肉,蔣萬安:民進黨拿香跟著拜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林佳龍、桃園市長候選人鄭運鵬、基隆市長候選人蔡適應共同召開記者會,主張將推出1200元月票,透過一張卡片,整合5項運具,並橫跨北北基桃,認為如此可以讓區域聯合生活圈將更便利,且可減少塞車,達到減少交通事故的效果,並達到2050淨零碳排的效果。

面對綠營推出政見牛肉,藍白兩大陣營候選人又是怎麼看?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稱,有關多元方案還有擴大月票,其實他很早就提出來,因此民進黨願意拿香跟著拜,代表這是很好的政策;而上個月才共同針對1280票證整合開記者會的國民黨桃園市候選人張善政與基隆市候選人謝國樑則有默契批執政黨立委與市長過去不聞不問,現在要選舉了才想要來該做點事。

黃珊珊狠批:北市推1280月票,中央從未補助任何一塊錢

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黃珊珊也質疑,這些人怎麼突然間關懷台北市的交通,中央用了8000多億的前瞻計畫,有想過這件事情嗎?「難道就因台北市不是民進黨執政,所以到選舉才跑出來關心?」

他強調,台北市推1280月票時,中央沒有補助任何一塊錢,1200月票如果中央要補助,是不是應該把錢還給台北市?

而民眾黨籍桃園市長賴香伶則說,自己早在8月就提出桃園應與雙北整合1280月票,張善政9月底跟進、選前10多天鄭運鵬才效仿提出,他歡迎藍綠大黨仿效,但請務必落實。

林佳龍:絕對可行;柯文哲批亂開支票

不過,民眾黨黨主席柯文哲砲轟,是「亂開支票」,他反問民進黨要說明錢從哪裡來,若是由中央補助,那中部和南部要不要補助?他更譏諷民進黨是不是認為南部穩贏所以不用補助,北部才要。

柯文哲說,當初在規劃雙北1280月票就有算過,要從停車管理費撥款來補助公共運輸,對於民進黨這項政見,他直言是亂開支票。

林佳龍表示,這項政策每年需花35億元的預算,而雙北約花10億、基隆桃園各7億,且他強調,我曾擔任過交通部長,很清楚這具體可行,因為中央有淨零轉型路徑預算9千億元,公路與公共運輸的補助預算都可以針對這些來特別加碼。

蘇貞昌表態責成交通部補助,但真的可以補助嗎?

蘇貞昌在立法院質詢時也被民進黨立委張宏陸問到對此看法,他說,「我們完全可以接受」,將責成交通部用補助方式,鼓勵地方與不同交通工具加入。

交通部長王國材也說,現在北北基桃首都圈定票與節能減碳、鼓勵公共運輸有關,交通部樂觀其成。

不過,中央始終沒說清楚的是該如何補助?補助了交通本來相對方便的北北基桃,難道不會擴大城鄉差距?再者,根據林佳龍的說法其實地方政府就要負擔超過34億,那麼到底能從中央獲得多少補助呢?說穿了不論如何還是羊毛出在羊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