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辭立委》國民黨內部估台北、桃園會贏 朱立倫目標「贏16縣市、6都過半」

政治

中國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今天在北投自強市場掃街拜票接受媒體聯訪時宣布正式請辭立法委員職務,展現破釜沉舟、一定要贏的決心,帶領台北重新啟動,也為這場九合一大選投入震撼彈。

九合一大選進入最後衝刺,國民黨按照內參民調分析,隨著台北市、桃園市選情愈加樂觀,黨主席朱立倫早先承諾「贏16縣市、6都過半」之「軍令狀」可望達標,有助強化朱的領導威信,選後按其「穩健務實、中道理性」原則,推動2024立委及總統提名作業。

台北、桃園會贏,內參民調領先2位數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競選黨主席期間,針對九合一大選承諾「贏16縣市、6都過半」,並宛如「軍令狀」一般,強調「沒達到就下台」。選策會執行長、立委傅崐萁也表示:「朱立倫會概括承受選舉結果。」

如今按照國民黨內參民調,黨內估計,目前遙遙領先的選區有:新北市、台中市、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新竹縣、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金門縣、連江縣共12縣市;而需要少輸為贏的選區有:台南市、高雄市、嘉義縣、屏東縣。

至於台北市及桃園市,也呈現領先趨勢,不只脫離55波,尤其張善政的領先正持續擴大,跟對手鄭運鵬的差距高達「2位數」。黨務高層說,只要穩紮穩打,最後就一定能勝選。

「贏16縣市、6都過半」軍令狀可望達標

按照國民黨估算,前述14個縣市可謂「贏定了」,且當中包含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一共4都,故朱立倫「6都過半」的承諾已然達標;至於「贏16縣市」的部份,就看剩下基隆市、新竹市、苗栗縣、澎湖縣結果如何。

據分析,國民黨基隆市長候選人謝國樑這次傾全力應戰,反觀民進黨蔡適應已糧草不濟,謝最後應能險勝,可幫朱立倫14+1席。而澎湖縣長候選人賴峰偉雖具有現任優勢,但面臨三腳督困境,勝選機會一半一半;至於新竹市跟苗栗縣的國民黨籍候選人,距離勝選都還要加倍努力、也要碰碰運氣。

不過,黨內人士強調:「只要不是民進黨贏,國民黨就算贏一半」,所以新竹市只要不讓民進黨候選人沈慧虹贏,林耕仁輸掉也沒關係,再者新竹市本來就不是國民黨執政縣市。此外,苗栗縣議長鍾東錦雖然參選到底而被開除黨籍,但如果是讓鍾當選,且選後回歸國民黨,朱立倫便可14+2席。因此林林總總加一加,朱立倫的軍令狀已然達標,甚至有機會超標。

達成軍令狀後,朱立倫下一步?

黨內始終盛傳,朱立倫仍抱有「總統之野望」,揣測朱一旦達成「贏16縣市、6都過半」軍令狀,便會劍指總統大位。唯據了解,朱立倫幕僚之間,雖然仍有少數人深信朱是國民黨2024總統候選人「不二人選」,但其他具有客觀政治判斷能力者,則認為朱還是先穩紮穩打較好,尤其朱尚值壯年,所以重點是要「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

一位近朱人士分析,朱立倫達成「贏16縣市、6都過半」,本身就是厚植國民黨實力於地方縣市,並以此為基礎,把主要目標放在2024藍營國會過半,或至少達成「藍大白小的過半」;一旦順利過半,首先就是廢除《黨產條例》,如此便能「高築牆、廣積糧」。

在總統提名上,該人士說,朱立倫會妥善制定公平的初選機制,扮演好「造王者」角色,依據黨內民主機制推出最「穩健務實、中道理性、好好做事」的總統候選人,「成功不必在朱,功成必定有朱」,這也是所謂的「緩稱王」。

國民黨有望問鼎2024?美中關係是重點

一位藍營大老直言,新北市長侯友宜年底贏超過40萬票沒問題,因此黨內咸認,國民黨2024總統候選人若無意外就是侯,但他能不能夠勝選總統,首先要看國民黨在地方大選總共能拿到多少票,因為這些票將來會是2024的藍營基本盤。以2018年地方大選為例,當時國民黨在全國總共拿到610萬票,事後韓國瑜在2020年便拿到552萬票,算是差強人意。

一位藍營知美人士則說,總統大選事涉國際、國安議題,美中因素必定牽涉其中,侯友宜的好處是,他跟中國沒有太多瓜葛,較難被抹紅;但壞處是,不管中國還是美國都對侯不熟,較難給予信任。因此該人士認為,雖然侯可以主打內政議題、好好做事,但在總統層級選舉中終究還是吃虧,建議找一位「親美派」擔任副手,以資互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