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嘉義同鄉會一句話引爆雲林同鄉會不滿 侯友宜、林佳龍組織動員尬票激戰

政治

2022九合一新北市長選戰倒數,外界多半認為新北市長侯友宜有意高票連任後,擬更上一層樓,作為挑戰2024總統大選立基點,卻遭遇民進黨派出中生代強將林佳龍挑戰強烈封鎖。新北市選戰向來拚組織盤,這場侯龍大戰,更因兩人分別為嘉義與雲林子弟,意外形成旅北同鄉會烙人、尬動員大戰。

侯友宜是嘉義縣人,北上發展打拚,一路從警察到新北市長,過去他積極經營各縣市旅北同鄉會組織,但雲林子弟出身的林佳龍,從立委任內就有耕耘各地同鄉會,加上其所屬派系正國會一直以來積極經營包括宜蘭、雲林等旅北同鄉會,林佳龍背後都有龐大同鄉會組織支撐,這次為了新北市選戰更加積極佈局。

(更多新聞:拚新竹、基隆、桃園延續綠色執政 蔡英文酸韓國瑜「高雄曾選錯人、發展停2年」

嘉義同鄉會喊侯友宜贏40萬,掀起同鄉會大戰

不過,10月22日新北市嘉義同鄉會三蘆會慶祝30週年,席開450桌力挺同鄉侯友宜,前嘉義同鄉會總會長唐啟東會上激情喊出「嘉義人團結,要侯友宜贏林佳龍40萬票!」一席激情喊話,卻意外激怒力挺林佳龍的雲林同鄉會,引爆同鄉會催票大戰。

知情人士轉述,該新聞一出,整個雲林旅北同鄉會超憤慨,認為「憑什麼雲林子弟林佳龍被旅北嘉義人看沒有!」加上過去同鄉會幹部屢屢被藍營「吃豆腐」、被放話「拔樁」,同鄉會幹部直呼「雲林小孩不能輸給嘉義小孩,票要開出來,雲林人不能漏氣!」因此各部幹部超積極串連,幾個重要的同鄉會系統以及雲林同鄉會、同心會各分會理事長和幹部都全力動員,同時也啟動旅北同鄉催票計畫,開始廣灑推薦信、簡訊、電話拜票部隊等。

據了解,加入新北市長大戰的旅北同鄉會組織的不止雲林與嘉義,就連宜蘭旅北同鄉會重要幹部也動員力挺參戰,11月7日旅北宜蘭同鄉會動員大會全場凍蒜、加油聲不斷,立法院長游錫堃是同鄉會重要推手,會上除了綠營幹部要角一字排開,關鍵人士就是新北市宜蘭同鄉會輔導理事陳燕飛,陳燕飛日前因與侯友宜同台被解讀「拔樁成功」,讓陳燕飛氣到公開表態「我本來就挺林佳龍」、「是新北市政顧問又怎樣!」

11月7日宜蘭同鄉會動員近百桌挺林佳龍,礙於防疫規定林佳龍只能視訊出席,現場氣氛仍嗨翻。(照片來源/林佳龍競辦提供)
宜蘭同鄉會動員大會後,小場的各地旅北同鄉會會後會,林佳龍在防疫規定下出席演講,席上都是各地同鄉會幹部。(照片來源/與會者提供)

游錫堃、陳燕飛核心推手,各地同鄉會動員挺龍

陳燕飛不但協助辦活動更幫叩人參加動員大會,儘管大會上林佳龍因防疫規定,只能用視訊出席,但動員大會結束後的會後會,因為人數較少,在符合防疫規定範圍,林佳龍才現身致意。

與會人士轉述,當天看到林佳龍親自出席,氣氛超嗨,在場要角包括國策顧問、同時為旅北同鄉後援會總會長黃銘得、新北市屏東同鄉會理事長王耀堂、世界彰化同鄉會前理事長蔡天啟全國臺南旅外同鄉聯誼總會理事長陳月嬌、新北市嘉義同鄉會理事長劉德宗、新北宜蘭同鄉會重要幹部、新北各區雲林同鄉會理事長全到齊,給足了林佳龍面子,宣告這場新北選戰就是決戰同鄉會。

至於外界傳言稱「會有新一波旅北同鄉會及社團組織醞釀倒戈挺侯」,與會人士直白表示,根本沒有這回事,要去挺侯的都去了,現在留下來的都是死忠的,不可能倒戈。

為何各地旅北同鄉會會在新北市選戰中占據如此重要角色?新北市的400萬人口,大多來自中南部北漂打拚,他們大多組同鄉會相互扶持,因為團結、組織又綿密,長期以來就形成龐大的團體力量,尤其又以雲林同鄉會號稱80萬人最多,嘉義、彰化、台南幾個大同鄉會則有將近70萬人,幾乎可左右新北市長選票的半壁江山。

林佳龍艱困征戰,一直被放話說同鄉會都要倒戈挺侯,不過一場私下的各地旅北同鄉會要角聚餐,讓倒戈謠言不攻自破。(照片來源/與會者提供)
最近新北掛出不要讓2014游錫堃只輸國民黨2.4萬票的憾事發生,要催出綠營支持者出來投票。(照片來源/讀者提供)

避免8年前差兩萬票飲恨,林佳龍合體游錫堃催綠選票

除了同鄉會力挺外,這次林佳龍新北市選戰背後積極固樁、催票還有游錫堃。幕僚分析,2014年那次新北市長選戰,游錫堃只輸當時藍營最強共主朱立倫2萬4528票,差一點就能翻轉新北市,那次選戰游錫堃一路不被看好,甚至投票前民調都還差了20%,最後選票開出來卻只輸1.28%飲恨。

幕僚感慨表示,過了8年,選戰歷史又重演,這次換成林佳龍挑戰藍營最強諸侯侯友宜,8年前游錫堃不被看好,連選前之夜租借場地都被新北市府行政卡關。

8年後林佳龍因為被黨徵召,有中央大力輔選協助,但遭遇的行政挫折沒有比較少,同樣選前之夜借場地被刁難,各種「卡龍」招數盡出,加上林佳龍只有短短一百多天衝刺,幾乎拚盡全力,游錫堃全都看在眼裡,避免歷史重演,他在公務之餘大力動員催票,就是不讓8年前只差一點就打掉藍營最強諸侯的憾事重演。

林佳龍幕僚透露,新北選情冷到就連綠營自己內參民調,選民不表態率超高,幾乎4成到5成的不表態率,顯示新北民調已經有寒蟬效應,因此他們在選戰倒數,除了用大型造勢晚會拉抬外,也狂打「疼惜游錫堃,票投林佳龍」招牌。希望喚醒綠營支持者對8年前選戰記憶,這次一定要出門投票,不要再讓林佳龍以些微票數飲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