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辭立委》徐巧芯、王鴻薇卡補選 吳怡農準備 這11個立委被將了一軍

政治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今(10)早宣布辭去立委,這記球一拋出,立即引起連鎖效應。首先除了牽動中山、北松山立委補選外,這一次以立委身份參選縣市長的多位藍綠白立委,應該如撞球般都會受影響。

蔣萬安辭立委,綠營這些立委有壓力

這次九合一選戰,一共有12位立委帶職參選,其中蔣萬安、鄭運鵬、蔡其昌3人參選直轄市長;蔡適應、賴香伶、高虹安、許淑華、黃秀芳、劉建國、周春米、劉櫂豪8人參選縣市長;林為洲參選縣轄市(竹北)長,一位政界人士指出,目前看來,民進黨周春米勝算很大應該可以跟進蔣萬安,民眾黨因為是不分區就算辭了遞補就好,所以現在的壓力就回到綠營的蔡適應、鄭運鵬、蔡其昌、黃秀芳、劉建國、劉櫂豪身上了。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今(10)日宣布辭去立委(中山、北松山)一職,全心投入市長選戰。根據《選罷法》規定,其立委遺缺將在3個月內舉行補選,就此以觀,台北市議員中山區及松山信義區的投票結果,將成為另類補選民調,考驗現任議員誰有機會代表國民黨投入立委補選之戰。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的輔選大將洪耀福日前表示,上週辯論會後,國民黨高層對蔣萬安要不要辭立委確實有討論,還說「辭立委這招2009年早就用過了,這招確實有效,但需要決心」,似在暗諷蔣萬安沒有決心。

洪耀福的一席話,隨即被媒體拿來追問蔣萬安,蔣今天在市場掃街時終於開口:「我在此正式宣布請辭立委,為台北打拼!」

破釜沈舟辭立委,搶回議題主導權

對於為何要辭立委,蔣萬安表示:「我要展現決心,台北市已經停滯8年,世界變化之快,我要展現破斧沉舟決心,台北沒有辦法等下去!」

其競辦總幹事林奕華也說:「蔣萬安就是按照自己選戰步調走,明天是中選會規定選戰競選活動開始的第一天,所以代表蔣萬安破釜沉舟,全心全力投入選舉,希望贏得市民對他最大的認同,最後順利當選。」

政壇人士則分析,自從辯論會後,外有林耕仁猛攻高虹安,內有徐巧芯誤打鹹豬手,令蔣萬安一時喪失議題主導權,如今他率先喊出辭立委,有助把焦點拉回自己身上,也掌握最後衝刺的先機。

牽動立委補選,雙姝大戰飄煙硝

蔣萬安是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選區範圍為中山區(42個里)及北松山區(20個里)。國民黨內盛傳已久,由於信義區立委老將費鴻泰始終「老當益壯」,故松山信義區的議員王鴻薇跟徐巧芯都想要補選蔣萬安那席立委。

一位松山信義區輔選要角說,王鴻薇跟徐巧芯其實議員都已經穩贏,她們之所以仍然努力搏聲量,除了互有嫌隙而彼此較量,最主要就是看誰能夠衝到藍營第一高票,以此做為正當性,代表國民黨補選蔣萬安那席立委。

雙姝稱專注眼前,吳怡農準備已久

對於黨內盛傳劍指補選,王鴻薇表示,絕對不會「主動」爭取這一席立委,現階段全力爭取議員連任。徐巧芯也說,自己現在比較關注議員連任,也希望蔣萬安能夠選上,一切順利就好。

此外,由於松山區只有20個里在蔣萬安立委選區內,加諸蔣萬安在中山區的市長選舉民調始終起起伏伏,因此也不排除「兩個女人沒水喝」;反而是長年深耕中山區42個里,且現正大力輔選蔣萬安的型男資深議員王浩,若投票結果是中山區蔣萬安開出紅盤,王便「輔選有功」,更有接棒的正當性。

至於民進黨方面,2020年與蔣萬安「雙帥對決」,最終以1.3萬票、6%得票率惜敗的吳怡農,則是始終堅持「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爬起來」;就算一度有人要拱他參選台北市長,他都不為所動,就是要再戰中山、北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