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坪創475萬元天價!西門町「成都楊桃冰」店面法拍 合庫砸8502萬元標下 

房地產

位於台北市捷運西門站旁的成都楊桃冰舊店面,曾是票房破億元國片「艋舺」的取景點之一,該店面在今(2022)年6月遭到法拍後,經過了2次流標、1次停拍後,如今產權確定易主,由合作金庫資產以新台幣8502萬元拍得、溢價率約5%。

單坪創下475萬元的天價,合庫資產出手8502萬買下

已有50年歷史的西門町成都楊桃冰舊店面,建物面積約17.88坪,因祖傳三代,共同持有人多達19人。但該老店產權在今年6月,有持有人已不想再共同持有,向法院申請分割遺產變價拍賣,因而流入法拍市場,當時一拍底價高達1.26億元、二拍降到底價1.01億元,皆雙雙流標。

直到該店面執行第3次法拍,底價再度降到8096.8萬元,終於有一組法人出手,由由合作金庫資產出價8502萬元拍得、溢價率約5%。

據了解,遭到法拍店面原本是由經營楊桃冰的鄭姓家族負責人持有,不過,負責人離世後由鄭姓家族多名成員繼承,該冰店繼承人之一則以租賃方式向其他繼承者承租店面,根據法院筆錄,該店面租自2017年10月至2022年9月30日為止,每月租金為24.3萬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該店面鄰近西門捷運站出口、面積僅約17.88坪,這次拍出換算單價高達每坪475.5萬元,而這個成交單價創下了近5年多來台北市店面的新高。

(更多新聞/法拍市場尋寶熱》法拍屋越拍越貴?這樣的物件 第一拍就會出現「搶標潮」

提前進場布局,專家研判:看好疫後觀光客全面復甦

寬頻房訊發言人徐華辰分析,這兩年因為疫情衝擊,西門町店面的空置率大幅飆升,民眾從武昌街二段步行進入,沿途發現有不少店面正在出租當中,但隨著國內疫情趨緩、邊境解封有關,加上該店面位置鄰近捷運出口,研判出手的法人主要是看好,疫情解封後的觀光客將會回流,「有提前卡位的味道。」

市場預期,合庫資產入手後仍將繼續從事收租用途。徐華辰也說,以該店面過去5年的月租金24.3萬元來估算,等於一年租金291.6萬元,以這次的脫標價8502萬元計算,投報率來到3.4%,算是相當的高,雖然目前的租金行情並沒有過去5年來的好,但投報率站穩2%以上應該還是沒有問題。

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研究總監陳傑鳴則表示,西門町商圈自新冠疫情爆發後,商圈就屢傳店面退租消息、市況越來越蕭條,店面租售價格都有明顯回檔。以店面租金來說,目前區域店面每坪月租金開價平均僅7000元上下,較過去2、3年平均可達7000~9000的租金就下滑不少。

陳傑鳴認為,近期國門開放讓許多人對於商圈人潮回流懷抱信心,而台北市店面市場經歷這幾年的空店潮修正後,目前租售格的甜蜜點都已開始浮現,確實是一個逢低進場的好時機。不過,目前西門町商圈店面待租、待售量體都不小,市況仍未全面復甦,想買店面置產的投資者仍需要長期抗戰的準備。